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0后基民跑步入场一半亏了 老年人人均投资超6万收益更高

2021年10月21日 08:00    来源: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宋婕 陈锋 北京报道  

  长期以来,“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成为公募行业发展的痛点。景顺长城、富国、交银施罗德三家基金公司日前梳理、分析了旗下成立满一年的12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全部4682万客户的5.65亿笔交易记录数据,发布了《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分析了基民投资过程中各种行为与回报的关系,为基民投资获取好收益指明方向。 

  90后新基民一半亏了 

  《报告》显示,过去两年,市场行情火热,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39.04%、77.05%,实实在在地造就了公募基金的“大丰收”,基金赚钱效应明显。 

  截至去年底,过去15年,主动股票方向基金业绩指数上涨1100.79%,年化收益率18.02%。三家基金公司成立满一年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历史全部个人客户累计达到3496万人,其中盈利人数占比70.42%,盈利总金额达到1842.51亿元,人均盈利5269.93元,平均收益率15.44%。 

  行情大好,基金迅速“出圈”,吸引了大量新基民涌入。不过,慕名而来的基金投资者很快遇到市场的考验。今年一季度,市场遭遇过山车行情,基金收益率出现下滑,截至一季度的过去15年,主动股票方向基金业绩指数涨幅下滑至910.68%,年化收益率下滑至16.67%。 

  市场的急速变化带来了客户盈利数据的大变脸。截至一季度末,历史全部个人客户中盈利人数比例降至53.28%,平均收益率下滑至8.85%。仅仅3个月时间,让三家公司积累了15年以上时间的客户盈利数据波动高达10%。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经验不足或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受行情吸引进入基金投资领域。2020年底投资年限在1年以内的新基民占比32.04%,今年3月底提升到41.96%,其中22-30岁区间人数占比提升最多,达到3.31个百分点。 

  不过,从盈利来看,女性投资者、经验丰富的年长者和机构投资客户的收益比平均值更高。30岁以下投资者平均收益率不到3%,盈利人数占比不到50%;而60岁以上投资者平均收益率达到19.05%,盈利人数占比达到60.42%。 

  此外,平均投入金额和年龄段同样呈正相关。18-22岁、22-30岁投资者平均投入金额分别仅为1722元、5737元;而60岁以上投资者平均投入金额则达到63595元。 

  基民为什么不赚钱 

  上述提到,截至去年底以及今年一季度末,过去15年主动股票方向基金业绩指数累计涨幅分别达1100.79%和910.68%,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8.02%、16.67%。而在对应的时间节点,历史全部个人客户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仅15.44%、8.85%。 

  尽管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底,历史全部个人客户中70%以上通过基金投资赚到了钱。但普遍而言,投资者获得的收益不及其购买的基金业绩,也就是基金赚钱,基民不怎么赚钱。是哪些因素最直接地影响到了基金投资者的收益情况? 

  根据《报告》,持有时间过短、频繁交易、跟风追涨、过早止盈止损等行为模式依然在对投资者的盈利体验持续产生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3个月的持仓时间是一道明显的槛。持仓时长小于3个月时,平均收益率为负,盈利人数占比仅39.10%;超过3个月时,盈利人数占比大幅提升到63.72%,平均收益率也由负转正;当持仓时长继续提升时,客户的平均收益率愈发可观,盈利人数也呈现稳步抬升态势。 

  然而,有45.96%的客户持仓时长不到3个月,61.6%的客户持仓时长在半年以内,只有11.46%的客户能够持有基金超过3年,超过十年的只有1.73%。 

  除了持仓时长,盈利也与交易频率有关。数据显示,半数以上客户平均每月发生不到1次买卖行为,其中盈利人数占比达到55.14%,平均收益率18.03%。但平均每月买卖次数达到1次以上的,盈利人数占比与平均收益率均开始下滑。 

  在2007年、2015年、2020年和2021年初行情的上涨阶段,三家公司季度基金买入金额大幅增加,一旦步入下跌阶段,季度基金买入金额锐减,与沪深300指数的起伏高度相似。这意味着大部分投资者喜欢在上涨时进入市场,而在漫长的市场平淡期,季度基金买入金额同样低迷,事实上,这可能反而是布局基金的好时机。 

  截至今年一季度的过去15年,主动股票方向基金业绩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6.67%,历史最大回撤达到了56.50%。《报告》指出,这或许就是基民急于“落袋为安”或是“止损出局”的原因之一。截至一季度末,60.09%的赎回客户的收益是-10%。在赎回的客户中,有26.7%的客户是收益在-10%以内进行了赎回;33.39%的客户在盈利不超过10%时就进行了赎回,赎回比例最高。 

  定投收益更高 

  从本质上来说,投资行为本身没有对错,但是投资行为的结果却有好坏。客户诸多投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对最终的投资收益产生了负面影响。 

  《报告》指出,基金定投、长期持有、更丰富的投资经验,相比而言都能为客户最终的收益产生更加分的效果。 

  定投是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向投资者“安利”得最多的一种投资方式,21.49%的客户采用定投方式投资基金,但定投客户的盈利人数占比达到59.86%,平均收益率10.42%,均高于非定投方式。 

  定投客户的平均收益率比非定投客户高2.94%,得益于客户通过定投实现了纪律性投资。通过定期、定额地执行投资计划,客观上实现分批进场,避免一次性高位买入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定投可以从行为上“管住”投资者的手,淡化投资者择时的干扰,也能有效拉长投资周期。 

  非定投客户中仅有20.88%持有一年以上,而定投客户中有39.21%持有一年以上;非定投客户中有53.75%持有时间小于3个月,而定投客户这一占比只有22.20%。 

  同时,有封闭期的产品能对客户的盈利情况产生正向影响。对于此类有持有时间要求的产品,产品的期间净值增长率就基本上等于客户的收益率。持有期的设定,有助于淡化短期市场波动和主动择时带来的影响,尽量避免投资者做出跟风追涨的决策,强制投资者拉长了持有时间,从而以相对高的概率获得合理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0后基民跑步入场一半亏了 老年人人均投资超6万收益更高

2021-10-21 08:00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