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红利基金值得关注

2020年09月14日 09:1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高股息策略的投资,是一种偏防守的低估值+高分红模式,投资者可以借道红利基金进行投资。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近期,A股市场宽幅震荡,不少投资者利润出现回撤甚至亏损,债券市场今年也是动荡不止。站在当下,股票市场结构性分化明显,不少人陷入迷茫。而作为相对波动较小、估值相对偏低、具有分红能力的投资品种值得关注。

  不少银行股股息率超过5%

  银行股长期受制于坏账的担忧和低增长,市盈率、市净率估值均长期出于较低水平,然而2019年以来,银行股股价整体上,涨幅和弹性比不了成长股,但依然保持着长期向上态势,市场一直担忧的坏账问题目前仍然没有爆发。

  今年7月份,随着一波牛市行情,银行股股价也一度大幅拉升,然后行情熄火,逐步回落到暴涨之前的水位。在今年的结构化牛市行情中,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不少板块有30%以上涨幅,而银行股还下跌逾10%,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最差。由于股价低迷,以目前股价对应2019年年度分红,不少银行股分红股息率超过5%。

  具体来看,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的分红股息率超过6%;四大行的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分红股息率也都超过5%;浦发银行、浙商银行(601916)、光大银行的股息率也超5%。比如交通银行最新股价为4.61元,而2019年年度每股分红为0.315元,分红股息率高达6.83%。

  银行股普遍估值低、股价低,整体的分红率比较高。除了银行股,不少传统的地产股、钢铁股、煤炭股等也有着较高的分红股息率。

  有券商研究人士表示,高股息类股票普遍增速预期低、估值偏低、估值波动也低,适合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权益类投资者,在市场不确定的时候做一些配置。

  银行地产及红利基金可关注

  高股息策略的投资,总体上是一种偏防守的低估值+高分红模式,为了防范个股的不确定风险,投资者可以借道行业类的指数基金或红利类基金进行投资。目前行业基金中,有持仓分红类股票较多的主要是银行行业基金与地产行业基金。

  银行类产品:目前场内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有4只银行行业的ETF,最活跃的为银行ETF,9月11日成交额2.3亿元;另外3只银行股基、华夏银基、银行基金的成交额介于200万到500万元之间,交投活跃度方面,银行ETF相对较好。场外有上述几只ETF的联接基金,以及招商、鹏华、富国等多家旗下银行指数基金。

  地产类产品:场内有2只地产行业的ETF,分别为地产ETF和华夏地产,9月11日成交额分别为3560万元和1135万元;场外则有2只ETF的联接基金,以及国泰、招商、鹏华旗下地产指数基金。

  投资者也可以买入红利基金,这类基金仓位重多为高股息的股票,场内ETF有红利ETF、深红利、中证红利、100红利等多只产品,场外则包括各类红利ETF的联接基金以及大成、华宝等旗下红利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震荡市红利基金值得关注

2020-09-14 09: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