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基金补仓时该如何配置“弹药”?

2022-07-14 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市场加速调整,不少投资者选择了补仓。但当市场继续下跌的时候,不少投资者却发现自己没有“弹药”了。所以,如何合理利用手中的资金来补仓,也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事情。

  01

  1项前提

  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补仓?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投资目标未来一定会上涨,才可以短期承受亏损,以期待未来走出行情时,自己因为持有更低的持仓成本而获益更多,否则只会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所以,选择好基金是补仓的前提。

  尤其是选择赛道型基金,一定要慎重,否则即使市场复苏,如果相应赛道没有回暖,也只能静静等待,错过市场机遇。

  02

  2种策略

  分批进场:市场行情莫测,市场底部很难确定,如果过早将“弹药”全部消耗,可能会错失更好的机会。而分批进场,可以弱化时间点的选择,将持仓成本控制在合理的位置。虽然持仓成本可能不是最低,但至少加强了安全性。

  适度分散:投资者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孤注一掷,一旦错误,很难挽回,而市场多变,投资者又很难保证自己不犯错,适度分散投资可以降低投资者的补仓风险。比如同时补仓3只基金,即使有一只错了,也不会给资产组合带来致命性损伤。

  03

  3 个方法

  ① 金字塔加仓法

  金字塔买入法是指在低位时买进较大数量,当价位上升时,买入的数量逐步减少,从而降低风险。因为低点的出现并不是固定的,所以这种加仓方法适合有大量现金流的用户,可以不断提供弹药,从而最大程度较低持仓成本。

  

  注:图表仅为示例,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

  ② 定比例补仓法

  投资者可以以持仓成本为线,设定加仓目标线以及加仓比例。比如当基金亏损10%时,补仓金额为初始投资金额的10%,当基金亏损20%时,补仓金额为初始投资金额的20%。这种方法的目标线设定很有讲究,设定过大可能错过行情,出现有钱花不出去的情况,设定过小又可能出现频繁加仓,弹药不足的情况。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估值、调整时间、宏观情况、自身资金状况等综合判断。

  

  ③ 定时补仓法

  定时补仓法常用于基金定投,是指按照固定时间分批买入的方法,比如每月1日、每周四买入固定的金额。这种方法可以弱化择时,非常省心,也称为懒人投资法,门槛低,适合于有固定工资的工薪层。

  04

  4点忠告

  ① 补仓不要心急,不要采博式补仓,许多投资者一看到市场回调就认为补仓的机会来了,重仓出击。可一旦市场继续下跌,投资者反而没有了弹药。

  ② 不要期望买在最低点,这个价格最便宜,也是最为昂贵的,持仓成本相对较低即是胜利。

  ③ 投资是一场修行而不是赌博,投资的目标是买入确定性,而投资策略和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增加投资确定性。

  ④ 耐心在投资中显得尤为珍贵,补仓后基金可能不会立即回本,但我们要相信自己,相信市场,坚持下去才有回报。

  风险提示:本材料以公开信息、内部开发的数据和来自其它具有可信度的第三方的信息为基础。但是,并不保证这些信息的完全可靠。所有的观点和看法基于资料撰写当日的判断,并随时有可能在不予通知的情况下进行调整。本材料中的预测不保证将成为现实。基金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以上数据仅供参考。未经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散布本资料的任何部分。所有出现的公司、证券、行业与/或市场均为说明经济走势、条件或投资过程而列举,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可能持有或不持有相关账户。本资料讨论的策略和资产配置并不代表光大保德信的服务或产品。所有的这些不能视为建议或推荐,不作为公开宣传推介材料,以及购买或销售任何证券的要约或邀请,也不能视为采纳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

  基金定期定额投资不同于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上述定投案例仅为说明、展示,不代表具体基金产品业绩,亦不代表使用该方式进行定期定额投资必然获得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保德信:基金补仓时该如何配置“弹药”?

2022年07月14日 13: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