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抵御市场震荡 华夏短债近3年跑赢沪深300

2022年05月19日 09: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让投资者意识到“行稳才能致远”,具备低门槛、流动性与稳定性优势的短债基金,投资热度不断攀升。大部分投资者对于短债基金的认识在于“闲钱理财利器”,作为一款专门针对流动性管理需求的闲钱理财工具,短债基金最早成立于2006年,自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后迎来了较快增长,短期流动现金管理以及较低波动的收益特征定位使其契合了稳健投资者的需求,也一直是大家的心头好。 

  短债基金实际为纯债基金的一种,最大特点是完全不投资股市和可转债,主要投资的是债券资产。短期债券基金就是将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的债券资产,相比于中/长期纯债基金受利率变化的影响较小、流动性也更强。在今年多重内外因素的扰动,权益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跷跷板作用下,短债基金较低波动、追求稳健的定位也受到了资金青睐。据广发证券研报显示,今年1季度短债基金的规模较去年底增加20.8%。

  

  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22.5.17 

  事实上,即使从近十年的年度表现看,短债基金也是年年正收益。其中,有4个年度收益在5%以上。Wind数据最新显示,短期纯债基金指数今年来累计上涨1.18%,领跑全市场所有不同类型基金指数(Wind基金投资类型指数分类,封闭式除外,截至5.17)。 

  其中,头部公司华夏基金管理的短债基金以投研团队实力为后盾,新老短债基金在严控回撤的基础上力求资产中长期增值,截至2022年5月17日,华夏短债债券A(004672)成立4年多以来的年化回报为3.61%,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投资体验。 

  根据基金定期报告、Wind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在近一年来沪深300大幅下跌-16.36%的背景下,华夏短债债券A近1年累计回报3.51%,跑赢同期短期纯债基金指数3.22%的涨幅。自2019年1月8日起转型以来,管理运作的三个自然年度均获得正收益,2019年、2020年、2021年的年度回报分别为4.05%、2.49%、3.92%;此外,该基金近17个完整季度正收益,自2019年初转型以来的连续12个完整季度也均获得正收益(备注:2019年年度收益统计区间:2019.1.8至2019.12.31,12个完整季度指2019年第二季度至2022年第一季度;数据来自基金定期报告)。 

  华夏基金的另一只短债基金——华夏30天滚动A(014517),则是一只设置了持有期的基金,投资者买入后等到30天以后开放赎回。这只成立于2021年12月27日的次新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达3.19%(数据来源:Wind,截至5.17)。 

  华夏短债债券A、华夏30天滚动A不仅业绩回报优异,而且严控风险,自成立以来的波动率、最大回撤率较低。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华夏短债债券A、华夏30天滚动A自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分别为-0.70%、-0.04%,最大回撤均不足1%,成立来的年化波动率分别为0.72%、1.25%。基于长期稳健的回报,华夏短债债券A、华夏30天滚动A呈现出优秀的风险收益比,自成立以来的年化夏普比率分别为2.88、2.12,同期沪深300的夏普比率则为0.02、-2.99。 

  短债基金的优异回报,离不开基金经理的投资实力和震荡市中的风险控制水平。华夏短债债券基金的掌舵人就是华夏固收掌门人——基金经理刘明宇,作为华夏基金跨资产投资的领军人,在管公募基金规模559.75亿元。基于丰富的公募基金和社保组合的投资管理经验,刘明宇在固收领域有了深厚的积累,对于信用利差的影响因素、信用债的投资者结构、发行人信用资质的鉴别有着深入理解(规模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1.3.31)。华夏30天滚动基金的基金经理则是资深老将张海静,在固收领域深耕多年,具有15年证券从业经验,超过3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具有非常强的风险意识,擅长控制回撤。 

  分析认为,近期权益市场波动,大体量资金偏好选择稳健型产品,短债基金的收益性与低波动性皆备,是投资者闲钱理财的好选择。前瞻后市,基金经理刘明宇表示,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目标压力下,相关配套性支持政策会陆续出台,对下半年经济形势保持乐观。就债市而言,由于降准刚刚落地,短期利率上行风险不大。不过长期看市场不确定性较大,当前需要谨慎操作,建议缩短久期、降低杠杆进行防御。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抵御市场震荡 华夏短债近3年跑赢沪深300

2022-05-19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