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碳中和"大时代 华安碳中和精准锚定"可持续"资产

2022-09-20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来,我国陆续颁布碳中和相关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努力推进减碳事业。业内人士指出,作为顶层设计确立的政策方向,“碳中和”或成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具备广阔的投资前景。为帮助投资者把握相关资产长期投资机遇,华安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基金(A类:016763,C类:016764)9月22日顺势发行。

  在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政策宣示或推动立法明确了碳中和目标。据国际能源署估计,2021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约5亿吨,位居世界第一,未来碳减排空间大。中证指数公司最新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经济结构、能源结构和政策部署等方面将产生重大影响。降低碳排放主流的技术路径有以下两条:一是控制或减少碳排放,包括限制化石能源的使用,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二是促进和增加碳吸收,主要包括技术固碳和生态固碳两种手段。

  具体到投资层面,相关行业覆盖面十分广泛,上下游产业链延伸较长,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把握难度较大,华安碳中和跟踪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指数代码:931755)正是沿着两条主流技术路径,为投资者把握“深度低碳”及“高碳减排”双赛道机遇。

  具体来看,“深度低碳”覆盖清洁能源与储能、绿色交通、减碳等领域,“高碳减排”覆盖固碳技术、火电、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建筑等领域,行业覆盖度广;成份股方面,SEEE碳中和指数包含100家对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同时,给予龙头企业更大权重,前五大权重股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比亚迪、长江电力、紫金矿业分别为电池、光伏设备、乘用车、电力、工业金属等细分产业链龙头,权重占比达30%,碳中和细分领域“核心资产”属性凸显。

  从指数历史表现来看,SEEE碳中和指数的长期表现出色,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24日,SEEE碳中和指数自2017年6月30日基日以来累计涨幅达103.99%,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11.27%,超额收益显著。当前,SEEE碳中和指数PE(市盈率)为24.12倍,处于指数上市以来的18.6%历史分位点,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作为一只具备战略意义的指数化工具产品,华安基金高度重视华安碳中和的发行以及后续运作,据了解,该基金拟将采取双基金经理制,拟由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ETF负责人苏卿云、基金经理刘璇子共同担纲。值得一提的是,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团队强大的平台实力也将为新基金护航,作为国内知名的指数投资团队之一,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团队拥有超过20年的指数投资经验,凭借出色的被动投资管理能力,华安基金在今年的金牛奖评选中荣获“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乘风"碳中和"大时代 华安碳中和精准锚定"可持续"资产

2022年09月20日 10: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