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行情迎戴维斯双击 主题ETF全面大涨

2021年07月19日 08: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一个月,有色金属走强,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大涨。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有色板块业绩与景气度双高,有望继续迎来戴维斯双击,关注锂电材料、稀土、金属材料等。  

  有色金属再度发力,带动相关基金大涨。7月份以来,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收益率达23.1%,华泰柏瑞稀土ETF上涨22.83%;银华中证有色金属、建信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华宝中证有色金属、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国泰中证有色金属等ETF回报均在18%以上。 

  华夏有色50ETF基金经理赵宗庭表示,稀土和锂等新能源金属价格上涨,同时,从需求端来看,6月国内新能源车产量渗透率达到12.8%,厂商备货积极、排产环比增长趋势显著,锂、钴、磁材稀土的需求受到提振。“有色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弹性持续释放,绝大部分公司二季度环比预增。未来新能源车产量继续放量,新能源金属以及铜等基础金属仍将受益,有色板块供需紧抽紧大势清晰,行情有望突破前期高点。” 

  银华有色金属ETF基金经理王帅表示,这波有色行情的驱动力有几点:一,中报预期强劲;二,在6月阶段性触底之后,稀土价格连续回升;三,《稀土条例》立法进度提速;四,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持续向好,产业链上游能源金属价格持续上行;五,央行降准,缓解流动性紧缩担忧,有利于有色板块估值抬升。“往后看,有色板块业绩与景气度双高,有望继续迎来戴维斯双击。” 

  经过近一个月的强势大涨,有色行情是否能够延续?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色金属属于强周期行业,利润波动性非常大,多种因素可能造成股票价格大幅波动。建议通过投资ETF等方式,分散个股风险。 

  “后市,从周期的角度看,全球产业转移是大的方向,长周期景气周期正拉开序幕。随着经济复苏趋缓,未来基建投资可能是拉动经济很重要的方面。另外,碳达峰、碳中和的数十年大计改变了有色金属品种的供需结构,锂、镍、钴等新能源金属需求极大提升,供给端电解铝等品种的产能受限带来盈利水平上一个台阶。” 

  赵宗庭表示,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延续,有色板块景气度仍旧乐观,后市方向预期向上。 

  王帅比较看好锂电材料、稀土、金属材料的机会。锂电材料方面,6月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延续高增长,上游锂资源供应紧缺。需求端,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保持强劲增长;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10万辆,销量激增,快速提振上游锂资源需求,加剧了锂资源供给短缺的现状。稀土方面,价格或趋势上行,战略金属的重估正在进行。随着新能源汽车对下游磁材的需求持续向好,叠加稀土库存处于历史相对低点,稀土价格快速反弹。工信部要求推动《稀土条例》尽快出台,稀土市场长期有望持续向好发展。金属材料方面,航空材料与通讯材料是长周期机会。中国航空产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航空产业的特点决定了其核心将采取国产材料,钛材、高温合金材料均将受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有色行情迎戴维斯双击 主题ETF全面大涨

2021-07-19 08:3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