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有头部基金公司“出海” 汇添富基金美国子公司获批

2021年08月10日 08: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日,汇添富资产管理(美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添富美国”)的设立已获批。据不完全统计,在境外设立(包含收购)子公司的公募基金数量已超20家。业内人士认为,眼下不少头部基金公司把业务范围延伸到境外,这是基金公司加速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步。未来随着外资持续增持中国优质资产,公募“出海”将迎来更佳的发展契机。  

  汇添富基金美国子公司获批 

  8月6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最新更新显示,汇添富资产管理(美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汇添富美国)的设立已获批。

  

  7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设立汇添富资产管理(美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汇添富美国)的批复。 

  证监会表示,核准汇添富基金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人民币,在美国设立汇添富美国,相关注册登记等事项,应当遵守美国有关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同时,汇添富基金应按照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和证监会有关规定,建立完备的外汇资产负债风险管理系统,依法办理外汇资金进出相关手续。同时,证监会对娄焱担任汇添富美国董事长、陈晓翔担任汇添富美国总裁无异议。 

  证监会强调,汇添富基金应严格按照《境外办法》的要求,做好汇添富美国及其下属机构有关事项的报备、报告等工作,同时,应当充分履行股东职责,依法参与汇添富美国的法人治理,健全对汇添富美国的风险管控,形成权责明确、流程清晰、制衡有效的管理机制,督促汇添富美国严格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接受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管。 

  对于获批的后续安排,证监会表示,汇添富基金应当自批复下发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汇添富美国的注册登记工作,逾期未完成的,批复自动失效,汇添富美国组建中如遇重大问题,须及时报告证监会和上海证监局。 

  对于汇添富美国的设立,汇添富基金方面此前表示,设立美国子公司,目的是投资海外的中国概念资产,并帮助当地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 

  自2008年以来,公募开启“出海”步伐。汇添富作为头部基金公司,在业内率先获得QDII资格,也是最早一批获准设立海外子公司的公募基金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资管(香港)于2009年11月正式成立,目前同时拥有RQFII和QFII牌照,是汇添富基金开展跨境业务和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资产价值凸显 

  公募加速国际化布局加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境外设立(包含收购)子公司的公募基金数量已超过20家,从2008年至今的情况来看,香港依然是公募“出海”首选之地,其中,超八成公司注册地选址在香港,比如华夏基金(香港)、易方达基金(香港)、博时国际、嘉实国际等等。相较之下,设立在美国、新加坡的公募基金境外分支机构并不多。 

  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认为,眼下不少头部基金公司把业务范围延伸到境外,这是基金公司加速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步。公募基金“出海”不仅可以为国内客户提供全球化投资服务,也可以为海外客户提供中国驱动因素的投资,为中国资本市场引入长期资金。同时,在参与全球化竞争中,向全球一流公司学习其最佳实践,提高公司管理水平。未来随着外资持续增持中国优质资产,公募“出海”将迎来更佳的发展契机。 

  一家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业务负责人表示,最早公募设立海外子公司,主要是拓展海外业务,通过‘走出去’来吸引海外投资者。如今,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提高,A股市场投资价值不断凸显,海外投资者对国内公募群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催生了一批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优势的产业和公司,这些优质资产对外资极具吸引力,相比发达国家市场较低的收益率和较高的估值,中国资产收益率更高且估值更为合理。同时,与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中国资产安全性更高,是目前全球范围内不可多得的性价比较高资产。 

  根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信息,目前除了汇添富基金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递交了设立申请,其中包括前海开源、永赢基金、朱雀基金、鹏华基金,这些公司的申请目前均未正式获批。 

  结合自身优势 

  内地基金公司在境外走出差异化路线 

  在谈对未来在境外和内地市场产品线布局的差异化“打法”上,华夏基金(香港)方面表示,华夏香港现在已经拥有两条业务线,一是通过收购BMO后拥有的亚洲和全球策略,无论是主题还是宽基,公司会继续延伸这条业务线,做更多独特的大中华策略以外的精品。第二,回到中国的产品,市场资产配置布局的变化刚刚开始,现在的产品远远没有满足底层客户的需求,因此公司会在中国策略上继续深耕。 

  嘉实国际同时表示,未来将继续致力于在香港及海外市场积极布局中国股债相关的ETF产品,满足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高标准需求,丰富他们投资中国的选择。在未来发行ETF产品时,也会考虑加入更多ESG元素。 

  易方达基金(香港)表示,由于两地的投资者结构和交易机制都有明显差别,因此策略需要更加有针对性。既要发挥在内地市场的经验和专长,又要与香港市场的具体情况相结合。要清楚目标客户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根据自身的竞争优势,去走出一条差异化路线。 

  博时国际表示,未来,公司将实现科技板块的网状布局,通过两个维度交织:一个维度将集中聚焦大中华地区的科技细分板块,另一个维度通过投资技术升级实现不同贝塔倍数,从而为境外投资者有针对性的提供平层及杠反差异化标的选择。此外,借助互联互通大背景,博时国际也将积极参与各类跨境通项目,在国别和不同地域上实现产品线覆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又有头部基金公司“出海” 汇添富基金美国子公司获批

2021-08-10 08: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