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银瑞信赵蓓:创新药研发和外包有巨大产业红利

2021年05月27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 康博) 随着国内医保改革、集采范围的扩大以及老龄化趋势的发展,医药与医疗健康产业已经被各类投资者看好,这一点在资本市场更是表现的淋漓尽致。过去两年医药板块整体涨幅惊人,尽管在今年2月下旬迎来调整,但仅仅过了一个月该板块就再次重拾升势,其背后的逻辑无疑是需求持续高速增长。 

  根据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赵蓓介绍,在医药产业中,其尤其看好创新药的研发外包和生产外包产业链。赵蓓表示,创新药产业从2015年开始真正进入快速成长期,创新药是未来十年复合增长超过30%,景气度非常强的产业。除药企的机会外,研发外包和生产外包产业链也是非常明确的分享产业红利的一个机会。从去年业绩表现看,很多公司能有70-80%的增长,即便是规模较大的龙头公司也有30-40%的增长。 

   

  未来要重视公司业绩增长跟估值的匹配性 

  在近五年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TOP50排名中,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以375.52%的业绩名列前茅,深入分析后记者发现,造就如此辉煌的业绩缺少不了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和专业的管理人。 

  首先从行业发展来看,根据赵蓓介绍,创新药产业从2015年开始真正进入快速成长期,这跟政策红利有非常大的关系,同时也跟我国创新药产业的人才红利和科技发展水平有关。在此当中,除了药企的机会外,研发外包和生产外包产业链也是非常明确的可以分享产业红利的一个机会。 

  从主要发展动力看,一方面我国创新药的崛起,带动了外包产业链的高速增长,理论上外包产业链的增速比创新药行业的增速会更快一些,因为它还涉及到外包率的提升,以及龙头个股集中度提升的叠加效应。其次,是海外创新药的外包产业链快速向中国转移。 

  赵蓓表示,从具体公司上其实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这个产业的业绩增长确定性。在2020年,这一行业里的大部分有代表性的公司都取得了非常高的业绩增长,很多公司都有70%、80%的增速,大型龙头公司也有30%或40%的增速,足见该行业的景气度之高。 

  赵蓓坦言,在其管理的医药主题基金中,配置最高的一块就是创新药的研发外包和生产外包产业链,目前这部分在其医药基金里面的配置比例接近于40%,涉及八九只个股,且基本面都非常好。尽管对这一行业的配置比例不低,但并不表示赵蓓将基金组合过多的暴露在风险之下。 

  赵蓓称,2018年让其学到很多,如果单一个股配置比例特别高的话,当这只个股出现黑天鹅情况时就会给组合带来很大拖累。所以自从2020年基金规模出现较大增长后,赵蓓就有意加强了个股的分散度,“以前可能每个基金配置的股票个数也就是20—25个,现在我大概会分散到30个左右。我最看好的个股现在在基金里面的持仓也基本上是会控制在7、8个点,很少会超过7个点。” 

  对于目前投资者比较担忧的全球流动性收缩问题,赵蓓表示,短期看,美国最早也要到下半年才会考虑这个事情,因为不管是真正的经济复苏还是就业复苏都需要时间,然后再考虑刺激政策是不是要退出的问题。而长期看,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肯定是会发生的,这对全球的风险资产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对于估值肯定还是偏负面的,但是对于企业盈利是有正面影响的,因为经济在复苏,企业盈利肯定是向上的。所以还是要找盈利好的、估值相对来说合理的企业,在流动性收缩的背景下,如果是要杀估值的话,这样的公司估值风险也不是很大。简单讲就是今年还是要更加重视业绩增长跟估值的匹配性。 

  在长期产业景气趋势下寻找高预期差标的 

  作为一位基金管理人,赵蓓的经历也凸显了其专业的一面。据悉,赵蓓本科学习医药专业,研究生为金融专业。进入投资圈后,曾任医药研究员,真正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2014年底,赵蓓开始做基金经理,接触的第一只基金就是医药主题基金,但管理基金没多久就经历了2015年的牛市跟股灾,还有后来的熔断。这让赵蓓深刻体会到市场情绪的放大,但同时也给其带来了巨大的收获。 

  那就是,赵蓓认识到,判断市场情绪是非常难的,还是应该主要把精力放在能够把握的事情上,比如对于产业趋势的判断,对于公司基本面的把握。赵蓓回忆到,在2017年之后,其投资风格逐渐稳定下来,重点开始了基本面研究,真正去挖掘好的产业机会,去挖掘好的公司。 

  赵蓓认为,中国经济比发达经济体有更快速的成长性,虽然跟前几年增速比是慢了很多,但是和国外比依然还是一个非常快的经济体。所以投资中国主要就是投资成长性还有经济结构转型的机会。“其实我们目前整体的思路还不是存量竞争的思路,是在增量行业去找机会,还是要找它的变化还有它的成长性所带来的机会,所以我的风格很明确还是一个成长的风格。”基于此,赵蓓认为自己的投资逻辑就是寻找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优质成长公司,然后持有它,分享它的成长性。 

  对于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优质成长公司,赵蓓也给出了自己的标准,那就是要求3—5年保持一个复合30%的增长。“目前还是能找到一批优质公司符合这个增速的,这样的公司往往都是比较优质的公司,大概率在全市场是有超额收益的。” 

  但赵蓓也表示,纯自下而上的选股容易缺乏大局观,可能对这个公司研究的很清楚,但是对于产业发展的变迁缺乏认识,所以还是要先做产业比较,选择景气度更有优势的产业。最好是找到产业趋势刚起来,市场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有预期差的产业,如果后期确实出现好的变化,是会带来估值和业绩双升的。赵蓓给自己的这种方法起名叫景气度趋势投资。 

  在操作上赵蓓介绍到,对于长期看好的产业里面的优质公司,其配置比例往往较大,而且通常持有时间非常长,不怎么会去动。这些长久期的成长股基本都符合几个特征:一是赛道非常好,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并且空间足够大,天花板足够高,政策上也比较鼓励。 

  其次,这个公司的商业模式有比较强的壁垒,也就是有核心竞争力,护城河足够宽。第三,公司有比较强的战略眼光、执行力比较强的管理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工银瑞信赵蓓:创新药研发和外包有巨大产业红利

2021-05-27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