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份八成债基上涨 长盛大成华宝等旗下基金领涨

2021年11月03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 康博) 10月份,剔除净值异动基金后,在共计4015只债基中,有3219只净值上涨,占比80%,下跌债基仅有708只,占比18%,另有88只持平。 

  受益于股市的良好表现,涨幅居前的多为转债型基金,长盛可转债A、长盛可转债C分别上涨4.35%、4.34%,收益率一马当先。如果以三季报来看,该基金的债券与股票资产占比分别为80.47%和12.11%,前十大重仓股既有大消费行业中的白酒和医药龙头公司,也有当下如火如荼的新能源龙头个股,包括阳光电源、恩捷股份、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等,前五大持仓债券为苏银转债、恩捷转债、盛虹转债、南银转债、贝斯转债,由此可见其平衡型投资风格非常明显。 

  基金经理杨哲曾任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司用分析师、评审委员会,2013年9月加入长盛基金,在三季报中,杨哲也坦言,报告期内,受转债市场供给偏少、正股活跃等因素影响,转债转股溢价率整体有所抬升,中证转债涨幅好于多数权益指数和债券指数。 

  在具体操作上,杨哲适度优化了可转债和股票资产的持仓结构,精选配置盈利增长确定、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的个股和转债,减持部分估值偏高、波动较大的品种;同时,积极参与可转债新券的发行申购,也由此增厚了组合收益。从年内的收益率看,该基金涨幅超过17%,这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已经十分优异。 

  此外,另有7只债基在10月份里也收获了超过3%的涨幅,这些基金分别为大成景荣债券C、大成景荣债券A、前海开源可转债债券、华富可转债债券、华宝可转债债券A、华宝可转债债券C、银华可转债债券。其中,大成景荣债券C上涨3.75%,不过从三季报看,其债券资产中主要为可转债与政策性金融债。 

  管理大成景荣债券的基金经理是老将李富强,其2017年加入大成基金,但此前已经多年担任基金经理。李富强介绍,三季度中证转债指数上涨6.39%,和权益指数相比有不错的相对收益,一方面转债中低价的小市值龙头表现突出,另一方面债市的表现也给转债估值提供支撑。行业和结构表现上和权益市场类似,投资机会多数集中在光伏、新能源相关产业链以及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李富强认为,在未来一个季度能耗管控压力减小的情况下,大宗的价格也有望缓解,给中下游板块一定的修复机会。操作上主要选择中游板块中景气度比较好的领域继续增配,对受损于海运、大宗价格和疫情的标的,其认为会有不错的修复行情。“自下而上配置TMT、医药和消费中的优质公司,这些板块年内回调较多,有很多标的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 

  与可转债基金相比, 10月份亏损的债基大多为纯债或信用债基金,如先锋博盈纯债C、先锋博盈纯债A的单月跌幅就达到了8.73%、8.69%。从三季报来看,该基金对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等均有配置,但是在三季度下跌2.2%之后,10月份依然继续下跌。 

  基金经理杜旭此前一直管理货币基金,去年11月开始管理债基,在三季报中,杜旭表示:“报告期内,基于对基本面和债券市场的判断,并结合负债端情况,本基金进行了高等级信用债波段交易,并增仓了短期债券。由于债券市场波动较大,造成基金净值回撤,但随着市场调整结束,基金净值有望逐步恢复。”至少从目前来看,‘逐步恢复’还是一句空话。由其管理的另外两只基金先锋汇盈纯债C、A同样在10月份下跌超过8%。 

  富荣富安债券C、A两只基金也下跌达8.65%和8.62%,从三季度看,前十大重仓股为上海机场、迈瑞医疗、航发控制、隆基股份、药明康德、海螺水泥、伊利股份、海康威视、万科A、中材科技,持仓债券主要以金融债和企业债为主。 

  回顾近期债市,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介绍,十月债市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受9月末以来资金面较紧以及央行表态打消降准预期影响,十月上中旬债市出现大幅下跌。下旬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大额资金净投放,债市企稳回升。月内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2BP,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9BP。 

  资金市场在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后恢复平稳,R007月均值为2.44%,环比下降12BP。信用债方面,长久期信用债本月较强,交易所五年期AAA公司债估值全月来看保持平稳。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低评级、低资质个券成交有所增加。 

  该机构表示,从更长的视角来看,政府对于维持宏观杠杆率稳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是比较坚定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可能将是未来较长时间的政策基调。 

  博时基金魏凤春表示,地产债短期现博弈交易,但信用出清仍未结束。转债市场风格逐渐转化,结构上适当均衡策略,中长期新能源,军工景气持续验证,近期可关注汽车零部件、造船、基建等前期估值较低转债的景气反转。 

  10月份债券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一览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月份八成债基上涨 长盛大成华宝等旗下基金领涨

2021-11-03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