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八成货币基金收益率处于“1时代” 未来或继续小幅下行

2022年06月23日 08:23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期,“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以龙头产品余额宝(华泰柏瑞货币A)为例,该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从年初的2%左右一路下滑,截至6月22日仅为1.5860%。 

  事实上,不仅是余额宝,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下滑。根据数据,截至6月22日,公募基金市场中已有76.8%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 

  对于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认为,这是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今年以来,作为零钱理财主要渠道之一,“宝宝类”货币基金整体表现较为平淡,收益率走低。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算术平均值呈现下滑态势: 

  1月份至3月份均值分别为2.2293%、2.0383%、2.0451%,尚未出现大面积跌破2%的情况;而4月份、5月份则分别降至1.9779%、1.7849%。 

  截至6月22日,在证监会基金分类标准下共有729只货币基金,算术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7520%(剔除缺失值)。其中,有560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占比近八成。也就是说,目前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迈入“1时代”。 

  事实上,销售渠道不同,各类互联网宝宝理财收益表现也有所差异。记者注意到,大多数银行发行的“宝宝类”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仍维持在2%以上。但业内普遍认为,目前货币基金收益率短期内难以大幅抬升。 

  对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的原因,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平稳运行、助企纾困,央行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降准、调降LPR利率等方式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在此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推动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也认为,“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流动性强、信用等级高的标的。而这类产品受利率下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等方面影响较大,收益率走低。”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智库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为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一系列货币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大量资金被释放出来,影响了货币基金收益率;另外,金融管理部门为了推动银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引导银行降低存款产品利率,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受到了影响。预计货币基金收益率短期内会保持小幅下行趋势。” 

  而对于闲钱理财需求较强的投资者而言,需注意兼顾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多位专家建议投资者寻求合适的替代理财产品。 

  零壹智库金融组研究总监李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大力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下,预计货币基金收益率将持续下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需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多元化投资基金、保险、证券等产品,并结合自身风险偏好,持续优化投资组合方式。 

  黄大智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在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率等方面较为均衡的产品,如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短债基金、可转让的大额存单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八成货币基金收益率处于“1时代” 未来或继续小幅下行

2022-06-23 08: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