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二季度增仓59只食品饮料股 下半年成长与估值是投资两主线

2020年07月25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赵子强

  在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市场对大消费预期向好,食品饮料成为主流资金看好的行业。《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在二季度新进增持了59只食品饮料股,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高达60.20%,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二位。

  从基金的具体增仓情况看,二季度,基金增持股份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的个股达到13只,五粮液、双汇发展、伊利股份、今世缘等4只个股基金增持股份数量均超2000万股。与此同时,二季度,基金新进包括酒鬼酒、张裕A、老白干酒等在内的15只个股。

  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食品饮料作为必选消费的重要板块,在疫情后的二季度是业绩最为确定的板块,因此引发了以公募为代表的机构抱团。

  “全球疫情蔓延周期及速度没有实质延缓迹象,而疫苗研发成功尚需时日。各国推出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由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活动无法正常开展,资金流动性趋于‘泛滥’,促进经济‘国内大循环’、刺激内需成为当前各国最主要战略。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国民日常消费基数大,食品饮料类必选消费板块受经济活动负面影响较小,在当前经济不确定因素较多的背景下,食品饮料符合资金避险投资需求,且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因此成为基金策略布局首选。”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解释基金增仓食品饮料股的原因。

  尽管业内人士对基金增仓的原因各有说法,但到目前为止,基金的眼光还是被市场证明是准确的,因为该板块指数的确强于大盘。7月份以来,食品饮料指数累计上涨10.32%,跑赢同期上证指数3.2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截至7月24日收盘,7月份以来食品饮料行业97只交易中的成份股中有65只上涨,其中,包括华宝股份(54.99%)、ST加加(44.90%)、珠江啤酒(29.04%)等在内的31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下跌个股有32只,有13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超10%。

  对于基金积极布局的食品饮料板块,胡泊认为,长期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具有非常强的刚需属性,与生活息息相关,主要以内需为主,业绩确定非常高,而且历年来食品饮料作为长期牛股频出的板块,仍是稳健、优秀的投资标的,值得长期配置。

  开源证券认为,展望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对消费需求的负面影响应将逐渐递减。从基本面来看,多数子行业处于复苏改善过程中。开源证券给出2020年下半年食品饮料交易的两条投资主线:一是选择高成长性或业绩确定性强的公司;二是寻找低估值股票,基本面可能出现边际改善的公司。首推白酒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大众品中的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等,建议关注洋河股份深度调整后的基本面改善机会。

  同时,由于该板块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其部分子板块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王璇认为,目前白酒板块历史涨幅过高,建议暂时回避。胡泊建议投资者在回调之后再寻找配置的时机,关注有护城河和品牌优势的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二季度增仓59只食品饮料股 下半年成长与估值是投资两主线

2020-07-25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