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固收再创新 浦银安盛发行市场首只高等级短融指数基金

2019年07月23日 15: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二季度基金发行市场热度持续升温,海通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共成立新基金252只,总募集规模为2749.19亿元,环比增加34.5%,同比增加86.07%。其中,固收类基金共成立104只,总募集规模达到1678.27亿元。指数债券型产品热度进一步提升,发行数量以及募集规模均达历史新高。

  在指数债券型基金的细分领域,市场又出创新产品。日前,浦银安盛基金与上海清算所合作推出了全市场首只高等级短融券指数基金——浦银安盛上海清算所高等级优选短期融资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浦银安盛上清所优选短融)。

  上海清算所是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场外金融市场第一家中央对手清算机构,也是我国金融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三家机构之一。主要托管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公司信用债券,同业存单、大额存单等货币市场工具,以及金融机构债券和结构性产品等创新金融产品。截至2018 年底,全国债券市场新发债券63% 托管在上海清算所。

  “浦银安盛上清所优选短融基金的面世是浦银安盛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的再一次创新,并得到了上海清算所的政策支持。”浦银安盛上清所优选短融基金经理刘大巍表示,该基金跟踪上海清算所为浦银安盛基金定制开发的上海清算所高等级优选短期融资券指数(简称高等级优选短融指数),通过区域、行业、财务三类指标优选国企、央企AAA评级短期融资券及超短期融资券,并跟踪其价格走势。

  在目前债券市场风险事件多发的背景下,高等级优选短融指数拥有较低风险,且历史回撤较低。由于标的指数样本券发行人为地方国企、央企,信用评级为AAA且评级展望非负面,排除了部分信用风险集中度较高的区域和行业内的发行人,标的指数从包括资产规模、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及经营活动现金流指标在内的财务指标出发,对产业债发行人进行了进一步优选。

  刘大巍介绍,这只高等级短融券指数基金的创新特点在于具有可充抵上海清算所人民币利率互换(IRS)集中清算业务最低保证金的优势,基金份额可用于充抵IRS业务最低保证金。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相较于目前传统的现金保证金与债券保证券,基金份额保证券在折扣率及收益性价比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较长时间处在年化收益率2%-3%的较低水平下,投资久期较短的短融券基金更容易满足投资者承受中低风险的同时,对收益提出更高要求。

  产品创新的开花结果离不开浦银安盛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优渥土壤。公司高度重视前瞻性布局,采用固定收益投资与信用评级物理分离的模式,将信用研究独立于固定收益投资,更好地优化投资组合管理。团队投资人员投资管理经验丰富,平均从业年限超8年,追求长期稳健收益。浦银安盛基金蝉联三届《上海证券报》“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奖”,2019年上半年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在中型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过去两年固定收益能力在所有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名前1/3。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固收再创新 浦银安盛发行市场首只高等级短融指数基金

2019-07-23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