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的作业 为何不容易抄

2022-08-29 07: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伴随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的调仓布局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他们的新进重仓股、隐形重仓股以及对原有重仓股的增减持情况被广泛报道。 

  有市场号召力的投资大咖,其重仓股被许多普通投资者拿来“抄作业”,被视为一条赚钱的捷径。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普通投资者屡屡出现抄作业“翻车”的情况。 

  为什么明星基金经理的作业不容易抄? 

  首先,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公募基金,其定期报告的披露期与统计期存在较长的时间间隔。其间机构投资者是否进行了调仓,普通投资者无从掌握。因此,时间差成了普通投资者抄作业时无法解决的难题。另外,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或者上市公司出现利好或利空消息时,机构投资者往往会利用股价波动进行增减仓。对此,普通投资者难以进行跟踪和研究。 

  其次,在投资布局时,基金经理会根据自身的投资风格和投资框架进行通盘考虑。在投资中运用的是概率思维,即便是专业的基金经理,也很难提高押注单只个股的投资胜率。基金经理在进行组合投资时,一旦看错了,往往会果断卖出。而普通投资者研究资源有限,如果贸然买入一只不了解的股票,一旦大幅下跌,往往不知如何操作。 

  最后,知名的公募基金或者私募基金之间往往存在分歧,包括观点分歧与操作分歧等。例如,在新能源板块大涨之后,机构对其后市如何演绎就存在巨大分歧。谨慎的机构看空并已经离场,看好的机构则选择坚定持有,还有的机构认为板块内部会出现分化,只有少数公司具有高性价比。机构间巨大的分歧,让抄作业的普通投资者莫衷一是。 

  当机构对某一高度抱团的板块出现巨大分歧时,基金的持仓往往会从相对集中走向相对分散。例如,国泰君安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三季度出现“基金抱团”不断瓦解的情况,基金的整体持仓由相对集中走向相对分散。在这个背景下,跟着明星基金经理抄作业,即买入基金重仓股的策略就会失效。那段时间,基金重仓股跌幅明显超过了沪深300指数的跌幅。 

  如果不跟着机构买股票,而是跟着机构买基金,会有借鉴意义吗? 

  一般而言,机构投资者往往拥有更加专业的投资理念,能更加精准地分析和收集相关基金信息。机构投资一只基金,一般都会经历完整的投资决策过程。如果能被多家机构看中,这样的基金会有优势吗? 

  湘财证券筛选、对比了2017年至2021年偏股混合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50%的和机构投资者占比低于50%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与平均最大回撤数据,发现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50%的基金在回撤上控制得更好,但在收益率上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优势。 

  所以,机构投资者占比也只是一个参照指标,有时也会失效,投资者绝对不能盲从。对机构投资者占比这个指标还是需要持续跟踪,实时关注其中的变化,以便更好理解机构投资者的配置思路。普通投资者还是从自身出发,利用机构的视角,帮助自己找寻适合的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基金经理的作业 为何不容易抄

2022年08月29日 07:4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