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顾业务试点大扩容 基金销售格局料生变

2021年07月19日 08: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又迎来大幅扩容。继首批18家机构获得试点资格后,近日,多家机构收到投顾资格备案函。各机构积极备战,主动拥抱行业风口,据中国证监会最新数据,首批试点业务合计服务资产已超50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250万户。  

  此外,作为基金行业的重要一环,销售机构也主动变革,将投资者利益放在更高位置,为行业带来新气象。 

  试点效果初步显现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2019年10月,证监会开展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首批共有18家机构获得试点资格。试点业务运行平稳,目前合计服务资产已逾50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250万户,试点效果初步显现。这是证监会首度披露基金投顾试点的资产管理规模和投资者数量等情况。目前,证监会正在继续扩大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正陆续推动第二批试点机构同步开展试点评估,推动试点转常规的工作。 

  2021年6月,继前期18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之后,投顾大军又迎来大扩容。6月25日,包括博时、广发、招商、银华、汇添富、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以及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东方证券等证券公司收到投顾资格备案函。 

  自2019年10月以来,公募基金投资顾问试点机构成果颇为显著。工银瑞信基金与行业试点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用户留存率高达80%以上,用户盈利比例超过90%,部分机构盈利比例达100%。公司前期为投顾积累经验开展的基金组合业务中,客户盈利比例超99%,平均复购次数6次,总体留存率近70%。 

  据记者了解,在投资理念方面,盈米且慢提出“活钱现金、稳健理财、长期投资、保险保障”四笔钱,帮助用户根据资金的具体用途期限,寻找合适的投顾方案。在客户拓展方面,国联证券(601456)瞄准自身高净值客户,大力发展线下投顾服务,同时与杭州银行(600926)合作输出投顾服务,面向银行理财型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在理财场景方面,华夏查理智投深入挖掘客户养老、教育等场景化需求,有针对性的提供投顾服务。 

  销售渠道主动变革 

  除机构积极开展投顾业务外,销售渠道也在主动变革。今年5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名单,引导销售机构从注重交易额向注重保有规模转变,关注客户投资体验,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长远发展。 

  数据显示,蚂蚁基金位列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首位,已超越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两大巨头,基金代销的银行和第三方机构“双巨头”格局逐渐成形。第三方代销机构的壮大,无疑开始动摇银行在公募基金传统销售渠道的头部地位。 

  受此影响,传统银行渠道频繁放出“大招”。例如,平安银行将在线上主推C类基金份额,近1600只基金实现0申购费,并有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打1折。6月17日,平安银行还联合易方达、汇添富、中欧等头部基金公司打造“银基开放平台”,希望通过更紧密的服务,解决客户的焦虑,减少交易频率。 

  7月15日,招行宣布将在全行推行“初心计划”,为一线客户经理赋能,帮助他们深度服务并持续陪伴客户。此前,招行还推出“招阳计划”,对于入围的基金经理,在首发定制、持续推动、五星之选入榜、配套资源方面给予全方位倾斜。 

  对于传统销售渠道的主动变革,盈米基金CEO肖雯表示,一方面是站在客户角度,让利给客户,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另一方面,也是销售渠道的自我革命,放弃部分短期利益,用更长期的理念转变经营方式,以获得长期发展。这也是行业朝着销售渠道、基金公司、客户利益三者一致的方向发展的重要趋势,这对基金行业的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财富管理的角度而言,她认为,银行等传统渠道和互联网渠道在服务不同的客群方面各有优势。本次平安银行、招行等基金代销的“互联网化”改革,表明了银行希望从服务传统富裕客群拓展到服务更年轻的互联网客群,这也是财富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顾业务试点大扩容 基金销售格局料生变

2021-07-19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