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三条路径布局优质成长赛道

2022年06月16日 0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6月15日,自4月27日以来,新能源、先进制造等主题基金净值大幅“回血”,成为市场反弹的“急先锋”。其中,21只基金净值反弹幅度超过50%,曾国富管理的信澳新能源精选以53.63%的收益率位居第一。  

  本报记者 余世鹏 

  自4月27日以来,新能源板块持续上涨。截至6月15日,部分新能源主题基金净值反弹已超过了50%,刘格菘、崔宸龙、郑澄然、周克平、陆彬、冯明远等基金经理也重新回到投资者视野。基金经理直言,新能源板块反弹是对前期回调的修复,是基于向好的基本面,接下来会遵循资源、新能源、互联网三条路径布局优质成长赛道。 

  新能源基金领涨 

  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自4月27日以来,新能源、先进制造等主题基金净值大幅“回血”,成为市场反弹的“急先锋”。其中,21只基金净值反弹幅度超过50%,曾国富管理的信澳新能源精选以53.63%的收益率位居第一,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新能源A以52.95%的收益率位居第二;跟随其后的是银华智荟内在价值、银华乐享A、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收益率均在52%以上。 

  在反弹幅度超过30%的504只基金中,不乏刘格菘、崔宸龙、郑澄然、周克平、陆彬、冯明远等知名基金经理身影。 

  华南某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本轮反弹中,基金净值回升幅度明显的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新能源等成长赛道基金,这往往会伴随着短期内资金大量流入。为维护基金平稳运作,目前已有基金进行了产品限购。 

  反弹具备持续性 

  针对近期新能源板块的反弹,前海开源新兴产业混合的基金经理崔宸龙表示,这是对前期回调的修复,反映了向好的基本面。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板块成长空间较大,坚定看好未来新能源的投资机会。 

  在广发高端制造的基金经理郑澄然看来,全球能源变革正处于发展初期,看好新能源的这一轮反弹。欧洲新能源发展处在爆发式增长的阶段,中国、美国等国家都会参与到这场变革中,后续将有可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从而带动新能源产业在全球范围内保持较高的增速。 

  信澳新能源产业的基金经理冯明远指出,新能源产业仍然是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细分产业,中国相关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依旧明显,优秀企业将在未来的经济复苏中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依然希望能够在该细分领域中寻找投资机会。 

  布局优质成长 

  “优质成长将成为后续市场的主要投资机会。”汇丰晋信智造先锋的基金经理陆彬表示,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以及科技创新的时代趋势下,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的成长行业和公司,未来会重点关注三类投资机会:一是和资源能源相关的、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行业;二是医药和新能源车等需求比较确定的行业;三是互联网相关的计算机、传媒等行业。 

  崔宸龙表示,看好新能源中的锂电、光伏和新能源运营商细分赛道。其中,光伏是清洁能源的生产端,是生产端的代表技术;锂电池是储能端,是应用端的代表技术;新能源运营商是一个长期可稳定经营、稳定增长的行业,空间很大。 

  针对新能源中的光伏板块,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说到,近期市场不断上调光伏板块预期,该行业基本面相对更加扎实,产业链大部分由国内企业主导。随着全球需求不断提升,光伏景气度大概率持续向好,企业盈利持续向上。 

  “看好锂电池中竞争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虽然中短期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影响,电池企业的利润率处于较低水平,但行业中不同梯队企业的竞争差距已经比较明显。长期来看,随着材料环节的供给矛盾逐渐缓解,电池企业盈利能力会逐步回升,龙头企业会有超额的盈利能力。”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郭晓林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三条路径布局优质成长赛道

2022-06-16 0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