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认购热情降温 开年3只新基金发行失败

2022年02月22日 07: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开年以来,伴随市场震荡,新基金发行遇冷,“日光基”行情一去不返。在此市场环境下,不乏募集失败的案例。近日,平安基金公告旗下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ETF发行失败,这也是虎年第3只发行失败的基金。

  根据公告,该基金产品于2021年11月18日开始募集,截至今年2月17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因该基金未能满足《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以下称“《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该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基金管理人将按照《基金合同》相关约定处理募集资金。从投资范围看,该基金投资于香港证券市场上市的股票,以标的指数成分股、备选成分股(包括存托凭证)为主要投资对象,及少量投资于部分非成分股、债券等。

  事实上,除了平安基金,此前不久亦有两只基金产品宣告募集失败。2月12日,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发行失败;2月16日,同泰基金旗下同泰同享混合基金募集失败。另外,截至目前,仍有近40只基金选择延长募集期。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仅326只,平均发行规模仅4亿份左右。业内人士指出,当前A股市场震荡行情中,包括新能源等热门板块都出现了持续调整,相关基金产品表现并不如意。这是导致投资者情绪低迷,认购基金热情降低的重要因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指出,新基金发行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主要与市场环境有关。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基金发行失败也有其自身原因,诸如发行渠道、基金合同、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等,都会对发行规模构成影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者认购热情降温 开年3只新基金发行失败

2022-02-22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