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安基金:稳定情绪才是稳住收益率的关键

2022年03月17日 10: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多重因素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剧烈波动,A股短期内也受到了影响,但是丘吉尔有一句名言,叫做“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

  这个时候,如果拉长视角,说不定是一个值得“珍惜”的时刻呢?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从2002年以来,沪深300已经历了5轮完整涨跌周期,像现在这样,跌幅超25%的情况发生之后,市场如何了呢?

  海通证券统计了从2002年以来,下跌15%、20%、25%和30%后,一次性投资沪深300持有1年、2年、3年的收益率。

  从数据看,沪深300下跌25%后买入,持有2年正收益概率大,平均收益率达8%;下跌30%后买入,2年平均收益率达29%;如果按3年计算,平均收益率分别达76%、95%。

  

  记得托马斯·霍华德的《基金投资的真相》这本书中有一句经典名言:

  “情绪失控的人群才是造成收益率过度波动的原因,而非基本面。”

  那么,面对大跌与其慌乱,接下来我们可以做什么?

  一、逢低加仓

  既然中长期来看冲击影响小,且未来2、3年可能获取不错收益的概率较大,其实可以适当逢低加仓。如果还是担心市场波动,加仓权益类资产的时候,可以进行一定的资产配置,比如搭配一些“固收”、“固收+”产品作为“安全垫”,把账户的整体风险控制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就可以减少一些后顾之忧。

  二、长期持有

  短期外部的冲击可能不可避免,但是中长期来看,影响并不显著,那么我们不妨把眼光放长远,不要因为情绪“杀跌”,也避免因高频操作提高了自己的冲击成本。按照自己既定的投资目标长期持有,可能更划算更稳健。

  三、基金定投

  前面我们说过,在市场下跌25%、30%之后,投资2年、3年大概率是赚钱的,且收益不错。那么如果采用基金定投策略进行投资结果会如何呢?

  

  海通证券用历史数据测算结果显示,如果采取定投策略,沪深300下跌15%后每个月进行定投,2年大概率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13%;下跌25%后每个月定投,2年平均收益率达到14%;下跌30%后每个月定投,两年平均收益率达到26%。

  所以,其实基金投资的这条路上,有时候看起来是风口的,可能把钱刮走;但有时候看起来是陷阱的,却可能是机遇。冷静下来就会发现,其实“危机”中,藏的何止是“危”,还有“机遇”在等着我们呢!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诺安基金:稳定情绪才是稳住收益率的关键

2022-03-17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