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略与战术相结合 华安基金饶晓鹏揭秘全天候投资之道

2021年07月30日 13: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任职7年多年化超20%、持有户数大增……这些说的都是来自华安基金的绩优基金经理饶晓鹏。他是一位全市场较稀少的“平衡派”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产品在不同风格的市场环境下,都能够取得持续向上的业绩表现。以其代表产品华安升级主题为例,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该基金近3年、近5年收益率分别为123.70%、172.7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4.73%、45.55%,超额收益明显。

  优异业绩表现的背后是基金经理良好的投资理念及方法论。饶晓鹏是一位“全天候”投资者,他将自己的投资框架分为“战略”和“战术”两部分,战略是最底层的价值观,不能出错,而战术是在操作层面更好适应市场,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超额收益。

  在“战略”层面,饶晓鹏认为优质企业是长期投资回报最重要的源泉,需要寻找能长期为股东造血的公司。从A股市场看,优质企业是长期稀缺的,而持续优秀的企业更加稀缺,历史上只有约4%的公司在70%年份的ROE超过20%。这一批公司大部分都是各个细分行业龙头,相比竞争对手有更好的盈利能力,且平均年化收益率能达到与其自身ROE相匹配的水平。

  将优质企业作为基础持仓,但如何找到这些优质企业?饶晓鹏偏好从科技和消费两条最优质的成长赛道去寻找好公司。在他看来,即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滑,但整体上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的引擎,具有比较鲜明的成长经济体特征,成长股投资也是A股长期最优秀的投资方法之一。科技和消费两条赛道都属于“长长的坡、厚厚的雪”,容易诞生长期牛股。参考成熟市场经验,科技已成为美国市值最大的行业,而消费也是美国历史上风险收益比最好的赛道,诞生了大量的伟大企业。

  再看“战术”层面,饶晓鹏采用基于基本面的行业轮动策略,且不做任何非基本面因素带来的投资决策。他发现从组合呈现的风险收益特征看,未必要去把握市场上增速最快的行业进行轮动,而是把握增速比较靠前且增长质量较高的行业。以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为例,行业增长确实很快,但行业内部大部分公司的质地并未达到优质。相反,洗衣机这个细分行业过去很多年小个位数增长,甚至部分年份是零增长或负增长,行业数据虽然一般,但里面却走出了受益于竞争格局优化的大牛股。

  搭建了良好的投资框架,但置身波动多变的A股市场,如何才能使投资者在风格切换中获得长期好回报?饶晓鹏坦言,优秀的基金不应该过度依赖某一种市场风格,因为绝大多数持有人并不会对风格进行择时,而是希望买入的产品能不断创新高。因此,他主张以“适应性”构建投资组合,遵循行业均衡,“白马”和“灰马”搭配的原则。

  饶晓鹏将组合管理比喻成一个“三角形”,需要在短期基本面、长期企业价值和当期估值之间做平衡。由于投资中很难遇到基本面好、估值便宜、长期空间很大的标的,除非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因此,均衡是提高组合管理效率的必要条件。从实际效果看,均衡组合的适应性更强,能较好应对多变的A股市场。

  除此之外,为了给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持有体验,饶晓鹏在回撤管理上也做了大量思考。在他看来,控制回撤的方法有很多,核心还是买好公司,即ROE高、现金流好、杠杆率较低以及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优质企业;其次,做好基本面的持续跟踪,这也是每个基金经理都会做的事;第三,持仓整体的估值水平应与长期收益空间匹配,要在长期收益和短期估值中权衡。部分个股短期涨幅较大,可能长期收益空间被压缩,一旦基本面出现扰动,可能就会造成较大回撤;第四,持仓相对分散,组合均衡,从而降低单一风险对组合的影响。另外,当然也会关注宏观风险,必要时系统性减仓。

  值得一提的是,饶晓鹏执掌的新产品华安聚弘精选(A类:012234;C类:012235)即将于8月9日发行,该基金将延续饶晓鹏优秀的投资方法论,自下而上精选具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进行布局,同时辅以行业轮动的投资方法,致力为投资者把握不同市场风格下的投资机会,创造长期可观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战略与战术相结合 华安基金饶晓鹏揭秘全天候投资之道

2021-07-30 13: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