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强版”闲钱理财阵营添新军 富国安慧短债发行中

2022年06月06日 10: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如今,货币基金或已进入“1时代”。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4日,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74%。随着低利率时代的到来,低风险资产预期收益持续下滑,对于居民资产配置中风险偏好较低、流动性要求较高的部分,急需寻求更好的投资品种,凭借低波动、收益性、流动性三方面优势,短债基金需求激增。据悉,富国安慧短债基金(A类:014059;C类:014060)盛大发行中,有望为投资者打造资产配置的“灵活压舱石”。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5月底,公募基金整体规模较年初小幅下滑0.29万亿,债券型基金规模达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近4%,其中,短期纯债型基金增速近20%。短债基金大受资金追捧,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短债基金指数年内涨幅为1.27%,高于同期同业存单AAA指数、货币基金指数1.22%、0.78%的涨幅;与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1.28%的同期涨幅相当,但区间最大回撤仅为0.04%,远低于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0.32%的最大回撤,波动率更低。

  在目前情况下,短债基金不失为当下的不错投资选择。政策层面,货币政策易松难紧,流动性保持充足,有助于短端债券资产的表现;风险偏好层面,权益市场波动加大,短期风险偏好难言回升,以短债基金、同业存单基金、货币基金为代表的现金管理工具“抗震”优势显著。相较后两者,短债基金的在投资范围、久期、杠杆上限方面都有扩大,风险水平较同业存单基金和货币基金高一些,但对应的也是更高的风险收益预期、更灵活的策略和更高的向上增益空间。而随着无风险利率持续走低,短债基金的相对收益优势进一步凸显。

  总体来看,短债基金适合两类投资者,一类是厌恶风险的稳健型投资者,接受不了高波动的净值表现,又希望追求相对更高的收益率以抵御通胀;一类是风险偏好较高,但对流动性有着较高的要求,短期内随时可能使用资金的投资者,可以利用短债基金高流动性的特点进行灵活配置。

  此次发行的富国安慧短债将采用稳健的投资策略,并适时适度的利用杠杆,以提升组合的投资回报,并采取每日申赎的方式,资金自由度更高。据悉,管理规模近3000亿“大资金管理专家”张波拟将亲自掌舵,并由“固收大厂”富国基金实力护航,有望在严格控制回撤的同时,增厚组合的投资收益,力求为投资者提供现金管理、闲钱理财的新选择。

  和其他短债基金不同的地方在于,此次发行的富国安慧短债基金更加重视交易策略的应用和组合回撤的控制,短债基金因久期短且要保证流动性,因而通常采用票息策略为主,增厚策略为辅助,而增厚策略包括信用利差策略、信用挖掘策略、久期择时策略、灵活杠杆策略。在流动性设计方面,目前市场上部分短债基金设有一定的持有期、或者为定期开放式产品,富国安慧短债基金为开放申赎,便于投资者更灵活地进行现金管理。

  综合来看,富国安慧短债有望在严格控制回撤的同时,增厚组合的投资收益,有望成为低利率时代投资者现金管理、闲钱理财的新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增强版”闲钱理财阵营添新军 富国安慧短债发行中

2022-06-06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