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期货ETF配置价值凸显

2019年09月09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对于公募基金投资而言,国内首批商品期货ETF的获批发行,将丰富投资者资产配置工具。在资产配置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的同时,大宗商品配置价值凸显。

  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大宗商品与股票、债券、现金资产之间具有轮动效应,在不同经济周期环境下,配置价值性价比不同。其中,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主要受到全球宏观市场环境及商品供需等因素影响,是对抗通胀的直接有效工具。统计万得商品指数与万得全A指数、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历史十年数据,其间相关性分别是0.209、-0.125。大宗商品与股票、债券资产之间的低相关特性,有利于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分散投资风险,是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标的之一。

  首批获准发行的三只商品期货ETF分别是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对应跟踪大商所饲料豆粕期货指数、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指数、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商品期货ETF的上市交易使得投资者可直接通过公募基金布局商品期货资产,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投资者有必要区分了解商品ETF、商品期货ETF、商品型基金的不同。商品型基金是以大宗商品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品种,投资标的包括大宗商品上市公司、大宗商品现货以及期货等,包括商品ETF。统计国内非QDII商品型基金,仅有15只产品,且投资跟踪标的仅为黄金、白银两种贵金属,较为单一。

  按投资运作方式的不同,商品ETF分为实物支持ETF、非实物支持ETF。实物支持ETF直接持有实物资产或相关仓单,如黄金现货ETF。非实物支持ETF则投资于大宗商品相关的衍生品,以期货为主。商品期货ETF以持有商品期货合约为投资策略,跟踪商品期货价格走势,其除了具有ETF基金特征优势外,紧跟商品指数具有抗通胀功能、较直接期货投资杠杆低亦是其重要特点。

  以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为例具体分析,其是国内首只农产品期货ETF,以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为跟踪标的,投资豆粕期货合约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0%-110%。从历史表现来看,数据显示,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与上证综指相关性仅为0.070。另外,投资者无须开通期货账户,避免高杠杆投资风险。

  但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的交易机制不同,商品期货ETF具有一定的风险,投资者需充分了解评估风险后谨慎投资。具体来看,商品期货市场是多空交易机制,而投资跟踪商品期货指数的ETF基金不能做空,则在商品下跌行情中难以操作。同时,商品期货市场的高杠杆、高波动等特征,可能使得ETF基金的跟踪误差放大。

  对比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商品期货市场的私募管理期货策略产品较为成熟。统计数据显示,管理期货策略产品较股票策略、债券策略产品的相关性低,具有较好的分散风险作用和资产配置价值。使用CHFRC策略子指数计算,私募管理期货策略与除组合策略外的其他策略相关性均低于0.5。同时,统计中国私募金牛奖历届获奖管理人业绩数据来看,获得管理期货策略奖项的管理人年度平均收益高于同期股票策略。与公募不同的是,私募管理期货策略产品的策略更为丰富,可以通过跟踪趋势或套利等策略交易;同时对于持仓的限制无严格要求,因此交易较为灵活,可以做到更及时的风险管理提高收益。

  落实到具体投资策略,对于公募基金投资者而言,商品期货ETF产品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是投资组合中的重要一类资产标的。然而投资者在充分了解商品期货ETF特征后,仍需对于商品的走势有一定跟踪判断,谨慎分析投资。同时,在筛选具体基金时,优先考虑在ETF产品中具有较强实力和深厚背景的基金公司和投研团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品期货ETF配置价值凸显

2019-09-09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