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10月97%债基上涨 华商广发旗下多只基金涨超30%

2021年11月05日 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记者 康博)今年前十月,在转债行情的作用下,多数债券型基金都获得了不错的回报,统计显示,在剔除净值异动基金后,在共计3537只债基中,有3417只债基实现净值上涨,占比97%,下跌债基数量仅有108只,另有12只持平。 

  从为数不多的下跌债基看,绝大多数跌幅都在5%以内,相比之下,上涨债基中涨幅超过5%的则超过了500只,其中111只债基涨幅超过10%。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A、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C、广发可转债债券A、广发可转债债券E、广发可转债债券C、华商信用增强债券A、华商信用增强债券C、浙商丰利增强债券、前海开源可转债债券这9只债基涨幅超过30%,成为领涨的第一梯队。 

  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A、C以39.36%和38.95%遥遥领先,从季报看,该基金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股票资产皆重仓钢铁行业等周期板块,如马钢股份、三钢闽光、首钢股份、鞍钢股份等,债券方面则主要以可转债为主,另外少量配置国债和企业债。尽管钢铁板块在刚过去的10月份里遭遇回调,但从基金净值表现看,并没有对其造成太大影响,至于基金经理是否已经兑现利润外界就无从知晓了。 

  在三季报里,基金经理表示,2021年三季度,债券市场整体呈现下行走势。7月份管理层提出的降准超出市场预期,使得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行。8-9月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围绕2.8%-2.9%呈现窄幅震荡走势。“本基金债券资产配置主要以中短久期的债券为主,投资信用评级以AAA为主,严格控制信用风险,并适时参与利率债、可转债及权益资产来增厚基金收益。”另外,华商信用增强债券A、C也分别上涨了31.61%、31.26%。而上述基金的基金经理皆为厉骞,资料显示,其2016年4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2019年起管理公募基金。 

  除了华商基金外,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可转债债券A、广发可转债债券E、广发可转债债券C也在前十月分别上涨了32.36%、32.12%、31.93%。基金经理吴敌,曾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部债券研究员。三季报显示,该基金持有的股票仅有赛轮轮胎、中国船舶、奥特维、国茂股份、南亚新材、三环集团、正泰电器、华铁应急、伟星股份,行业上均属于制造业。而债券资产则主要是转债,前五大持仓债券分别为九州转债、恩捷转债、21国债01、东财转3、国微转债。 

  吴敌在三季报里也表示,本季度初,央行超预期地进行了降准操作,扭转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紧缩的担忧,债市收益率快速下行,8月后利率再次进入窄幅震荡格局。股市延续结构性行情,碳中和等产业政策推动上游原材料价格普涨,上游周期股表现突出。转债相对股票的溢价估值在本季度出现显著提升,反映固收投资者配置含权益资产的旺盛需求,转债估值一度过高但之后回到相对合理区间。 

  展望下个季度,吴敌认为,“在引起政策重视后,缺煤少电的问题将缓解,进而缓和通胀预期,关注点将重新回到盈利的成长性;同时上游原材料价格均值回归,利润分配向中下游倾斜,我们仍看好高景气度的中游制造板块。”择券方法上以自下而上的发掘为基础,同时增加了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比例,具体方向以基本面持续良好的核心成长标的为主。 

  大成可转债增强债券、天弘添利债券(LOF)E、天弘添利等债基也上涨了25%以上,并同样以转债为主。 

  前十月,亏损最多的债基为富荣富安债券C、富荣富安债券A,净值下跌13.66%、13.41%。从季报披露看,其股票资产占比非常少,仅有4.01%,前十大重仓股为上海机场、迈瑞医疗、航发控制、隆基股份、药明康德、海螺水泥、伊利股份、海康威视、万科A、中材科技。债券资产则占到了70.41%,但绝大部分都是金融债和企业债。不过该基金除了在二季度有1.17%的微涨外,在一季度和三季度均出现下跌。 

  作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吕晓蓉有着4年的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其历任嘉实基金研究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现任富荣基金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兼固收部总监。 

  金鹰添盈纯债债券A紧随其后,在前十月净值跌幅达11.81%,不过其没有股票资产,债券资产中也大部分都是政策性金融债和国债,其实跌幅靠前的债基均是以此类资产为主,如先锋博盈纯债C、先锋博盈纯债A、先锋汇盈纯债C。 

  诺德基金表示,在此前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债券市场修正之前的乐观预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出现1个工作日内上行7BP的现象,这种日内上升的幅度近期并不多见,反应了市场迅速修正了预期,各个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行。 

  展望未来,市场较为迅速的消化了相关数据、政策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形成了新的市场预期,市场交投明显降温,观望的气氛浓重。站在目前时点,短期内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大,相信央行即使不降准,也会在四季度采取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稳增长、稳预期。因此,诺德基金认为债券市场的机会在收益率阶段性上行后正在逐步显现。 

  另外,央行公开市场周三逆回购操作加力,罕见的月初放量有助进一步稳定市场情绪,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依旧平稳偏松。隔夜和七天回购加权利率双双回落,其中隔夜重回 2% 下方。交易员表示,盘初资金供给十分充裕,不过盘中仍出现短时集中的融入需求,对宽松程度有所抑制。不过周三逆回购加量表明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依旧在线,尽管后两日逆回购到期仍处高位,但对流动性影响有限。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月初逆回购罕见加量,这体现出央行正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微调来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避免市场利率超预期上行。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或与本月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高峰即将来临,以及信贷投放加快等相关。 

  也有机构预计,央行采取加大公开市场投放方式呵护流动性,意味着降准预期落空,叠加房地产政策边际放松令宽信用预期升温,长债利率在2.96%—3%范围内波动。展望11月行情走势,随着国内外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债市波动将加大。 

  前10月债券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一览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10月97%债基上涨 华商广发旗下多只基金涨超30%

2021-11-05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