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谭小兵:医药产业属成长早期 高估值状态不会消失

2021年05月24日 11: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 康博) 在连续两年大涨过后,进入2021年的A股市场震荡明显加剧,即便是消费、医药这类主业增长较为稳定的行业,其整个板块也在春节过后遭遇了快速下跌。然而仅过了两个月,生物医药行业的众多龙头公司股价就触底反弹,至今的反弹幅度更是超过了20%。在长城基金谭小兵看来,对于医药核心资产来说,年后的调整并不是基本面出现变化,而主要是宏观环境所导致的市场风格变化,其中长期的估值扩张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 

  谭小兵介绍,一方面我国GDP处于增速放缓阶段,但是我国医药产业又处于成长早期阶段,存在逆向剪刀差。医药长期广阔空间带来的持续高增长预期,使医药行业必将享受超越历史的估值溢价率,尤其是一些新兴高景气的赛道更加如此。另一方面,行业本身在经历资本逻辑与产业逻辑的双重共振后,出现了优质资产荒,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赛道变得越来越稀缺。这两方面的因素决定了医药核心资产的高估值只会波动不会消失。 

  在过去5年里,由谭小兵管理的长城医疗保健混合基金的任职回报高达268%。尽管多数医药股都属于成长型公司,具有较大的波动性,但谭小兵凭借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选股思路以及赛道、护城河、管理层三个选股维度仍然创造了优秀的长期业绩。目前,由谭小兵担任基金经理的长城医药科技六个月持有混合正在认购期,据悉,该基金将重点布局在新药研发、生物疫苗、国产创新器械、CXO、肿瘤治疗等具有较强科技属性的医药子行业,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5G、机器人等科学技术与医疗、医药、健康服务等融合的Health-tech领域。 

  谭小兵认为,医药科技这一黄金赛道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在科技创新赋能下,医药企业借助科技创新手段,将技术应用在传统的制药、器械、服务等领域,将有力促进医药行业的转型升级。医药行业的发展进步,也赋予现代科技更广阔的施展空间,让科技焕发更强生命力。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医药领域的发展空间有目共睹,但同时其投资难度也被各类投资者公认,和食品领域相比,这一行业目前还大多属于“小公司”,这是不是也说明其投资的确定性不太高?您在考察一家公司时会从哪些方面打分?  

  长城基金谭小兵:其实,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医药行业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记得刚入行的时候,对很多医药行业公司来说,市值过200亿元是一个门槛,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上千亿元市值的公司已经有很多了。所以在医药行业的投资过程中,如何把握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方法论非常重要。 

  在公司、个股的选择上,我主要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思路,严格按照赛道、护城河、管理层三个维度进行选股。具体到选股标准上,一是公司所处行业成长性好,景气度高,行业具有广阔明晰的发展空间,符合当前产业发展趋势;二是公司具有可持续经营的商业模式、清晰的定位和详细的战略规划,发展空间大,竞争优势明显,业绩增速领先;三是公司管理层优秀,具有企业家精神,诚实正直,公司管理透明性高。 

  ü在操作性上,我偏好那些具有可跟踪性,业务结构可拆分,季度报表可跟踪,行业上下游可验证的标的;财务指标上具有可持续且有质量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现金流夯实,资产负债表稳健;ROE稳定或者呈现逐步改善趋势。 

  问:您的新基金长城医药科技(A类011673; C类:011674)目前正在认购期,您怎么理解医药科技这个投资主题?  

  长城基金谭小兵:现代医药行业与科技的交叉融合已越来越明显,也越来越深入。长城医药科技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A类011673; C类:011674)的投资方向,是聚焦医药赛道中具有高景气度的细分领域,重点布局在新药研发、生物疫苗、国产创新器械、CXO、肿瘤治疗等具有较强科技属性的医药子行业,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5G、机器人等科学技术与医疗、医药、健康服务等融合的Health-tech领域。 

  医药科技这一黄金赛道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在科技创新赋能下,医药企业借助科技创新手段,将技术应用在传统的制药、器械、服务等领域,将有力促进医药行业的转型升级。医药行业的发展进步,也赋予现代科技更广阔的施展空间,让科技焕发更强生命力。 

  后疫情时代,国内卫生总费用随着国家GDP增长而持续快速提升,政府将更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和基层医疗的完善,也会持续加大相应投入,包括疫苗研发、创新药、医疗检测、重症监护、医疗信息化等医药科技的子领域都将持续迎来长期的发展机遇。 

  问:如果从中短期看,比如说我们看到春节后,医药板块其实调整比较多,而近期内有反弹,像很多标的也反弹了20%了,也有不少投资人会担心,医药板块去年涨幅比较大,未来的两三年是不是需要去消化估值。你对医药板块今年以及未来两三年的行情怎么看?重点看好哪些高增速子板块? 

