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

2022年03月02日 14: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刚刚过去的2月,A股市场行情欲扬先抑,前半程高景气赛道大幅调整,后半程半导体、新能车、光伏等全面上涨,而稳增长相关行业表现较弱。

  展望后市,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认为,A股市场或处在全年的底部区间。稳增长仍是短期主线,但已进入第二阶段。成长方向短期有反弹动能,幅度仍有空间,但需积极关注新主线,目前相对看好风电、东数西算的机会。

  刘安坤判断,市场或处在全年的底部区域。他分析,春节以来,市场走势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基本面层面,主要是美联储在持续高通胀下,不断加强收紧的预期,致使海外美股波动回撤,进而影响A股的情绪,国内稳增长政策的推进及金融数据基本沿着有利的方向演进,未出现低预期的情形。但在资金面,赛道型板块在春节前表现较弱后,迎来了绝对收益了结、相对收益调仓的杀跌,以至于不管从绝对跌幅还是个股的估值性价比,都呈现出短期反弹的需求。

  刘安坤指出,从观测大盘的风险溢价指标ERP看,在前两周突破了正1倍标准差后进一步上升,从经验数据看,这个位置是参与股票性价比较高的阶段,除非2022年发生类似于2018年的熊市。从目前的海内外宏观变化看,熊市仍是小概率。而这种小概率是否会发生,我们需要观察的两个变量:一是国内稳增长持续低预期,上市企业的盈利加速下滑,从分子端冲击;二是全球迎来持续的高通胀,从分母端冲击,不管是地缘冲突还是供应链去全球化等因素,目前后者需要保持观察。

  展望后市,刘安坤分析,从结构上来看,稳增长进入到第二阶段,成长短期有反弹动能。稳增长在政策角度已不断兑现,机构预计“两会”大概率将确定GDP5.5%的增速目标,而且财政也有望发力,当前阶段需要中观的开工、水泥玻璃等库存数据提供有力的证据,短期中观数据偏弱,跟季节性有关,因此我们建议保留兼具稳增长和格局改善逻辑的相关个股,减弱单纯依赖政策的个股配置。

  另外,刘安坤认为,成长股有反弹动能。成长股(新能源、半导体、军工)近两周已走出明显的超跌反弹特征,即下跌更多的反弹幅度更大,目前创业板/科创为代表的反弹仍有一定空间,但目前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年初至今的新发基金体量明显弱于去年同期,可能制约最终的反弹强度。

  整体而言,刘安坤建议,在此阶段,寻找估值相对低位、逻辑相对确定的方向,目前看,东数西算可能是较合适的主题,大逻辑上属于新基建的方向,同时相关公司的估值、持仓均处于低位;新能源中的风电在招标预期升温下也相对看好;同时为了对冲小概率事件的发生,也建议在高通胀方向做长期的配置,比如煤炭有色原油农业等价格型资产。

  风险提示:文章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文作者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通基金: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

2022-03-02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