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新选择 中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正式开售

2022年06月09日 14: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2年接近过半,然而各种不确定因素犹存,各类资产价格涨跌不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快速扩容,成为震荡市中为数不多的“小确幸”。

  6月9日起,中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正式发行。基金合同显示,该基金紧密跟踪标的指数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投资于同业存单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 80%。

  市场新风向,投资新姿势

  想要了解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首先需要认识一下什么是“同业存单”、以及“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

  “同业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可转让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流动性较高、风险性较低的货币市场工具。

  “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则是选取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的同业存单作为指数样本。“AAA”代表的是评级高。

  许多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设置了“7天持有期”,流动性较好。

  整体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具有诸多特点。一般来说,根据投资范围等差异,对比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风险收益比介于这两者之间。

  以中银基金此次发行的中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015944)为例,该基金紧密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整体信用等级高、成分主体高度分散、信用风险较低,收益率波动小。

  其次,中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设置了7天最短持有期限,持有满7天即可赎回,投资相对灵活。另外,费率方面,中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不收取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用,投资成本更低。

  固收大厂,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行的中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范静。资料显示,范静具有17年证券从业年限、9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投资管理经验丰富,风格稳健,共管理有固定收益类产品6只,规模共计1118亿元(来源:中银基金;截至2022年3月31日)。

  从投资策略来看,拟由范静掌舵的中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主要采用抽样复制和动态最优化的方法,投资于标的指数中具有代表性和流动性的成份券和备选成份券,或选择非成份券作为替代,构造与标的指数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资产组合,以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

  值得注意的是,中银基金作为此次产品背后的基金公司,在固收领域积淀深厚,属于老牌劲旅。

  中银基金成立于2004年,经过18年的沉淀,中银基金建立了组织完备、经验丰富、业绩优异的固定收益投资管理团队,搭建了严谨、科学、专业的信评体系,具备强大的议价与流动性管理能力。

  从产品线上来看,中银基金拥有丰富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线,被动产品管理也经验丰富。目前,中银基金旗下拥有6只货币市场基金,被动产品管理方面有6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中银基金凭借出色的综合实力和优异业绩,公司及旗下产品近年来在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金基金奖”“明星基金奖”等行业权威评比中屡获大奖。

  总而言之,中银基金作为固收领域的资深玩家,实力强劲,而中银本次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范静也是其中的精兵强将。豪华阵容加持,感兴趣的投资可以解锁闲钱理财的“新姿势”了。

  注:中银基金及其产品获奖情况(2019-2021):中银基金荣膺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基金管理公司(第十七届中国金基金奖评选,上海证券报,2020年7月)、2018年度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国证券报,2019年4月)、金基金·TOP公司大奖(第十六届中国金基金奖评选,上海证券报,2019年4月)、2018年度十大明星基金公司(第14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证券时报,2019年3月);中银稳健增利基金荣获金基金·债券基金十年期奖(第十七届中国金基金奖评选,上海证券报,2020年7月);中银稳健添利基金荣获金基金·债券基金五年期奖(第十七届中国金基金奖评选,上海证券报,2020年7月)、金基金·五年期债券基金奖(第十六届中国金基金奖评选,上海证券报,2019年4月)、五年持续回报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第14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证券时报,2019年3月)。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有可能出现亏损,在少数极端情况下可能损失全部本金。此类基金主要投资于同业存单,存在一定的违约风险、信用风险及利率风险。当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出现违约时,基金可能面临无法收取投资收益甚至损失本金的风险;当基金投资的同业存单发行主体信用评级发生变动不再符合法规规定或基金合同约定时,管理人将需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调整,可能导致变现损失;金融市场利率波动会导致同业存单市场的价格和收益率的变动,从而影响基金投资收益水平。投资者应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并对于认购(或申购)基金的意愿、时机、数量等投资行为作出独立决策。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详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具体产品情况,并根据自身情况判断基金是否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文中观点不构成中银基金的投资建议或任何其他忠告,并可能随情况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基金管理人与股东之间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本产品风险等级为低风险,但低风险并不意味着保本保收益,本产品存在净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财新选择 中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正式开售

2022-06-09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