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十月近五成QDII上涨 华宝广发易方达等原油基金领涨

2021年11月05日 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前十月,QDII基金业绩走势明显分化,原油价格走势强劲,从而助推原油及大宗商品基金净值上涨,同时,越南、印度等新兴国家股市提振也使得相关基金业绩较好。另一方面,近期全球债券遭遇抛售,债券型QDII基金普遍业绩低迷,而此前受反垄断等政策影响,重配互联网巨头的QDII基金年内业绩也落后。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剔除今年内新成立基金及净值异常基金后,全市场有可比业绩的QDII基金共294只,其中,前十月有142只基金净值实现上涨,占比约48.3%;152只基金净值下跌,占比约51.7%。 

  年内原油等资源品种价格涨幅较大,前十月QDII基金涨幅榜前18名也全部都是原油及大宗商品主题类基金。具体来看,华宝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A(美元)以79.73%的收益率夺得涨幅榜冠军,该基金由周晶、杨洋共同管理,同时,两人管理的华宝油气、华宝油气C也分别上涨75.96%、75.31%,排在涨幅榜第四、第五名。 

  广发基金旗下共有4只QDII基金前十月涨幅超过70%,分别是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A美元现汇、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C美元现汇、广发石油、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QDII-LOF)C人民币,其涨幅分别为77.46%、76.23%、73.84%、72.61%。 

  此外,易方达基金旗下有4只原油基金前十月涨幅超过60%,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旗下也有原油基金涨幅超过60%,国泰商品与信诚商品分别涨64.32%、54.05%。 

  不过,近日原油价格接连下挫。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的一周内,美国原油库存增加330万桶,远高于市场预期的增加30万桶,隔夜公布的美国石油协会库存数据也高于预期,缓解了外界对能源供应不足的担忧。 

  除原油及大宗商品主题类基金业绩亮眼以外,今年来不少国家央行均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叠加经济复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部分新兴国家股市提振。天弘基金胡超管理的天弘越南市场A、天弘越南市场C前十月分别涨38.56%、38.29%,工银印度基金美元、工银印度基金人民币、泰达宏利印度股票前十月分别涨20.92%、18.44%、14.07%。 

  前十月五成业绩亏损的QDII基金中,共有48只基金跌幅超过10%,15只基金跌幅超过20%,8只基金跌幅超过30%,最高跌幅为35.62%。 

  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多家央行都已开始准备收紧货币政策。由于各大央行着手准备调整或取消宽松政策,短期和长期债券收益率的差距不断缩小,导致全球债券遭遇抛售,债券型QDII基金也普遍遭遇净值回撤。据悉,前十月15只跌幅超过20%的QDII基金中,就有6只为中短债及高收益债品种。 

  与此同时,此前反垄断政策对互联网行业影响较大,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京东等中概互联网龙头股前期股价遭遇下挫,虽然近期有所回暖,但总体仍呈震荡走势,部分跟踪中国互联网指数的QDII基金前十月业绩依然落后。 

  对于互联网行业未来走势,中泰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互联网行业的动态竞争将长期持续,创新将持续迭代,互联网行业定价和反垄断监管的难度更大。从投资的角度看,互联网刚刚度过行业红利期,市场对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竞争优势和护城河的理解尚不充分。反垄断的意义,更多的是推动市场更加主动地提升认知,找到真正具备护城河的互联网商业模式。 

  有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展望2021年四季度,随着各国相继完成大规模疫苗接种,疫情对经济的扰动因素将逐渐消退,全球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强。国内方面,在国内经济稳步修复的进程下,流动性合理充裕,部分企业或迎来政策和业绩双催化。反垄断政策短期虽然对部分互联网巨头的股价有一定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该政策使得互联网行业竞争秩序得到优化,企业将回归科技创新,有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后续如政策不确定性和基本面业绩出现更明朗化信号,板块估值有望得到修复。考虑到海外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总体上对于海外中国互联网板块的表现保持谨慎乐观的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公募基金对QDII产品的布局力度加大,年内已成立的QDII基金近30只,发行规模近300亿元,成立数量与发行规模均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同花顺数据显示,我国QDII基金最新规模达到2232.61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近1000亿元。 

  前十月QDII基金涨跌幅前100名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十月近五成QDII上涨 华宝广发易方达等原油基金领涨

2021-11-05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