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二级机构投资体系、 布局各具特色

2021年07月19日 08: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任子青  

  近年来,专注于一级市场的PE/VC机构纷纷进军二级市场业务。由于各家平台基因均不尽相同,在组织架构、管理机制等方面也各有特色。 

  组织架构各具特色 

  作为同时布局一二级市场的私募公司,各家平台的基因不尽相同,在组织架构、管理机制等方面也各具特色。 

  据了解,弘尚资产虽然是红杉中国的关联企业,但在管理上独立运作,同时跟红杉中国设有防火墙机制,以屏蔽、规范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内幕信息沟通。在组织架构和管理机制方面,公司延用证券私募行业的惯例,并借鉴了头部私募机构的机制和做法。 

  源峰基金在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上最大的特色在于,其采用的是投委会领导下的多元行业基金经理制。源峰基金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公司的投委会下设有4大板块,分别是消费与互联网、科技与工业、医疗与健康、软件与商业服务。在决策层面,投委会主要负责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以及仓位的选择,行业基金经理主要负责自下而上在板块内部自己所负责的细分赛道里个股的选择。这样的投资机制设计所带来的好处是聚焦带来深度,且可拓展性极强。 

  高信百诺的核心团队来自高盛中国团队,加之股东有IDG资本,是一家具有外资基因的私募公司,其组织架构采取合伙人制,以投资决策委员会和经营决策委员会来领导公司日常的投研工作和运营。 

  作为一家PE背景为主的资产管理机构,基石资产管理公司成立迄今已有20年的历史。基石资本于2017年宣布进军二级市场,形成了完善的权益投资链条。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延立指出,基石二级市场的特点,体现在用自营的心态做理财。在二级市场当中,基石资本延续了在一级市场的做法——跟投基金,目前在二级市场账户里已投入了2亿元。 

  投资布局存诸多差异 

  对于一二级平台的布局和投资,多数受访人士认为,二者既有相通之处,也存在差异。 

  基石资产指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基础和逻辑各有不同,也存在很多类似和紧密的联系。一级市场更多是融资市场,投资标的更多的是创业企业和新兴产业;二级市场作为更大的融资市场,同时更具有交易和价值发现功能。此外,一二级市场在投资人结构、投资标的、投资风格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高信百诺投资认为,一级更偏重于新兴的、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的行业投资机会,二级则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也包括一些偏传统的领域,在积极挖掘企业成长价值的同时,对于部分缺乏增长但有较高分红回报率的公司也会配置。 

  “一级平台在投资布局上可能更偏向新兴领域,更加关注未来的方向及需求;二级平台的投资定位可能更偏向成熟,更关注业务的稳定性及财务上对股东的回报。”金斧子投研总监史梦姣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泽龙也认为,通常来说,一级投资的更“新”,如新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二级则是投资更加成熟的企业;一级是强组织,二级是强个人,前者需要依靠团队作战,后者对个人的依赖度会更高一些;一级的投资周期更长,胜率低、赔率高,二级则相反。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认为,一二级平台的布局投资有一些差异性:首先,一级平台的定位是发现有商业价值的创造性企业,二级平台是对这些万里挑一的企业进行评估和重估;其次,一级投资没有明确的细则约束,需要投资人对人、事有一种建立在专业审慎上的直觉判断,二级投资规范透明;最后,一级投资时间偏长,二级投资时间相对灵活。 

  弘尚资产也指出,一级投资没有流动性,是基于基本面的长期投资,二级业务的净值披露更为透明频繁,客户的投资体验建立在净值波动上。这就要求二级平台在投资上除考虑长期增值外,还要考虑短期的波动和客户感知,所以,二级投资尤其是定位于绝对收益的二级私募投资,往往要做一定的择时交易和趋势交易。 

  在投中研究院院长刘璟琨看来,公司定位取决于资金期限的长短,一个是守株待兔,一个是主动出击。对于二级市场私募基金来说,更多采用“左侧投资”逻辑,即只要项目估值到达合理区间即买入,何时卖出取决于产品期限及公司发展情况,一级市场机构则是需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可能成长的公司。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一二级投资并无本质差异。源峰基金表示,二者都是对企业未来持续成长性的判断。从历史经验看,一级投资的核心收益来源主要是成长,而具备良好商业模式和宽护城河的企业在上市后,依旧能长期保持很好的成长,这些都是优秀的投资标的,值得在二级市场长期持有。 

  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告诉记者,盈科资本定位于生物医药行业投资和生命科学产业控股双战略,只要是符合产业布局生态链的目标标的,就可能是其积极跟踪的项目。至于一级市场或二级市场,会根据自己的能力边界择机布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二级机构投资体系、 布局各具特色

2021-07-19 08: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