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有基金募集失败

2021年07月29日 08:2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7月以来的基金发行市场依旧冷热不均,既有公募FOF基金一日“吸金”近190亿,也有基金用满三个月募集期仍以募集失败告终。 

  7月28日,国联安发布国联安增祥纯债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这也是今年以来第16只发行失败的基金产品。 

  又一只公募基金募集失败 

  公募基金募集失败再添新的案例。 

  国联安7月28日公告,国联安增祥纯债基金于2020年10月28日获得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截至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国联安增祥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根据相关规定,新基金自获批之后最迟半年内发行,从基金发售公告上看,国联安增祥自4月27日起进入首发期,募集期截止7月26日,这也意味着国联安增祥基本上是压着最后期限推进基金发行,也用足了法规规定的新基金最长三个月募集期,最终宣告募集失败。 

  “这些中长期纯债一般都是面向机构客户的产品,或许是产品在上报的时候有机构需求,但是获批的时候这一需求又不存在了,因此发行档期较为靠后,最终也没有成功发行。”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称。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透露,对于纯债基金这类以机构客户为主的基金产品,在上报产品之前,基金公司都会先去市场上了解机构需求,根据机构客户的需求匹配,上报符合其投资策略的产品,不过,根据公募基金审核流程,固定收益基金的审批通道分为普通纯债基金及二级债基,纯债基金只能批一只报一只,审批流程长的话可能需要3-4个月左右的时间。 

  “而对于机构客户而言,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在基金产品待批的几个月时间里,债券市场行情或发生了较大变化,例如信用债风险溢价出现扩大或收窄的走势,与其投资目标不再匹配,因此决定不再申购原本有初步意向的基金产品;另一种情况可能是,机构资金讲究使用效率,等不到基金获批,又另作他用。”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 

  “开放式基金要求单一持有人比例不得超过50%,也就是说,一只基金要有多个机构持有者,而他们的需求要较为一致,若是部分之前谈拢的机构中途出现‘变数’,也会影响产品的募集情况。”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反馈。 

  “事实上,在市场上寻找帮忙资金保产品达到2亿元的发行成立线并不难,难的是该基金若是不存在真实需求的话,打开申赎很快就会沦为迷你基金,后期为了保证基金持续运作,基金公司仍需要不断投入资源,因此很多基金公司选择让基金募集失败。”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 

  纯债基金年内募集规模近3000亿元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纯债基金发行并不算冷,截止7月28日,114只纯债基金合计募集金额达到2702.02亿元,平均每只纯债基金募集规模超过20亿元,其中,招商金融债3个月定开、鹏华永益3个月定开基金首发规模分别达到141.99亿元、107.50亿元,成为市场上的百亿级新基金。 

  纯债基金最近两个月的发行情况也较为理想,募集超过50亿元的纯债基金超过14只,新沃安鑫87个月定开、东海鑫享66个月定开两只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均募超50亿元,包括建信裕丰利率债在内等7只三个月定开债募集也超过50亿元,而从托管银行上看,首发规模在50亿以上的纯债基金有9只托管在兴业银行,华福证券、中信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601658)、恒丰银行则各有一只。

  

  “托管行有时候也是纯债基金的资金方,兴业银行目前确实是投资纯债基金较多的股份制银行,且较为偏好定期开放的形式,这样在投资上利于杠杆操作,主投的也都是金融债等利率债品种,对信用风险较为谨慎。”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纯债基金的市场需求一直都在,公募基金有专业的投研团队,仅仅是银行的金融市场部每年的债券投资需求就有上万亿,关键还是看各家基金公司的投资业绩、投资风格及风控标准上是否能满足机构的需求。”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又有基金募集失败

2021-07-29 08:2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