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启航十四五投资新征程 第十届富国论坛上海召开

2021年06月01日 10:30    来源: 金融界    

  2021年5月28日,由富国基金主办、《中国证券报》特别支持的第十届富国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此次论坛以“启航十四五投资新征程”为主题,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十四五”规划、碳中和、资本市场机遇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为投资者在新形势下的投资机会和方向提供重要参考方向。  

  富国基金董事长裴长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已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国资本市场深度广度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伴随“房住不炒”、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等政策出台,国民经济结构迎来巨变,居民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快速提升,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积极参与者,也将在大资管时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富国基金将继续秉持“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坚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初心, 进一步强化投资管理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合规风控体系,把握创新机遇打造产品多元化、特色化,以真诚和善意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今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并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本届富国论坛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作出了《十四五新格局:从重启到重构》的主题演讲,就“碳中和、碳达峰”政策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碳减排就好比为子孙后代买一个巨额保险,碳中和的“保费”就是当前经济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如何平衡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利益很重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经济体,所以“清洁能源转换”对中国来讲,既是挑战,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时,彭文生认为,我国清洁能源产业潜力巨大,当下怎么推动绿色金融非常重要,而关键点在于建立绿色标准制度,以及绿色信息披露。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变革,它不仅仅是能源问题,还包括增长方式的转变、生活方式的转变,推动着国家高质量发展转型,是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的一种转型方式。转型是时代的进步,中国必须跟上时代,中国也需要实现三大转型,即增长方式、生活方式和能源系统的绿色低碳转型。增长方式的转变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而碳达峰、碳中和则是科技创新的竞赛,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创新来解决,因此必须提高创新能力,包括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  

  针对下半年资本市场机遇这一话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没有核心资产的时代,只有时代的核心资产。”2004年的核心资产是出口产业链和消费;2006、2007年城镇化高潮到来,中国的核心资产变成了所谓的“煤飞色舞”;2010年,中国的房地产调控开启,消费成为了非常重要的核心资产。在2018年之后,随着投资者结构的巨大变化,中国的投资者日渐成熟,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让白马股逐渐获得了估值溢价。未来新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在酝酿,他判断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新能源,这些新方向的出现使得很多小公司正在酝酿着未来的高成长和巨大的成长空间,未来市场的整个风格会更加的均衡。  

  东吴香港副董事长、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官陈李认为,大宗商品未来3-6个月内下跌势头或仍延续,原因主要有四个:第一、社会库存明显不正常地较高;第二、商品期货的投机有些浓烈;第三、印度疫情的蔓延延迟了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第四、美元贬值对大宗有一定利好,但美元指数未来6个月还有可能回升,遏制了大宗的上涨。  

  在权益大时代分论坛上,富国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陈杰对2021年下半年A股投资策略作出展望——《保持乐观,紧盯通胀》。陈杰认为,2021年上半年,基本面和政策面的组合有利于股市。下半年市场或面临回调风险,一方面,企业盈利的周期性改善面临结束;另一方面,若价格持续上涨,宏观经济面临滞胀风险;此外,热点轮动或临近尾声。对于2022年的市场,陈杰仍持乐观态度。市场主导性行业变迁,来自“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两大驱动力,其中自上而下的驱动力往往来自于国家产业布局的重大调整;自下而上的驱动力往往来自于消费升级和技术革命。陈杰认为,长期配置的方向,在于寻找下一个成长股的风口。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不代表对市场和行业走势的预判,也不构成投资动作和投资建议,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作出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启航十四五投资新征程 第十届富国论坛上海召开

2021-06-01 10:30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