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揭示投资规律 和投资者一起慢慢变好

2022年05月16日 10: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1年以来,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沪深股市持续下跌。进入到2022年,市场继续出现较大动荡,截至2022年5月6日,沪深300指数跌幅已达20.88%、深成指跌幅超过27%、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超过了30%。

  近期,沪指再次围绕3000点整数关口展开争夺战,尽管指数点位的多少并没有太大实际意义,然而对不少个人投资者的心理影响还是不可小觑。同时,受累于A股的下跌,权益基金的业绩也在近期遭遇较大下跌,同样给基民的信心带来严重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沪指累计下跌10.65%,深指累计下跌18.44%,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9.96%,科创50累计跌幅达21.97%。一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达15.69%,全部主动股票基金中,仅6只(各份额合并统计)于一季度斩获正收益。

  然而,危机从来都具有两面性,就如同中国的八卦一样,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以史为鉴可以让我们更清楚的看到这一点。比如2008年1月21日和22日沪指连续两天大跌,分别跌了5%和7%,从5200点跌到了4500点,全年指数下跌65.39%,但在2009年却大幅反弹79.98%。

  2018年沪深300指数(2018年-2019年)最大回撤达-33.3%,尽管2022年基本面好于2018年,但近一年的最大回撤也达到了32.8%,已经与2018年时相当,这也说明目前市场的风险在较大程度上已经得到释放。而在2018年之后,A股市场迎来持续3年的连续上涨。

  尽管我们并不知道下一次牛市何时来临,但遵循“天之道,损有馀而补不足”的道理,面对已经大幅下跌的股市,要敢于在当下持续买入,在这一点上,天弘基金无疑做出了表率。今年3月17日,天弘基金发布“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公募基金”公告。公告显示,天弘基金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并与广大基金份额持有人同行,于3月17日运用固有资金1亿元申购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并承诺持有时间不少于1年。

  天弘基金此次自购的1亿元主要认购了旗下4只主动权益产品:天弘创新成长A 2000万元,天弘互联网2000万元,天弘医药创新A 4000万元,天弘云端生活优选2000万元。天弘基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弘基金合计持有的旗下公募基金产品总金额超28亿元,涉及65只产品,均为非货币公募基金。其中,持有权益类基金合计超13亿元,具体看,主动权益类基金持有超10.7亿元,权益指数基金持有超2.3亿元。

  天弘基金认为,虽然基金投资是一件“卖方有责,买方自负”的事,但天弘基金秉持“卖方有责,双方共负”的价值观,通过不断的投资工具、投资产品创新,长期自购和持续的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始终站在一起。

  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应该明白,投资本就是追求慢慢变富的过程,逆向买入并不是简单的抄底,更不是赌博,在这一行为背后是长期对资本市场乃至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所以,期待买入之后快速赚钱的投资者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近12年中,统计过去时点持有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3个月左右的时间,本金会有4成概率产生亏损,即使持有1年,亏损的概率也有3成左右,但随着持有时间的拉长,指数的收益率和胜率都会逐步提高。这一事实的背后正体现出“收益”与“亏损”是构成基金“波动”的正反两面,而想躲避这种“波动”的投资者也大概率会失去盈利的时刻。

  显然,产生这种心态正是每个人在面对风险和不确定性时的正常的情绪与想法,而要避免这种情绪的干扰就需要不断的学习。据悉,从推出余额宝之后,亿万个人投资者就成为了天弘基金服务的重要客户。天弘基金每年投入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费用超过150万元。迄今为止,各项传播活动覆盖的人群已经超过3000万个人投资者。

  正如教育从娃娃抓起,天弘基金还在持续开展学生群体的财商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合理的消费观与理财观,在疫情爆发之前,天弘基金已经进入了20余所高校开展宣讲活动。天弘还积极地影响着合作伙伴,与支付宝、招商银行开发了一系列定投工具与资产配置服务,帮助投资者更加清晰的认清自己的风险偏好与理财目标。其中与支付宝合作的目标投,目前已经有累计百万用户在使用。在第四个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到来之际,天弘基金也上线了投资者教育基地网站,致力于帮助投资者学习理财知识、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引导广大投资者通过投资一起慢慢变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弘基金:揭示投资规律 和投资者一起慢慢变好

2022-05-16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