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华基金邹维娜:债券收益率超调 债市迎中长期配置窗口

2020年07月16日 16: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进入7月以来,陆续披露的6月PMI、通胀、金融数据等与市场预期较为吻合,但也意味着经济复苏超预期的因素减少。前期强势股市积累了较大涨幅后近日转入调整,股债向来有跷跷板效应,债市是否将重新进入配置视野?对此,银华基金投资管理三部公募投资总监邹维娜指出,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较高,市场利率中枢逐渐上行向政策利率靠拢,债券收益率特别是中短端收益率已经超调,债市吸引力显现。中长期看,支撑经济内生动能反转的因素尚未出现,利率中枢大概率趋于下移。随着债市连月来的调整令利率逐渐接近于近年来的中枢水平,债市中长期配置窗口已打开。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邹维娜分析指出,经济维持复苏,但距离疫情之前的水平仍然有距离,通胀风险低,并且仍然面临着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包括全球疫情的发展、中美关系及贸易摩擦等。

  货币政策方面,邹维娜认为,央行对MLF、逆回购加息的概率很小,货币政策可能进入“观察期”。5月以来资金利率中枢明显回升,以DR007(银存间7天期质押式逆回购利率)为代表的市场利率中枢已经向政策利率(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靠拢,这是疫情前的常态,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维持了DR007处于这一状态,因此邹维娜判断,这意味着当前资金利率已基本处于合意位置。

  政策利率、资金利率是债券收益率特别是中短端重要的“锚”,参照资金利率走势,中短端收益率已出现超调。数据显示,7月14日,1/3/5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为2.61%/3.23%/3.42%,与2019年均值2.70%/3.15%/3.47%相近,更是明显高于疫情发酵前1月17日的2.40%/2.98%/3.27%,而当前7天逆回购利率较2019年均值低34bp,较疫情前下调了30bp。因此,邹维娜认为,当前债券市场特别是中短端收益率较政策利率、资金利率已经超调,债券性价比提升。

  放眼更长的周期来看,邹维娜表示长期看好债市配置价值。她分析指出,自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中枢趋势性下行,经济动能较金融危机前已经明显弱化,主要是依靠逆周期加杠杆政策支撑实现“缓着陆”。目前尚未见到支撑经济内生动能反转的因素,叠加决策层更加关注宏观杠杆率等长期风险,政策刺激意愿弱化,经济动能放缓的中长期趋势大概率将延续。货币政策也将回归基本面,利率中枢在长期上大概率趋于下移。7月14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0%,而近三年均值为3.35%且处于下降趋势,参考相邻东亚经济体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行到0%-1.5%的经验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有进一步下行空间。随着债市调整至近年收益率中枢水平,中长期配置机会正在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由邹维娜掌舵的银华信用季季红,在今年同时登上了三大报奖项的领奖台,成为媒体和第三方评级机构公认的“长跑者”。据银河证券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银华信用季季红在最近5年实现了30.93%的收益,同类排名8/95,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达47.55%,年化平均收益率为5.90%。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华基金邹维娜:债券收益率超调 债市迎中长期配置窗口

2020-07-16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