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好多收费、业绩差少收费基金望开闸 12家率先推?

2019年09月16日 08:5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基金产品固定管理费模式“旱涝保收”一直受到投资者诟病,基金行业在积极寻找新的方案。近期有消息称,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有望重新开闸,目前分两批合计12家基金公司试点。业内人士表示,期待新一代的浮动费率基金给行业带来新的变化和惊喜。

  12家基金公司试点

  浮动管理费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与业绩表现直接挂钩的基金,可以打破固定管理费“旱涝保收”的模式,实现管理人和投资者利益捆绑。近期从行业传出消息称,目前此类产品有望重新开闸,分两批合计12家基金公司试点。

  “听说有12家基金公司在试点,分为两批,每批6家。”一位业内人士称,参与试点的12家基金公司,多数为中长期权益基金业绩较好的公司,以及一些投研实力较为雄厚的大型基金公司。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业内确实传出消息,也有一些非试点公司在上报此类基金。

  据了解,目前已有相关产品获受理。证监会网站显示,两只8月底上报的两年持有期及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已于9月初受理,9月初上报的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也已于近日被受理。

  实际上,早在2013年就有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出台,不过主要在2013年至2016年密集成立。而2017年监管层曾下发了浮动管理费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根据收费方式不同,将浮动管理费基金分为两类:一是“支点式”上下浮动管理费基金,基金管理人实际收取的报酬(管理费)与基金的业绩表现直接挂钩;二是提取“业绩报酬”浮动管理费基金,基金管理人在收取固定管理费的基础上,当基金的业绩超越预先设定基准时,按照超额收益的一定比例收取附加管理费。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试点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或是采取“业绩报酬”模式,一般是一年业绩超过8%就可以进行业绩提成,固定管理费不可以超过0.8%。也有消息称,鼓励采取逐笔计提的模式。同时,重新开闸的浮动管理费基金,银行不能参与附加管理费部分的分成。

  也有基金公司表示,目前浮动管理费基金仍未见到新的指引,基金公司倾向于等相关指引正式出台后再去评判是否跟进此类产品。

  部分浮动管理费基金上调管理费

  Wind数据显示,自2013年6月27日国内首只浮动费率债基——富国一年期纯债基金成立以来,截至9月15日,国内基金行业相继推出了40只浮动管理费基金,基金品种涵盖权益、固收等,投资策略也涵盖多头、量化对冲等。随着今年行情回暖,部分此前管理费下浮至零的浮动管理费基金,近期管理费已上浮到最高的收费区间。

  9月6日,东方红产业升级基金发布“确定季度对日区间适用管理费率”的公告,公告称, 2018年9月6日(含)至2019年9月6日(不含)的收益率为16.84%,依据基金合同约定的管理费计提标准,自2019年9月6日起(含)至2019年12月6日(不含)这一季度适用的管理费率为2.5%。

  东方红产业升级基金是一只分档费率固定模式的基金,基金合同生效满一年后的每个季度对日,根据基金在该日之前一年(不含该日)的收益率分档收取,当前一年的收益率亏损超过5%,则该季度不收取管理费;当前一年的收益率介于“-5%至8%之间”、“超过8%”时,该季度管理费为1.5%、2.5%。

  这也是东方红产业升级基金在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管理费为零之后,首次上调管理费。拉长业绩周期来看,自该基金2015年6月8日开始收取浮动管理费以来,仅有3个季度收取零管理费,12个季度收取2.5%的管理费,还有两个季度收取1.5%的管理费。

  此外,一些收取业绩报酬的浮动管理费基金也已经开始计提业绩提成。兴全新视野灵活混合基金在2018年报称,报告期内存在符合合同约定的附加管理费提取条件的情况。2019年上半年,该基金并未收取附加管理费。

  东方红睿元三年定开混合基金在2018年第一个三年封闭期到期时,也曾一次性提取了1.46亿元的业绩报酬。

  也有部分分档固定类的浮动管理费基金目前仍在最低档的管理费区间。如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基金近日公告称,依据基金合同约定的管理费计提标准, 2019年8月21日至11月20日所适用的年管理费率为1.00%。自2018年8月21日起,该基金已连续维持1%的管理费超过1年时间。

  新一代浮动费率基金或有惊喜

  与传统固定费率基金相比,目前浮动费率基金并未体现出明显优势,业内人士期待新一代的浮动费率基金给行业带来新的变化和惊喜。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浮动管理费基金是一种尝试。未来浮动费率基金的发展仍要取决于基础市场表现和基金经理的能力,但“业绩好多收费、业绩差少收费”的模式更有利于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持有人利益捆绑一致。伴随着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此类产品的优势会逐渐发挥出来。

  “投资者是否认可主动权益类基金,关键还要看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如果投资能力出色,投资者也不在意增加浮动管理费中的业绩提成部分,反之,若是投资能力不行,哪怕不收管理费都不会有人买。对于部分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而言,推出浮动管理费基金可产生边际改善效应。”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说。

  也有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收益里可分为贝塔和阿尔法两个部分,若基金公司基于贝塔部分收取浮动管理费,并不太合理,浮动管理费基金首先要设定合理的基准。同时,管理费应该对称浮动,既然下浮甚至不收管理费存在下限,超过业绩基准收取的那部分浮动管理费,也应该设定上限。此外,还要注意是否会引发基金经理过度冒险行为,在国外这也并不是主流的基金产品模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好多收费、业绩差少收费基金望开闸 12家率先推?

2019-09-16 08:5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