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持续震荡 如何做好明年的基金投资

2021年11月15日 08:2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市场波动加大,行业轮动加快。很多买基金时说要长期投资的朋友开始打退堂鼓,持基期限大幅缩短,甚至定投计划也难以坚持。接下来的基金投资,该如何做?  

  首先,要明确的是,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不要把长维度的东西过于短期化。当基金净值出现下跌时,如果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没有问题,不妨多给一些耐心和信任。数据统计显示,主动偏股型基金2007年高点以来取得正收益的比例为96%,平均收益率120%;2015年高点以来取得正收益的比例为86%,平均收益率为53%。所以,拉长时间周期看,即使在牛市高点入场,好的基金也是可以赚钱的,关键是挑选优秀的基金经理陪跑,穿越牛熊。当然,这个钱必须是“长钱”,因为价格向价值回归是一个周期,上市公司的成长需要时间,只有用“长钱”做投资,才能真正做时间的朋友。 

  其次,市场会奖励那些拿得住的人,长期投资并不是空洞的口号。根据《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持仓时长若小于3个月,盈利人数占比仅39%;若超过3个月,盈利人数占比大幅提升到64%;而当持仓时长继续提升时,客户盈利人数占比稳步抬升;特别是当持仓时间超过10年时,客户盈利人数占比达到98%,即绝大部分客户都赚到了钱。然而,令人遗憾得是,在这份报告统计的数据中,只有11%的客户能够持有基金超过3年,能够持有基金超过10年的不到2%。 

  最后,未来20年是权益投资的大时代,“借基入市”是大势所趋。第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近些年资本市场的改革举措都致力于建设完善、有活力的资本市场,让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而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参与进来,分享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红利。第二,居民资产配置逐渐向权益市场迁移,而在投资者结构机构化趋势下,买基金或是更优选择。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普通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加大。在此背景下,买哪类基金成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对于想要获取相对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全天候策略或许是破局之道。全天候策略可以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研判,对行业精心筛选,在不同市场阶段,都能捕捉到市场机会,无论市场“天气”如何,都可以为持有人作出更好的决策。其中,富国金安均衡精选拟任基金经理曹文俊,就是一位典型的“全天候”基金经理,他擅长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方法,能够结合宏观研判、中观产业趋势分析,筛选出不同市场环境下具有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行业,并通过微观的企业数据,自下而上精选优质个股。11月29日开始发行的富国金安均衡精选将通过均衡策略,或能较好地兼顾投资者对长期稳健和持续收益的需求,力求为投资者创造相对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持续震荡 如何做好明年的基金投资

2021-11-15 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