  长城基金谭小兵:首先,从中长期来看,医药板块肯定是长跑之王,这个是由整个宏观大环境和医药行业景气度所决定的。对于医药核心资产来说,年后的调整并不是基本面出现了变化,而主要是宏观环境所导致的市场风格变化,其中长期的估值扩张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 

  一方面是我国的GDP处于增速放缓的阶段,但是我国医药产业又处于成长早期阶段,存在逆向剪刀差。而医药长期广阔空间带来的持续高增长预期,使医药行业必将享受超越历史的估值溢价率,尤其是一些新兴高景气的赛道更加如此。 

  另一方面,则是行业本身在经历资本逻辑与产业逻辑的双重共振,出现了优质资产荒。一方面从资本上来说,居民资产权益化是长期的趋势,配置医药的资金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从医药行业的产业逻辑上来说,由于医保局、药监局主导的政策变革,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赛道变得越来越稀缺。这两方面的因素决定了医药核心资产的高估值只会波动不会消失。 

  再落实到具体的细分领域来看,我更加看好医美、创新药、疫苗这三个领域。首先现在在医药里面选择细分领域,一定是选择不受政策的负向扰动的,那么这三个都是医保外的细分领域,或者是受到医保长期鼓励的方向。医美板块在现在的颜值经济和消费升级的过程中,长期受益;创新药是医药中最具爆发性的领域之一;疫苗,本身行业景气度就高,“大产品大时代”在不断兑现,这几年又有新冠疫苗的业绩加持,也是非常看好的方向。 

  问:您投资的主要是成长股,这类公司本身具有高波动性特点,似乎不太符合价值投资的范畴,但您管理的长城医疗保健混合基金又具有非常好的历史业绩,能否介绍一下您的投资理念?以及在投资中的一些策略?  

  长城基金谭小兵:我的投资理念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专注于获取景气产业中的阿尔法(超额收益),赚产业发展的钱、赚公司业绩增长的钱。 

  我偏好的公司类型主要有两大类:成长型公司和拐点型公司。前者主要是指具有良好的商业模式,ROE稳定提高,利润增长显著,可预见未来三年业务稳定增长的标的。后者是指前期因各种原因压抑了产能,或者是前期研发投入大,正逐步进入新产品持续发力阶段的标的。 

  从风格上来讲,我具有三大明显特点:第一,偏爱成长股,非常注重公司的长期空间,对短期估值的容忍度相对较高;第二,方法论上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操作上采取行业集中、个股分散的方法;第三,对重仓股要求高,优选基本面和趋势处于共振的公司。 

  入行十三载,我总结自己的投资心得,有两个体会。首先一定要勤奋,我每年通过产业链调研,比如说专家访谈、渠道经销商调研或公司访谈等等各种形式,调研的次数达到两百余次。其次,我属于典型的阿尔法选手,从我整个偏好以及投资的风格上来说,我的持仓基本上都是成长股,而且我所选择的成长股带来了非常明显的超额收益。我于2016年2月份接管长城医疗保健基金以来,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大部分超额收益来源于成长股。 

  问:医药股经过短暂回调后目前的估值又回到了年初的高位,这对于新基金的建仓是否有影响?您对建仓节奏、仓位控制又是怎么考虑的?  

  长城基金谭小兵:长城医药科技将重点关注新药研发、生物疫苗、国产创新器械、CXO、肿瘤治疗等具有较强科技属性的医药子行业,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5G、机器人等科学技术与医疗、医药、健康服务等融合的Health-tech领域。建仓方面,会采取谨慎建仓的策略,视市场情况在调整中逐渐加仓,主要集中于长期景气度较高的医药行业,个股分散,避免大幅回撤,提升基民的持基体验。 

  对于市场未来中长期的表现,我是比较看好的,认为大概率长牛,会积极参与市场,以期分享中国医药科技持续发展带来的投资红利。  

  基金经理简介: 

  谭小兵  长城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暨南大学管理学硕士,制药工程与会计学复合专业背景; 

  1年医药实业经验,8年证券研究经验,5年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经验; 

  曾就职于联邦制药、东莞证券、信达澳银基金,2014年加入长城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代表基金:长城医疗保健混合,基金定期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长城医疗保健混合近三年、近五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4.65%和219.39%,同期业绩基准分别为29.73%和65.59%,超额收益显著。在海通证券分类下的强股混合型基金中分列 15/435和13/377,获评海通证券三年期、五年期双五星评级(评级时间:2021年5月18日)。 

  风险提示: 

  基金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特征,听取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意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的基础上,谨慎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本投资观点并不构成对投资者实质性的投资建议或长城基金最终的投资观点。本公司不拟就任何依赖本文观点作出的投资行为承担责任。本产品由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基金谭小兵:医药产业属成长早期 高估值状态不会消失

2021-05-24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