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3只基金单月跌超10% 崔宸龙重仓新能源垫底

2021年03月04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4日讯 (记者 康博) 2月份A股市场的强烈震荡让众多权益类基金的净值都出现下跌,在这其中,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的跌幅更是远超同类。根据记者统计,在该公司各类型共计139只基金中,2月份净值出现下跌的有89只,占比64%,跌幅在4.29%以上的都是权益类基金。

  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3只基金以-13.72%-13.23%-10.58%的表现成为该公司2月份业绩最差的基金。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是股票型基金,其不仅垫底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而且也是2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一只。

  作为以“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分红相对稳定的公用事业行业相关股票”为投资目标的基金,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此前一直恪守这一风格。2020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长江电力、华测检测、中国移动、隆基股份、川投能源、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桂冠电力、粤海投资、国投电力、上海机场;长江电力、华测检测、国投电力、上海机场、川投能源、深圳燃气、内蒙华电、华电国际、瀚蓝环境、深圳高速公路股份。

  电力、公共能源、机场等公用事业在其中的占比可见一斑,但可惜的是,2020A股行情并不在此,也导致该基金业绩表现一直落后,一、二季度净值分别为-10.22%5.68%。对比A股行情,尽管在去年2月份遭遇了突发事件的干扰,但之后股市却大幅上涨,这也更显出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基金的“另类”。

  

  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季度业绩一览

  或许正是这个原因,管理该基金2年多的基金经理史程从2020719日离任。史程历任美国贝莱德资本管理公司副总裁、基金副经理、资深证券分析师;美国Eaton Vance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基金经理;美国Profit投资管理公司资深副总裁、基金经理。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MD)、联席投资总监。

  而接替史程管理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的崔宸龙,此前却毫无基金经理的经验。资料显示,崔宸龙曾任深圳市前海安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研究部研究员,20178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权益投资本部研究员。2020720日也正是其首次担任基金经理的日子。同日,其还接手管理了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基金A/C,只不过是和另一位基金经理王霞共同管理。

  崔宸龙独自管理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基金后,立刻对重仓股做出了调整。2020年三季报显示,晶澳科技、信义光能、隆基股份、长江电力、中科电气、宏川智慧、上海机场、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瀚蓝环境是当时的前十大重仓股。相比上半年,仅保留了长江电力、上海机场、瀚蓝环境、隆基股份4只个股,其余大多都换成了新能源行业个股。

  尽管新进买入的相关个股此前已经有不小的涨幅,但在A股的牛市氛围下,崔宸龙的积极操作还是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20年三季度基金净值就上涨了16.10%,涨幅超过同类均值和沪深300指数。到了四季度,崔宸龙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又有8只出现了调整,比亚迪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股,还有亿纬锂能、星源材质等牛股,这些新能源个股在四季度的大涨也推动了基金净值大幅上涨。但在进入2021年后股市出现强烈震荡,多数新能源个股在1月份上涨之后,2月份都出现了大幅回调,导致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净值出现大跌,最终垫底的局面。

  不过,对于新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机构却是信心坚定。平安基金钱晶表示,当前新能车产业基本面情况依旧向好,近期由于抱团资金松动,导致指数短期有较大幅度的调整,从市场情绪看,目前资金情绪依旧谨慎。但是目前判断调整可能已经接近尾声。目前点位向下空间预计不大,左侧布局或存在一定机会。

  顺长城基金经理杨锐文则表示,近期电动智能汽车产业链实现了巨大的涨幅,整体估值较高,未来或会出现较明显的分化。但从中长期来看,电动智能汽车领域或许是未来十年少数十倍以上量级的产业机会,这或许将开启中国汽车品牌正式走向世界之路。

  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在2月份下跌13.23%也同样是因为新能源个股的大幅调整。该基金成立于2014820日,截至今年32日的累计收益率为78.59%。去年四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为阳光电源、中科电气、星源材质、亿纬锂能、鹏辉能源、德方纳米、振华科技、天合光能、固德威、永兴材料。其实该基金在20201027日以前由魏淳管理时,其风格并没有集中在新能源个股上,但在这之后,崔宸龙的加入改变了魏淳原本分散的风格,之前的前十大重仓股也无一延续。

  相比之下,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在2月份的下跌则更多是科技板块的整体回调所致。其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恒生电子、广联达、宁德时代、东方财富、亿纬锂能、迈瑞医疗、金山办公、海康威视、用友网络、歌尔股份,主要以软件制造、半导体零部件、医疗器械、锂电池为主。

  基金经理曲扬,有着7年多管理经验。其20087月在南方基金担任行业研究员。200911月至20131月在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经理助理兼行业研究员;20122月起担任基金经理。目前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投资总监。曲扬在管理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的4年又304天里,该基金累计涨幅达112.30%

  此外,还有一只基金在2月份跌幅也接近10%,这只基金正是崔宸龙2020720日接手的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基金A/C,两份额的表现分别为-9.47%-9.49%。不过下跌原因并不是因为重仓崔宸龙青睐的新能源股票。其在去年四季度重仓的十只个股为药明生物、思摩尔国际、信义光能、五粮液、青岛啤酒股份、腾讯控股、蒙牛乳业、小米集团、海尔智家、申洲国际,除了五粮液外,其余都是港股上市公司,恒生指数近期的震荡是拖累重仓港股基金业绩的重要原因。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123日,股东为深圳市和合投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长和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中盛金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各占25%股份。

  创新一直是外界对前海开源基金公司的最大印象,这也是源于其较早在业内实行了员工股权激励体系和轮值CEO制度。目前公司已有20余人通过有限合伙方式分别间接持有前海开源基金股权,包括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副董事长蔡颖以及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曲扬、邱杰等。但多年来,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却增长缓慢。

  从整个行业看,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突破13万亿和14万亿大关后,在2019年达到了14.71万亿元。2020年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接近20万亿元。截至目前,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公募基金公司共有13家,超过2000亿元的达到了30家之多。而反观前海开源基金公司,目前仅排名行业第48位,资产管理规模不足千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成立以来年度规模一览

  即便从非货币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来看,前海开源目前也仅有801.17亿元,位居行业第43位。而在2019年年末时,其排名还是第40名。近些年,我国资管行业的规模增速空前,几年前头部公募基金公司中除天弘基金凭余额宝一家独大外,其余领先公司也都不超过5000亿元,如今,行业前十均以突破6000亿元,相比来说,前海开源着实是不进则退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海开源3只基金单月跌超10% 崔宸龙重仓新能源垫底

2021-03-04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