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频现“压哨”发行

2021年09月15日 08:21    来源: 新闻晨报    

  李锐  

  对于发行市场来说,新基金整体风光无限,但市场分化已经非常明显。9月10日,随着又一只新基金宣告成立,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已经超过1260只,募资总金额达到2.2万亿元。不过,尽管发行市场整体表现不俗,但市场分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爆款和发行失败并存几乎成为常态。 

  趋势一:头部效应突出 

  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9月10日,随着弘毅远方国企转型基金宣告成立,今年新成立公募基金已经超过1260只,基金募资总规模达到2.2万亿元。 

  以8月为例,当月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1277亿元,其中主动偏股公募基金发行规模1144亿元,较前期小幅下降,但仍处近两年的中等偏上水平。而从今年下半年来看,新成立基金数量为421只,规模达到5799.81亿元,尽管六、七、八三个月份,都稳定在4000亿元左右,但之间的分化已经非常明显。 

  从基金公司层面来看,四家头部公募平台,今年新发规模均超千亿,包括广发基金以1708.65亿元排名第一;其次是易方达基金,今年新发规模达到1462.94亿元;还有南方基金、华夏基金,今年新发规模分别为1080.15亿元、1007.44亿元。 

  而从近期诞生的几只爆款来看,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基金,以148.70亿元的新发规模位居今年新发规模首位;还有交银招享一年持有FOF基金、汇添富数字经济引领发展三年持有基金、富国长期成长基金发行规模也达到80亿元或以上;值得注意是,首只外资公募基金贝莱德中国新视野基金,首募规模也有66.81亿元。 

  关于当前基金发行市场的特点,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李柯柯分析,一是发行市场上演强者恒强,综合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发行力度大,且凭借品牌影响力、投研实力、渠道建设能力等优势,吸引资金向头部基金公司聚集;二是明星基金经理效应依然显著,过往业绩突出的基金经理对投资者具有天然吸引力,募集资金体量大;三是银行系基金公司依靠强大的银行端销售渠道,在新发产品市场,尤其是固收类产品上体现优势。 

  趋势二:市场频现“压哨”发行 

  基金发行市场的分化,从近期部分产品的动作也能看出,“压哨发行”动作频频。很简单,就是在新基金获批发行的“最后一刻”,才进行正式发售,这与年初的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按照新基金发行的相关规定,新基金须在拿到批文的6个月内发行。然而,近期多只基金出现“踩点”发行。 

  9月7日开始发行的交银施罗德鸿泰一年持有基金和汇添富添福汇盈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基金,早在3月9日和3月31日便获批,上述两只基金申请材料接收日分别为2月4日和1月29日。9月6日开始发行的易方达长期价值基金和华安深证100ETF同样是年初申报材料,申请材料接收日分别为2月25日和1月21日,获批日期分别为3月15日和3月8日。在3月4日同一天获批的两只基金嘉实优质核心两年持有基金和南方领航优选基金则分别于9月1日和9月4日开始发行。 

  此外,鹏华安颐基金申请材料接受日为1月14日,于3月25日获批,9月24日才开始发行。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主要还是市场行情不配合,导致上述基金发行一拖再拖,最后只能是火线发行。 

  趋势三:首现发行失败 

  就在下半年以来,随着权益类基金的降温,固收类产品开始收到追捧,其中就包含FOF基金。不过,并不是所有的FOF基金都受到青睐。 

  9月10日,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公告称,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根据此前公告,该基金早在2020年就拿到批文,认购自2021年6月9日起,至9月8日止,历时三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华泰保兴基金首次尝试发行FOF产品。截至今年6月底,华泰保兴基金管理总规模约为261亿元,其中,固收类基金约200亿元,另有多只权益类基金规模在2亿元以下。 

  实际上,就在本周,又有7只FOF产品开始发售,如南方富誉稳健养老一年、华夏安盈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等。 

  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发行成立的FOF新产品达40只,发行总份额达637亿份,较去年全年增长超过100%。今年发行份额超过50亿份的FOF产品有5只,其中最高的是交银招享一年持有基金,发行份额近90亿份,创下了国内公募FOF成立规模最高纪录。 

  趋势四:“买新赎旧”依旧存在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投资者“买新赎旧”一直让人头疼,而从今年来看,这种现象还是存在。 

  但从7月基金申赎情况看,偏股老基金赎回规模有所扩大,超1500亿份。这意味着虽然基金发行热度不减,仍难改存量博弈格局。 

  招商证券研报表示,从8月发行情况看,居民购买基金热情不减。但今年以来,市场风格与过去两年明显不同,此前投资收益可观的基金赎回压力犹存。因此,综合基金发行和申赎情况,公募基金基本仍处于“赎旧买新”的存量博弈状态。 

  安信策略也认为,5至7月公募基金新发行份额约5145亿份,赎回份额合计约4000亿份,考虑到赎回份额的净值普遍高于新发行份额,预计整体公募基金为存量博弈状态。 

  对于这种现象,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指出,还是因为当前的销售模式造成的这种现象。对于销售渠道来说,无论是银行,还是第三方线上渠道,“买新赎旧”都是有利可图的事情。很简单,这会增强渠道的销售规模,从而提高尾随佣金提成。 

  今年5月,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保有量规模名单,首次将公募基金存量保有规模对外公布,引导市场走出“赎旧买新”的虚假繁荣怪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基金频现“压哨”发行

2021-09-15 08:21 来源:新闻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