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马池坤:如何在震荡市场中保持平和心态

2022-09-21 11: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股票市场波动频繁,能否保持良好的心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终的投资结果,那么,投资者如何在震荡市场中保持平和心态呢?广发基金马池坤认为,从以下三个角度思考,也许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从长期角度看

  坚定长期信心、坚持长期投资

  对任何事物如果没有长期的信念,所有的决策其实都相当于短期博弈,在短期博弈中想获得持久的高胜率可谓难于登天,最终的胜者凤毛麟角。

  在投资中,长期信心大致建立在两个基础上,一是对整体趋势的信心,比如对产业进步、国家发展等怀有坚定的信心;二是基于对具体标的投资价值的合理分析与判断。

  如果具备这两方面的信心,那么市场短期的涨跌并不会带来过多的烦恼,出现恐慌性的下跌行情或许还是绝佳的买入时机。

  另外对于长期投资,也不要简单得认为就是一直持有相同的标的,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顽固不化也会很危险。长期投资,一是要树立长期的理念,不要以赌一把就离场的心态做投资,二是要坚持长期研究、不断进化,切忌固步自封。

  从短期角度看

  过滤无用信息、避免追涨杀跌

  在建立长期信心的基础上,就要坚定自己的想法,在不断吸取外部有益信息的同时,要过滤掉诸多冗杂无效的信息,不要受各种所谓“消息”的影响,要有自己合理的判断,坚决避免因为各种“消息”或市场短期的涨跌就做出买卖的决定,交易决策要更多基于对长期信心、价值、投资性价比等方面的综合判断,而不仅仅是一时的涨跌。

  追涨杀跌往往是心态崩掉的重要原因,一个人虽然做到知行合一也是比较困难的,但如果总是左右打脸,怀疑人生则是很容易的。

  从投资策略角度看

  稳健均衡配置、谨慎重仓押注

  从具体操作的角度讲,行稳才能致远,虽然 “无重仓无收益”这样的话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投资者一定要谨慎重仓甚至满仓某一个标的,具体投资标的仓位的高低应该取决于对其价值的判断以及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尽可能不要怀着“毕其功于一役”的赌博心理,否则“一旦有失,万劫不复”的境地会让你无法应对,而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可能的剧烈波动也会让你如坐针毡。

  而相对稳健均衡的配置,则可以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都能有相对平稳的表现,从而也有利于保持较好的心态,避免仅仅因为市场的波动而恐慌出局,而且长期来讲依然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胜率。

  风险提示:广发基金本着勤勉尽责、诚实守信、投资者利益优先的原则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但并不保证各投顾组合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参与基金投顾业务,存在本金亏损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基金投顾业务项下各投资组合策略的业绩仅代表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的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者创造的收益也不构成业务表现的保证。因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存在因基金投顾机构的试点资格被取消不能继续提供服务的风险。投资前请认真阅读投顾协议、策略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充分了解投顾业务详情及风险特征,选择适合自身的组合策略,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马池坤:如何在震荡市场中保持平和心态

2022年09月21日 11: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