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亲子账户基金投顾:用心、专业,伴爱成长!

2022年06月01日 10: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摘要:做孩子的梦想投资人!

  都说是孩子需要父母,离不开父母,实际上是我们离不开孩子,因为有了孩子,我们内心的爱有了寄托,进而成为我们新的期盼,新的目标、新的规划。两年前,广发基金亲子账户诞生在对孩子的爱与期待中,今天广发基金亲子账户全新升级为亲子账户基金投顾,希望通过专业的力量,将家庭的爱与期待化为力量,陪伴孩子一路成长。

  (一)给孩子专属的爱

  2019年的某一个早上,在广发基金互联网团队的早会上,有位女同事无意间抛出了一个话题,“我们能不能在APP开发一个功能,专门帮父母管理孩子的教育金、压岁钱?”

  这个话题激发了大家的讨论热情。支持的一方,提了很多关于亲子理财的美好设想,例如,给孩子建一个专属的账户,里面分为“零钱账户” “梦想心愿账户”“教育金账户”等等,一方面可以帮爸爸妈妈们规划孩子们的成长金,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小朋友的财商意识。

  但也有一部分人持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大多数父母上班都很忙,忙完工作就只想瘫在沙发上,哪还有力气去打理孩子的钱。再说了,小孩普遍是独生子女,爸妈积攒的钱以后都是给孩子用,不管是读书,还是旅游,都是出自爸妈的“钱袋子”,何必费神再去操心小朋友的专属账户?

  支持的一方,描绘的是美好的愿景,为人父母都想给孩子专属的爱,提前规划他们的未来;谨慎的一方,担心对客户的需求把握不准,以及现实中的操作难题。

  一项新业务的诞生,总会面临着太多不确定性的考验,但总也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我们在广发基金App推出亲子账户,是希望帮家长解决亲子理财的痛点。当家长发现这个账户可以提供专属省心的管理和投资方案,而且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他们会认同为孩子创造专属且独立的理财空间的必要性和价值”。广发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刘仁江表述。

  亲子账户推出后,很快得到了很多客户的支持,在接下来的两年内,亲子账户还先后推出了亲子日记本、亲子俱乐部等新的互动和财商服务模块,同时进一步拓展了教育金规划方案、压岁钱管理功能,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底层产品方案,让客户在体验中感受到了“专属且独立”的优势。

  与此同时,参与亲子账户的客户也提了一些优化的建议,其中反馈最多的是选品。“这是给孩子准备的教育金,我帮他选基金时会更谨慎”,亲子账户体验者林妈妈说,在“教育金”的应用场景中,提供了稳健、成长等配置思路,底层是优选的单只基金。“近一年,A股波动比较大,单一基金的净值波动也变大。如果有一篮子的基金组合,可能会更稳健一些”。

  林妈妈的需求,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亲子账户使用者的声音。而这个需求,恰恰与亲子账户背后的团队筹备已久的成长金方案不谋而合。

  从亲子账户到亲子投顾的升级,蓄势待发。

  (二)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为了解决亲子账户客户的痛点,做大家真正需要的亲子投顾,广发基金的基金投顾团队和亲子账户运营团队对客户做了全面的调研,结果显示,虽然都是教育金投资,但不同客户的需求存在明显的差异,大约有1/3家庭选择理财优选型、追求低波动的方案,1/3家庭认为孩子未来使用的钱投资时间长,愿意承担一定的波动来博取更高的长期收益;而另外1/3家庭则倾向于根据孩子的用钱时间来灵活配置。

  客户反馈的理财需求,让广发基金坚定了在亲子账户中为不同类型亲子家庭提供专属定制的投顾策略的决心。基金投顾会先调研客户对投资的收益预期、对波动的忍耐程度、预期的投资时长等,帮客户更好地了解、评估自己的投资需求。以此为基础,投顾团队再为这笔钱匹配合适的投资策略,这与亲子账户创设时的理念内核是一致的。针对大部分人都没有时间和专业知识打理孩子的教育金,亲子投顾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也使得“为孩子理好财”这个心愿变得更加简单、便捷。

