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银汇理马逸钧:短债基金的低波动是如何练成的?

2021年11月01日 10: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农银金汇债券A/C基金经理 马逸钧

  在构建投资组合时,投资经理往往倾向于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进行预测,根据预测来判断市场走势,选择相应的投资策略,以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若对于市场趋势预判准确,则上述投资方法是非常有效且合乎逻辑的;但随着影响市场波动的因素越来越多,预测市场变得困难,虽然仍存在一定的规律,但随机性叠加超预期事件的发生,经常使得尾部事件发生导致的亏损更显著,因此构建一个具有反脆弱性特质的投资组合,对于短债基金的投资来说尤为重要。

  反脆弱性是指具备在波动中受益而非受损的特性,短债基金的投资目标本质上是构建一个符合投资人预期,回撤较小,同时高于普通货币基金收益的现金管理工具,在某种程度上,短债基金产品本身具备一定的反脆弱性特征。由于是净值型产品,难免面临一定程度的回撤。然而,由于短债产品对于久期的限制,信用风险的控制以及投资比例的限制等因素,整体波动幅度是小于普通的债券型基金的,票息对于组合的收益的贡献占比很高,且组合所持有的短期债券流动性较好,调整较为灵活,因此,在面临市场大幅波动时,相对来说是能够相对受益的。

  另外,即使短债基金组合在各方面的投资限制均较为严格,收益与回撤的表现也不尽相同,这取决于每个投资经理的投资理念与投资习惯。在大部分时候,投资者对于市场的判断都会存在较大的分歧,市场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的预期就存在相当大的分歧,国内基本面趋弱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共存,需要准确判断货币政策如何去应对较为困难。

  如果能够平衡好组合内部票息收益、持仓券的流动性,债券期限的分布、杠杆比例等条件,设置好在不同市场变化下可行的应对策略,相较于押注某个方向,更能符合短债基金的整体投资目标,提高组合夏普比例,进一步凸显风险收益特征;因此,具备反脆弱特征的产品叠加具有反脆弱性的投资策略,从长期看是具备吸引力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农银汇理马逸钧:短债基金的低波动是如何练成的?

2021-11-01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