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4月90%债基上涨 景顺长城华商大成等基金领涨

2021年05月11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11日讯 (记者 康博) 4月份实现正收益的债券型基金数量继续增加的背景下,债基在今年前4月的整体盈利情况继续好转。统计显示,剔除净值异动基金后,在有可比业绩的3595只(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债券型基金中,前4月复权净值增长率为正的共有3218只,占比90%,为负的有358只,占比10%,另有19只持平。

  在涨幅靠前的债基中,前4月净值上涨超过5%的共有18只,涨超3%的多达84只,从类型看可谓是多点开花,纯债、中短债、可转债等主题均在其中。如景顺长城景泰鑫利纯债A006764)以8.29%涨幅居前。

  今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持有的国债占基金资产净值的55.29%、政策性金融债占到了28.51%。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债券收益率冲高回落,整体趋于上行,信用债市场出现风险偏好降低和信用边际收紧迹象,低等级长久期信用债则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整个一季度,10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相较于去年底分别上行5BP3BP3.19%3.57%,而3年期AAA信用债收益率上行5BP3.59%3AA+信用债收益率下行17BP 3.85%。对于后期趋势,基金经理称,“债市可能还会经历一个震荡磨顶的过程,一是目前国内经济增长的压力并不大,外需依然强劲,国内信贷需求保持旺盛;二是货币政策短期不会进一步放松,从央行一季度例会看,政策基调偏“鹰”,央行已经在为调整政策应对全球经济复苏和海外收益率上升做预期铺垫。”

  大成景优中短债C008687)、大成景优中短债A008686)业绩也同样亮眼,前4月份分别上涨了6.39%6.27%。一季报显示,政策性金融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97.22%。该基金成立于2020831日,截至今年57日收盘,累计单位净值为1.0773元。两位基金经理汪伟与张俊杰的任职经验均超过3年,张俊杰更是接近6年。

  在可转债方面,华商基金无疑更具代表性,其华商可转债债券A005273)、华商可转债债券C005284)、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002924)分别在前4月份实现了6.69%6.56%6.18%的上涨。其基金经理均为张永志,作为任职经验超10年的基金经理,张永志目前还任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公募业务固收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在仓位布局上,一季报显示,华商可转债有31.12%为股票,63.84%为债券,且大部分为可转债。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也有82%为债券,并且全部都是可转债。华商可转债从20171222日成立就由张永志管理,其AC份额到今年57日的累计收益率为49.69%48.35%。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从2016824日成立后也由张永志单独管理至今,累计收益率为52%

  而在下跌债基中,宝盈融源可转债债券C、宝盈融源可转债债券A、华富可转债债券、泰信双息双利债券4只债基处于领跌,前4月份跌幅全都超过10%,分别为12.58%12.48%12.17%10.93%

  从一季报看,这些基金都以可转债为主。宝盈融源可转债和华富可转债两只基金持有的可转债比例全都超过了基金资产净值的100%,泰信双息双利也达到了81.52%

  宝盈融源可转债在一季报中称,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风险可控,溢价率偏低的可转债,并灵活参与权益资产投资。1月以来,股票、转债市场大幅上涨,组合以低溢价率、低价转债和大盘转债资产为主要投资品种,小仓位参与股票投资,并灵活利用组合杠杆作为组合增厚收益来源。春节后股票市场大幅调整,白酒、医药、细分领域龙头等核心资产大幅回调。组合自下而上优选个券机会,并通过维持较高的转债和权益仓位博取超额收益。报告期内,债债券市场震荡走强,权益市场大幅波动,转债市场震荡回调,低价转债表现远弱于指数。展望后市,我们认为权益市场和转债市场经过调整后存在结构性机会,需要通过自下而上优选个券。

  而在新基发行方面,尽管4月份基金发行整体降温,但以“稳健”为主的偏债和债券型基金仍仍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关注。据Wind数据显示,4月份新发的84只新基金中,有37只是纯债型、混合债券型或者混合偏债型基金,占比达到44%,相比一季度仅占比三成的数量,有明显提升。

  从具体基金来看,在4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中,发行份额排名前5位中有3只都是纯债或混合债券二级基金。其中发行份额最大的是张雅君管理的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是当月唯一一只发行份额达到约140亿的基金。

  展望后市,在某二级债基基金经理看来,未来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向将会同时影响股票和债券行情,但从资产性价比来看,当前债券确定性较高。在未来债券投资策略上,仍将采取重利率轻信用的策略,并将根据大宗商品上行的态势来进行加减仓和久期的增减。

  金鹰基金戴骏表示,展望二季度,首先从宏观层面看,大概率经济的动能环比逐步见顶,整体仍处于震荡下行的区间。从物价角度来看,伴随全球产能的逐步恢复,供给端压力逐步减弱,由于供给端导致的工业品价格上涨也将逐步减弱,国内PPI有较大的可能在二季度见顶,而实际上因为需求并没有完全恢复,PPI并不构成对央行货币政策的限制。“我们认为债券上行的空间较为有限,从中期来看,时间已经站在了对债券有利的方向上。”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胀预期的压力在短期内难以证伪,后续影响债券市场的核心因素将是货币政策对通胀的反应,债券市场或继续承受压力。不过,由于市场配置需求不减,利率也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同时,5月会出现财政存款上缴高峰期,预计后续银行体系流动性会正常回落,下阶段DR007等资金利率可能小幅上行、波动率亦会适度扩大,对应利率债市场也将维持区间震荡态势,直至经济态势从当前“窗口期”演进至新的阶段。

  4月债券型基金涨跌幅前100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为2021-3-31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4月90%债基上涨 景顺长城华商大成等基金领涨

2021-05-11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