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大跌上热搜第一!基民慌不慌

2021年09月17日 08: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今天A股市场较为震荡,创业板指跌幅超过2%。然而,与股市下跌相关话题并未登上微博热搜,基金大跌却坐稳了热搜第一!不少基民们慌了……  

  基金大跌登上热搜第一 

  A股大跌,股民们显得有些平静,基民们却沸腾了,直接把基金大跌送上微博热搜榜第一。有网友调侃:“工作的意义就是补仓,不工作怎么补仓。” 

  有网友已经习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每个月总会来这么一次。”据小编不完全统计,此前,基金大跌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多位于7、8位置,这次罕见冲顶了。 

  多位业内人士感慨,基金大跌登上热搜第一,这表明基金是真走入寻常百姓家了。 

  一方面,随着近两年基金收益较高,不少投资者选择“借基入市”,今年年内新发基金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3月发布的《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19年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国公募基金场外自然人投资者账户数为6.0675亿个,是同期已开立中国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1.5874亿个的3.8倍。 

  另一方面,和投资A股相比,基金有更低的门槛,不少投资者可能只买了几十元的基金。“基金已经成了社交话题,像今天大跌,不少投资者并没有看大盘情况,而是看到基金大跌这个话题参与讨论,某种程度上可能也是图个热闹。” 

  有网友就表示:“倒也不必还专门上个热搜第一让我知道。” 

  市场震荡基民们怎么办? 

  围观网友的讨论发现,不少人吐槽:“持有的基金连续下跌好多天了,要不要卖出。” 在中欧基金相关人士看来,仅仅因为短期连续下跌就止损,太不理性了。对于一只基金的判断,不仅要看基金本身的业绩表现,更要结合所处背景环境、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分析,如果市场大环境不景气,基金身处其中表现不佳也比较正常,比如今年整体大盘表现不好,对应偏大盘股的基金表现也不太好。 

  此外,基金投资是件长期的事情,从长期角度看,短期的阶段性下跌很可能是短暂的,历史数据表明,往往持有基金越久,持有体验越好。如果是由于每天看着亏损数据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而想要卖出的话,那么不妨调整自己查看盈亏频次。选择一只基金,往往是因为相信基金管理人的能力,再优秀的基金经理也很难保证其管理的基金时时刻刻业绩都好,投资中多维度分析,尽可能给予基金经理更多的时间和信任,尤其对于主动管理型的基金。 

  近期,市场行情比较震荡,基金评论区也异常热闹。 

  以陈金伟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A为例,今年以来净值上涨近90%,但是短期一个月的业绩略微逊色。陈金伟也在评论区直言不讳了:“不是不接受批评,而是要说明一个事,比如每个阶段拿我的业绩和这个阶段最好的基金比收益率,包括拿前面的业绩线性外推。那就不适合买我的基金,因为我没有那个能力。” 

  9月14日,陈金伟也再次发文表示:“想要在市场中时刻保持排名前几的业绩确实并非易事,我不会因为业绩优秀而松懈,也不会因为阶段表现排名不靠前而放弃。谢谢大家理解和支持。” 

  对于基金净值的波动,兴全合泰基金经理任相栋表示,投资人一方面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一种平静却又进取的状态,投资是一个长跑,长跑中又需要有超脱名利的心态,面对股市日常的波动,很重要的是要避免盲目,既包括避免盲目追高、也包括盲目杀跌,盲目相信某些标的或理念、或者盲目否定某些标的或理念。另一方面,心态往往是认知的外在表现,面对波动时的心态,很大程度上是你是否坚信支撑这些资产背后的认知,波动仅仅是波动,还是漫长趋势中的一朵浪花。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大跌上热搜第一!基民慌不慌

2021-09-17 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