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地政策接连出炉 公募REITs市场有望加速扩容

2022年01月04日 06: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根据本地区基础设施现状、项目自身条件和前期准备情况等,认真梳理意向项目和储备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好分类储备。对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的企业,研究在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

  近段时间,中央及各地方相关政策接连出台。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支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上海市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也提出,试点推进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基础资产的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从市场运行情况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11只公募REITs产品上市以来齐齐上涨,富国首创水务REIT涨幅近40%。此外还有4只公募REITs产品尚未获批,其中鹏华深圳能源清洁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日前正式申报,为首单清洁能源REITs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发布,将有更多企业加入,公募REITs市场有望加速扩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为我国基建行业提供了融资新渠道,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型投资工具,为我国证券市场进一步完善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长期来看,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空间较大,预计随着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张,将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地政策接连出炉 公募REITs市场有望加速扩容

2022-01-04 06: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