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从被“神化”到被“黑化”――如何帮助投资者建立合理收益预期

2022年02月14日 08:0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张亦文  

  近日,业内一位知名基金经理站在风口浪尖,主要因其业绩表现不佳,网络上流传着众多激烈言辞,类似的案例近年来常有听闻。一些基金经理曾因短期业绩较佳而快速封神,引来众多拥趸,此后业绩回撤,大量涌入的投资者受伤惨重,基金经理也跌落神坛。 

  火热涌入的基民,火速增长的基金规模,狂飙突进之余,公募基金行业或需要适时冷静思考了,究竟如何让投资者真正赚到钱,真正对投资者负责?多位业内人士建议:一是当前投资者亟须建立合理的收益预期,不少投资者常常是抱着高收益预期去追当时收益较高的基金,但最后往往是高位站岗,颇为受伤;二是基金公司须克制规模欲望,基金经理有其管理边界,不应盲目扩张基金规模;三是基金经理应当与投资者利益绑定,尤其是投资风格极致的基金经理更应当与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 

  潮起潮落:从万人追捧到站上风口浪尖 

  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中,今年以来多数基金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主动权益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等)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超过8%,九成以上基金收益为负。 

  对此,一些第三方基金代销平台讨论区热闹非凡,更有投资者指导基金经理如何操作。其中,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更是深陷困局,其在投资者心目中形象已发生明显变化。 

  以中欧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葛兰为例,此前基民亲切地称她为“最好的兰兰”“医药女神”,数百万投资者持续买入其管理的基金,去年年底葛兰也晋升为“千亿顶流”。而如今网络上“葛大妈”的叫法比比皆是,其中不乏一些激烈的言辞。究其原因是其管理产品短期业绩不佳,以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为例,截至2月10日,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今年以来亏损近20%。 

  类似的情况此前也出现在另一位“顶流”基金经理张坤身上。此前白酒股大热之际,张坤备受投资者追捧,成为国内第一位主动权益基金管理规模破千亿的基金经理,张坤甚至拥有了粉丝后援会。去年,随着大消费板块的大幅波动,张坤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他也从投资者口中的“坤神”变为“菜坤”。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无奈表示,做投资压力越来越大了。“当前市场较为震荡,投资不好做,更不敢去看基金评论区了,涨的时候夸你帅,跌的时候骂你菜。” 

  理性投资:亟须建立合理的收益预期 

  疯狂的追捧瞬间转为激烈的言辞,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背后反映的是投资者常抱着高收益预期去追短期收益较高的基金。 

  例如,2020年,白酒板块大热,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年度收益率接近翻倍,大量投资者涌入,从规模变化来看,2020年一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规模为90多亿元,到了2021年一季度末,规模已逼近900亿元。然而,从投资者实际收益率来看,不少短期冲入的投资者并未赚到钱。 

  支付宝数据显示,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持有时间为6至12个月的投资者中,80%以上是亏损的,持有时间为1至3年的投资者中,90%以上是亏损的,但将时间进一步拉长,绝大多数投资者实现了正收益,持有时间3年以上的投资者中90%以上是盈利的。 

  知名投资人也在呼吁投资者建立合理的收益预期。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近日发文表示:“有位投资人留言说自己是我的铁粉,认同我看好中国国债,加仓了半夏稳健。但债券都如预期涨一波了,半夏还没有新高。建议我提高微操水平,做得更好。也有投资人表示,她看好我,按去年半夏稳健的收益(几乎翻倍)来预期未来的收益。” 

  面对投资者的高收益预期,李蓓连发三个惶恐:“我真的特别惶恐,特别惶恐,特别惶恐。”她表示,自己不是神,不可能在每个阶段,在所有的头寸上都做对,不可能任何阶段都比同行表现更好,不可能每年都赚一倍。“最近,另外一位女性基金经理处于风口浪尖,我在网络上也看到了不少激烈的言辞。同为女性基金经理,我也被深深触动,感觉很惊吓,希望基民们能冷静。” 

  司南投顾表示,2019年、2020年基金的高收益大幅推升了投资者的收益预期,同时导致了一些不理性行为,比如一出现亏损就立马调仓,用热门行业的高收益衡量所有基金。关于合理的收益预期,建议可以参考三条线:一是通货膨胀线,投资收益预期至少需高于2.5%,否则就失去了财富增值的意义;二是历史投资回报线,总体而言权益投资10%-15%的预期是较为合理的,债券等固收资产投资预期则可以设定在4%左右;三是投资大师线,从长期投资视角出发,20%左右的年化回报已经是大师级别了。 

  克制欲望:基金公司当为投资者负责 

  除了投资人需设置合理的收益预期以外,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更应当与投资人保持利益一致,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最近站在风口浪尖的基金经理值得整个行业反思。“这位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持续增长,但是基金公司却没有采取限购措施,使得基金成长为超大块头,没能对基民不断申购行为进行理智引导。每位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都是有边界的,对于基金产品的规模选择,基金公司应当思考,是否根据产品的流动性、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进行了合适的匹配。”他表示。 

  上述人士认为,基金公司需要克制规模增长的欲望。“基金公司对基金规模都有一种本能的追求,因为公募基金主要收取管理费,理论上说持有人赚不赚钱不会影响基金的收入,而是基金规模的大小决定了能赚多少钱。但基金行业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只有从投资者利益出发,让他们真正赚到钱,才能实现行业长足的发展。” 

  在华南一位基金研究人士看来,除了基金公司需要采取自购行动与投资人实现利益绑定,基金经理也应当申购自己管理的基金与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只有将自己的钱放在了所管的基金中,基金经理才能与投资者实现真正利益一致,并且基金经理将更有动力做好基金业绩,同时减少极致操作的出现,避免拿别人的钱豪赌明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从被“神化”到被“黑化”――如何帮助投资者建立合理收益预期

2022-02-14 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