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市场折戟,迷你基金层出不穷,九泰基金为何仍狂发新品?

2021年02月24日 09:37    来源: 每日财报    

  频繁发新扩规模未及预期,反使“迷你”基层出不穷,“一拖多”情况愈发严重。 

  撰文/蔡海东 

  出品/每日财报 

  近期,九泰基金发布了《关于旗下基金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宣布旗下九泰锐益定增灵活配置、灵活配置、九泰锐和18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和九泰聚鑫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4只基金参与天宇股份(300702,股吧)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与此同时,天宇股份发布公告确认了此次发行结果。 

  九泰基金曾以“定增王”的称号而闻名市场,如今在定增市场中的动作已大不如从前。自2017年定增新规发行以来,定增市场热度降至冰点,九泰基金也因此遭遇业绩下滑、规模腰斩等一系列问题。 

  2020年以来,借助“牛市”行情与基金赚钱效应,九泰基金试图通过频繁发行新产品来扩大规模,但从结果来看,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反使“迷你”基金层出不穷,“一拖多”情况愈发严重。此外,其投研能力明显跟不上产品发行节奏,权益类分化严重,固收类规模所剩无几。 

  曾经的“定增王”为何失色? 

  在2017年之前,九泰基金以定增作为特色,以出奇制胜之效赢得市场青睐。凭借定增市场的火热及大股东九鼎集团提供的便利,九泰基金逐渐发展为定增大户。其下设定增投资中心,基金经理刘开运担任定增投资中心总经理,团队成员多达20余人,拥有丰富的PE投资及定增投资经营。 

  2016年,定增市场延续2015年的火爆行情,A股共有579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方案,融资金额达15180.45亿元,同比增长10.6%。凭借市场的火热,九泰锐智定增以27.86%的回报率摘下定增基金的桂冠,也成为当时市场上唯一一只收益率高于10%的定增基金。 

  定增具有折价的优势,被资本市场认为风险小、回报高,但资金要求门槛高,动辄百万,普通的投资者难以直接参与。彼时,九泰基金认为,定增是优质项目的重要出口,借定增抄底A股,不失为明智之举。 

  资本市场变化莫测,国内监管逐渐成熟,“一招吃遍天下”的套路已不再适用。2017年5月,监管层出台定增新规,对股东退出提出更高要求。 

  与原先仅针对大股东、持股超过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的减持规定相比,新规增加了首发前股东及非公开发行股东,并对减持期限、减持幅度等作出规定。2017年A股定增市场规模为1.02亿元,同比下降43.64%。 

  自此,九泰基金规模持续下跌,在2018年12月末跌至谷底,总规模仅剩59.76亿元,在此背景下,九泰基金不得不将产品转型。2018年九泰基金旗下定增基金产品尚有10只,而如今带有“定增”二字的产品,只剩下九泰泰富定增混合、九泰锐益。 

  狂发新品难改颓势,人才不足“一拖多” 

  据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2021年1月26日,九泰基金规模为114.70亿元,属于小型基金公司,而基金产品却达53只之多。据《每日财报》查询,2020年以来,九泰基金频繁发布新产品,欲通过产品数量来赢得规模效应。然而从结果来看,此举非但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反而使得“迷你”基金盛行。 

  据天天基金网显示,九泰基金已发行不足1年的产品超过28只,占总数比例超过53%;不超过6个月的产品共计14只,占比26.42%。而总规模仅比2019年12月末增加60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不足2亿元。 

  在成立时长不足1年的产品中,最大的是九泰久睿量化股票,规模15.49亿元,其次为九泰科盈价值混合C,规模3.31亿元,其他的基金普遍较小,“迷你基”层出不穷。 

  此外,据《每日财报》统计,规模不足2亿元的产品共计12只,规模小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共计12只。按照相关规定,基金如果连续60个交易日规模小于5000万元,将触发清算条件。 

  虽然近1年来新发产品大面积溃败,但九泰基金并未停下基金发行步伐,截至目前,其旗下仍有3只新发基金正处于集中认购期。但与之对应的是,九泰基金人才储备似乎远远跟不上新发产品的步伐,老将“一拖多”现象尤为明显。 

  截至目前,九泰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只有13人,总体较为年轻,平均任职年限低于行业平均值。 

  如基金经理孟亚强,其累计任职时长为4年又261天,在管规模28.74亿元,管理的基金共有14只,而成立时长不足一年的产品就有12只,其中4只股票型基金近6个月来收益不足1%。 

  再如基金经理吴祖尧,所管理的14只基金全部为成立不足1年产品。“一拖多”现象显然不利于基金经理精力的集中。在人手不足的背景下,九泰基金却还频繁发布新基金,同时在人才储备上也欠缺考虑。 

  权益类分化严重,固收类全线溃败 

  在2020年之前,九泰基金主打混合型产品,涉足股票型产品的时间较晚。2020年3月份,九泰基金正式上市第一只股票型产品“九泰天辰量化新动力(310328)”。从规模分布来看,混合型基金占总规模比例达77.24%。股票型基金占比仅为20.86%。 

  作为股票型基金的“新兵”,九泰基金似乎缺少足够的投研经验,相关产品收益悉数落后于同行。 

  5只成立时长超过6个月的产品中,九泰久信量化股票是增长率最高的产品,但近6个月涨幅仅有5.04%,远落后于沪深300指数21.90%,也落后于同行平均值16.93%。而4只产品更是惨不忍睹,近6个月涨幅不足1%。

  图为九泰久信量化股票 

  与此同时,九泰基金固收类产品全线溃败,规模大幅缩水。债券基金有两只新产品,规模为0.41亿元;货币基金成立时间稍长,规模为1.76亿元。《每日财报》注意到,货币基金规模在2017年12月末达到顶峰,为31.18亿元,后续便不断波动下跌。 

  综合看来,九泰基金能打的只剩下混合类产品,但该品类总体发展同样不容乐观,在37只产品中,规模小于5000万元的共计18只。 

  作为曾经的“定增王”,九泰基金在定增市场遇阻之后,始终未能走出自身的创新之路。在缺少足够的吸引力与人才储备的背景下,九泰基金仍未放缓新基发行节奏,新品竟变成了沉重的包袱。其后续发展如何,《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定增市场折戟,迷你基金层出不穷,九泰基金为何仍狂发新品?

2021-02-24 09:37 来源:每日财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