  在策略的设计和整体的管理上,亲子投顾的主理人、投资经理朱坤拥有11年基金从业经验、7年投资经验,在资产配置、基金选择、风险控制领域有深厚的积淀和实践的经验。同时,她也是一位1岁多孩子的妈妈,对于亲子理财的需求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结合用户差异化的需求,经过多轮的需求分析、策略的测算、针对不同孩子用钱的时间设计不同的下滑曲线,投资经理朱坤和团队研究后决定,同时准备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两类不同的策略,希望能够满足不同需求的家庭进行适配。

  在前期精心的准备下,6月1日儿童节前,广发基金亲子账户全面升级,上线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两大类投顾策略。其中目标风险类策略,适合对于自己的投资风险有明确认识的客户;而目标日期策略的优势就是结合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的教育目标日期的变化,来调整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占比,适合孩子未来教育用钱目标确定,希望投资方便省心的客户。

  “当教育投资目标日期临近时,会逐步降低权益类基金仓位,如果把权益仓位跟时间画在一张图上,两者呈现出来的就是一条下滑曲线。”投资经理朱坤介绍,在海外市场,有很多教育金产品运用了该策略。借助这个策略,可以让家长把有明确目标现金流支出导向的理财需求和现有的产品做比较好的匹配。

  (三)成长的亲子账户基金投顾

  当问到很多客户“为什么会给孩子一个亲子账户”时,“成长”是很多客户提到的关键词,如果说“专属定制”是亲子账户基金投顾在“投”上向客户的需求再迈近一步,那么“成长”便是它在“顾”上,想要为客户做得更多的地方。除了为亲子账户设计适合孩子成长周期、资金特点的专属策略外,亲子账户背后的投顾团队和运营团队希望不仅仅只是单向输出专业资产配置策略,更希望它是真正可以伴随家庭和孩子成长的投顾服务。

  “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基于亲子账户基金投顾服务,将来帮助一个家庭在不同的生命周期中去做最适合当前阶段的资产配置,比如现阶段是育儿亲子理财、后面他可能还需要养老、代父母理财等,提供陪伴家庭财富的成长和变迁的主动投顾服务”,亲子账户投顾团队表示,“另一方面,我们希望亲子账户基金投顾服务,不仅仅只是通过账户投资报告、市场观点解读和客户沟通,还可以让投资团队走近客户,通过更多直接的交流,如投教直播、投资经理互动答疑等,让客户科学认识账户涨跌的原因、投资经理调仓的逻辑等,让客户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更理性地看待市场,才能更好地打理小孩、家庭的投资账户”。

  除此以外,广发基金亲子账户更希望通过提升父母的科学投资理念和行为,去带动孩子财商意识的萌发。因此,亲子账户投顾服务也会提供针对孩子的财商课程、互动功能和丰富活动,比如为账户定制的“小小理财家”财商沙盘桌游、亲子财商共听课、不定期的线下财商夏令营活动等,让家长和孩子在互动中一起提升,让亲子账户真正成为一个陪伴家庭财富和财商一起成长的平台。

  时光奔向前,广发基金亲子账户从酝酿、推出再到这次升级,已经两年多了,策略在升级、服务在优化,不变的,还是2019年那次内部会上的初心:“同样也是为人父、为人母的我们,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构建起以家庭关系、亲子关系为载体的财富管理生态圈,帮助每一个家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风险提示:广发基金本着勤勉尽责、诚实守信、投资者利益优先的原则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但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务表现的保证。因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存在因基金投顾机构的试点资格被取消不能继续提供服务的风险。投资前请认真阅读投顾协议、策略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充分了解投顾业务详情及风险特征,选择适合自身的组合策略,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亲子账户基金投顾:用心、专业,伴爱成长!

2022-06-01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