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周蔚文:近期是关注长期高增长标的良机

2020年02月03日 07:2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疫情对股市的影响可以从经济面、估值、情绪面等角度来分析。

  经济面的影响分短期和中长期两个维度。短期来看,疫情将从供给、需求方面影响经济。全国复工后会增加疫情的控制难度,但我们认为大概率上讲疫情在短期将迎来高峰,随后出现拐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季度,二季度经济会有所恢复。

  中长期来看,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走势。中国经济在2018年~2019年的增长率明显下降,到2019年末已进入这一轮下行周期的尾声。本轮周期原本或需更长时间,但受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加速下行后,随着需求恢复、政策扶持,会使经济恢复增长的确定性更强。本次疫情暴露出社会管理、政府工作多方面的不足,如果这些不足在以后得到改善,对经济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回到股市,经典的股票定价模型告诉我们,短期的一次性事件冲击对公司长期价值几乎无影响,因此,单纯这次疫情对股市的中长期走势或也是几乎没有影响的。

  短期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者博弈与情绪上,根据2003年“非典”期间的走势,上证指数在一周之内下跌7.2%之后,就以一天大涨3.4%探明了底部,而且早于当年5月9日疫情的拐点。学习效应告诉我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事情经历一次之后,第二次不确定性预期就会降低,因此这一次如果同样是SARS,股市可能跌不了多少,而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相近,逻辑上讲,股市可能不会比“假如这次是SARS”多跌多少。开市后,A股跌幅很可能在一两天就完全反映2003年SARS一周的表现,而且可能第一天就反映绝大部分。

  17年过去了,笔者对2003年股市留下更深的印象,是受益中国重化工业和消费升级的“电力、石化、钢铁、汽车、金融”这“五朵金花”的上涨行情,在2003年“五一”之后就创了新高,而且持续一年以上。

  因此,我们除了关注指数的短期下跌,长期不受影响之外,更要关注新经济背景下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如科技、医疗、品牌消费品中有长期竞争力的公司。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或是介入长期高增长标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基金周蔚文:近期是关注长期高增长标的良机

2020-02-03 07: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