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银行系公募业绩显著分化 两基金缺席爆款权益盛宴

2020年12月28日 13:36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曹井雪

  爆款权益时代,内地公募基金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全年最为受益的两家公司非易方达和汇添富莫属,两家公司几乎年内新发的权益基金悉数成为爆款。再叠加旗下拥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广发,头部公募在全年的盛况中赚得盆满钵盈。

  在监管层连续强调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指引下,即便长期侧重固收类发展的银行系基金也在实战中强调发展权益类产品,工银瑞信、招商基金的情况尤为明显,叠加多只产品称霸排行榜的农银汇理,银行系基金同样成为这一年的赢家。但是,也并非所有银行系基金悉数“雨露均沾”,比如中加基金,很大概率或是源于股强债弱难扭转的缘故,三季度末的规模较一季度末缩水近百亿元。

  农银汇理锁定年内冠军需警惕“状元魔咒”

  银行系基金校正失衡的“股债跷跷板”

  今年已经接近尾声,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4.0已经斩获了155.92%的净值增长率,提前锁定了年度冠军。他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的业绩紧随其后,目前看来其有望复制去年刘格菘包揽前三的场景。

  除去农银汇理,同为银行系基金的工银瑞信也有不少业绩排名靠前的产品,例如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的净值增长率也高达126.71%。此外,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的净值增长率也达到119.98%……而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黄安乐任职时间已经超过9年,相比年内业绩领先的赵诣和郑澄然两位新秀,黄安乐是一位多年深耕苦熬出头的代表。

  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从股东背景来看,农银汇理和工银瑞信的股东分别是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作为四大行实力还是更胜一筹,而且两家公司都在近两年更换了高管,新任领导明显选择在权益方向发力。”而这一思路的调整也迅速收到了成效,今年稍早前统计,截至12月10日,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年内翻番的基金已经达到13只,其中工银瑞信一家就占据7只。

  在存续产品良好业绩的驱动下,2020年工银瑞信在新品发行战中同样成功收获爆款,年内新发的主动权益工银高质量成长和工银瑞信优质成长虽然规模没能突破百亿,至少也是轻松跨越了50亿的门槛。

  对比来看,农银汇理或许规模发力的时间点会在2021年。据《红周刊》记者统计,今年下半年,公司发行了智增一年定开和养老2045五年两只新品,募集份额分别为26.39亿份和0.51亿份。此外,公司在今年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缩水。但考虑到准状元赵诣的光环效应,由他所管理的几只绩优产品或许对公司的规模提升作用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赵诣目前在农银汇理总共管理4只基金产品,单从今年的收益率来看都实现了业绩翻番。但是根据《红周刊》记者查阅,在上述四只产品中,除去处在封闭期的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外,其余三只基金目前还处在开放申购与封闭的状态中,至少说明了目前的规模还在基金经理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但对于赵诣和黄安乐两位今年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来说,2021年务必需要警惕内地资本市场屡次上演的状元魔咒。由于2021年A股大概率依然呈现结构性牛市,在政策的指引下资金疯狂涌入他们的产品几乎板上钉钉,那么骤然膨胀的规模下如何投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银行系公募业绩冰火两重天

  中加基金旗下产品排名“垫底”

  除去业绩光鲜亮丽的两家外,在剩余的银行系公募中,《红周刊》记者发现,它们的业绩分化情况还是颇为明显,其中中加基金遭遇了尴尬。

  以中加心悦为例,截至12月24日收盘,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仅有2.73%,在1895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1844位,也是所有银行系公募权益类产品中业绩表现最差的一只。究其原因,记者发现或许与持股比例过低有关。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按照基金合同的要求,股票仓位可以在0%~95%之间自由浮动,而该基金基本就是在最低仓位水平上徘徊。基金三季报显示,9月30日时基金的股票仓位仅为8.93%。

  资讯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3月,在首份财报中,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0,与此同时,该基金债券仓位达到39.52%,下一个季度债券仓位继续升高至98.59%,但股票仓位依旧为0。同时去年以来,股票的热度明显盖过了证券,中加心悦去年全年的净值增长率只有3.01%,同类排名几近垫底。

  实际上,该基金也为改变“重债轻股”的情况作出了努力,在今年4月引入了汽车、机械行业的研究员王梁加入管理,弥补了权益投资能力的不足。但今年股票仓位低的情况依旧存在,错失了市场的机构性机会。

  而单只产品“重债轻股”只是中加基金的一个缩影,根据三季度末数据,公司旗下所有基金的规模合计1018.32亿元,其中债基的规模达到889.22亿元,占比高达83.55%。而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占比只有6.24%,其中还不乏占比颇高的债券仓位,单纯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只有2.05亿元,占比还不到1%。

  2020年在公募发行狂潮中,中加基金也不甘人后,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公司今年成立的新品数量达到15只,占公司总产品数量的28%;但新品中仅有5只为主动权益,其中募集份额最高的中加新兴消费发行总份额只有5.91亿。

  某券商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的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专注单一赛道投资且与市场匹配的产品业绩都很好,只能说明公司的产品线完备。”

  建信基金缺席权益爆款盛宴

  公司旗下产品赢了业绩输了规模

  除去中加基金外,在头部的银行系公募中年内也有失意者,例如建信基金截至目前年内还没有权益爆款产生。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建信基金旗下今年新成立的产品有18只,其中主动权益类产品只有5只:数据显示,今年募集份额最高的是1月21日成立的建信高股息主题,该基金的募集份额为15.96亿份。对照来看,6月17日成立的建信新能源的募集份额只有3.31亿份。

  《红周刊》记者注意到,建信新能源由基金经理陶灿和田元泉进行管理,其中陶灿有着超过9年的基金管理经验。而自2014年管理建信改革红利以来,截至12月24日收盘,该基金也斩获了367%的回报率。但是身处一向低调的银行系基金中,他似乎也难有“一呼百应”的带货能力。

  纵观公司旗下所有的权益类基金,在49只主动权益类产品中,三季度出现规模缩水的多达30只。其中建信高股息主题的缩水规模最多,该基金三季度末的规模为4.54亿元,较二季度末缩水7.12亿元,但是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却达到了66.2%。

  从公司整体的规模变化来看,公司规模自2018年9月30日达到历史高点6607.07亿元后一路下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已经降至4044.37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从982.09亿元增至1141.59亿元,增长了16.24%,但是仅有两只权益产品的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一只为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另一只为建信环保产业股票。此外,建信基金股票型基金共39只,有21只规模不足1亿元,迷你基金较多。

  从建信环保产业股票的情况来看,或许也是因为主题基金受到主题拖累的缘故,该基金此前三年的年度业绩和同类排名皆不佳。2020年,自成立以来一直担任基金经理的姜锋终于扬眉吐气,一度被人诟病的选股能力得以翻身:以三季报为例,十大重仓股中的通威股份(600438)、汇川技术(300124)、隆基股份(601012)年内涨幅均翻了两番。

  数据显示,姜锋目前累计的任职时间大约为9年半,任职期间最佳的基金回报为367.10%,但是在管4只基金的总规模却仅为26.09亿元。从这个意义上看,2021年建信基金或许应该在包装推广权益明星基金经理上好好下一番功夫!(文中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卖推荐。)

  

  (本文刊发于12月26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20年银行系公募业绩显著分化 两基金缺席爆款权益盛宴

2020-12-28 13:3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