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投资+专业陪伴 长城基金匠心布局赢认可

2022-09-29 13: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基金发行又出“爆款”。9月29日,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由廖瀚博管理的长城远见成长宣告正式成立,募集规模达16.3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2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偏股混合型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合计286只,共有21只基金首发规模超过15亿元,其中,中欧基金有3只,兴证全球、长城基金、广发基金各有2只。

  从全年来看,主动权益基金的发行情况与A股市场息息相关。首发规模超15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大都发行于年初市场向好、情绪乐观时。而在二季度后基金发行市场降温,少有的几只“爆款”均来自业绩长期优秀、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公司。

  长城基金,便是其中之一。

  “可战斗”的投研团队

  投研能力是资产管理公司的安身立命之本。作为一家成立20余年的基金公司,长城基金对此有着深刻理解——打造一支战斗力强的投研团队,就是全面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业绩水平的唯一解。

  打造团队,从文化建设开始。长城基金的团队文化是“简单、高效、规范、快乐”。在长城基金投研团队内部,平等直接的沟通和对话是常态,针对某只股票的争辩也是司空见惯,整个团队多元包容,每位基金经理各放异彩。用公司内部人士的话说,“真正的高手都高度自信,而且还能欣赏别人跟自己的方法不一样。”在这样的投研文化下,长城基金培养了一批有胸怀、有格局的基金经理。

  廖瀚博便是在这样的团队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优秀中生代。他从2017年6月加入长城基金,在短短5年时间里,实现了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华丽转身,管理的4只基金全都业绩优秀。此次的“爆款基”长城远见成长,也将由廖瀚博管理。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1.12.31。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而在更早之前成立的另一只“爆款基”长城产业趋势,首发规模超过22亿元。基金经理陈良栋于2011年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便加入长城基金,从理工男到金融男,从行业研究到投资管理,步步扎实。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2.6.30。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这只“可战斗”的投研团队,知名成员还有公募常青树杨建华、全天候全市场投资代表何以广、“医药+”女神谭小兵、科技股先锋尤国梁、硬科技选股达人赵凤飞等,以及一批崭露头角的新生代基金经理,如深耕新能源产业链的杨宇、擅长投资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行业的周诗博、偏好全市场投资的苏俊彦、专注军工领域的翁煜平等。

  通过日常的路演和访谈接触发现,长城基金在投研队伍的建设上,并没有刻意去打造明星基金经理,而是更重视投资和研究团队实力的总体培养,公司多元与包容的投研文化在业内颇具好评。在这样的投研建设思路下,长城基金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业绩优秀、投资风格各具特色的基金经理。

  近年来,长城基金还通过引进外部优秀人才来壮大投研队伍。如,2021年7月,韩林正式加盟长城基金,这位泛科技实力派基金经理信奉研究创造价值,历史业绩较为优秀。今年加盟的林皓则是均衡成长风格基金经理,投资注重顺势而为,偏好做景气上升阶段的行业和个股,风格稳健,过往业绩也是可圈可点。

  深耕销售服务 重视投资陪伴

  银行或第三方代销机构,是基金公司触达持有人的最前沿,是洞悉持有人投资感受的重要途径。此前一直低调的长城基金也意识到“好酒也怕巷子深”,基金是随市场波动高频变化的金融产品,如果说“业绩”是基金产品的品质,那么“信任”就是基金产品载体。没有持有人的信任,没有合作机构的信任,再好的投研力量都无处发挥。

  近年来,长城基金重视塑造“长期长赢,长情长成”的销售文化和服务精神,不断深耕银行、券商、电商和机构客户。据长城基金相关人士介绍,此次长城远见成长在发行上就采用联动销售方式,最终的发行成果也正是长城基金近年努力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的体现。

  在长城基金内部有一个共识,“销售只是起点,把渠道和持有人服务好才是核心,让渠道和持有人满意才是终点”,尤其强调,要把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时机提供给合适的客户,不因短期规模而急功近利。

  而眼下正值A股市场震荡磨底,在长城基金看来,此时或是一个布局权益的“合适的时机”。长城远见成长基金经理廖瀚博表示,站在当前时点,各个板块定价已回落相对合理区间,优质个股的配置性价比更加凸显,中期可关注各个板块景气度的边际变化,捕捉结构性行情下的投资机会。

  成立于2001年底的长城基金,即将迎来21岁生日,在一次访谈中,长城基金主要负责人谈到:“在资本市场上,公募基金扮演着多种角色,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挖掘市场上的‘好公司’,不断发现价值和投资其成长,对此我们有一系列评价投资标的的维度和方法;同时,我们也应该带着这些标准反观自己、塑造自己,让自己先成为一家公募‘好公司’,才会赢得持有人、合作伙伴、员工和股东的信任。”或许,这样的经营理念正是近年来长城基金匠心耕耘见成效的根本。

  注:基金经理廖瀚博在管的全部基金的业绩如下:

  1、长城环保主题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8日,廖瀚博自2018年3月8日接手管理。近5年历任基金经理分别为乔春(2015.4.20-2017.8.18)、何以广(2017.8.18-2018.12.7)。近5年以来的年度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17、2018、2019、2020、2021年业绩/业绩基准涨幅分别为14.35%/-0.11%、-25.83%/-18.22%、54.88%/12.64%、106.12%/27.18%、21.19%/24.84%。

  2、长城久鼎基金成立于2019年7月26日,廖瀚博自2019年7月26日管理以来的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19.7.26-2019.12.31、2020、2021年业绩/业绩基准涨幅为11.59%/4.57%、104.29%/16.51%、22.67%/-0.03%。

  3、长城成长先锋A/C成立于2020年9月9日,廖瀚博自2020年9月9日管理以来的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20.9.9-2020.12.31、2021年业绩/业绩基准涨幅为1.24%/1.08%/6.25%、17.06%/16.47%/0.22%。

  4、长城竞争优势A/C成立于2021年7月13日,廖瀚博自2021年7月13日管理以来的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21.7.13-2022.6.30业绩/业绩基准涨幅为5.89%/5.27%/-8.73%。

  基金经理陈良栋在管的全部基金的业绩如下:

  1、长城新兴产业基金成立于2015年2月17日,2017年以来历任基金经理为吴文庆(2015.2.17-2017.3.16)、陈良栋(2017.3.16至今)。该基金近五年以来的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17、2018、2019、2020、2021年业绩/业绩基准涨幅分别为6.60%/6.13%、-17.16%/-15.12%、35.34%/20.47%、65.76%/26.35%、35.02%/5.37%。

  2、长城久富核心成长A成立于2007年2月12日,2017年以来历任基金经理为何以广(2016.9.6-2018.12.28)、陈良栋(2018.12.28至今)。该基金近五年以来的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17、2018、2019、2020、2021年的业绩/业绩基准涨幅分别为25.08%/16.11%,-22.49%/-17.72%、33.74%/27.90%、65.84%/21.26%、34.48%/-2.39%。

  长城久富核心成长C成立于2022年3月22日,成立不满六个月,暂不披露业绩。

  3、长城科创定开基金成立于2021年9月1日,基金经理为陈良栋、赵凤飞。该基金A/C成立以来的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21.9.1-2022.3.31业绩/业绩基准涨幅分别为-16.25%/-16.49%/-14.96%。

  4、以上业绩数据来源自基金定期报告。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特征,听取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意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的基础上,谨慎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本投资观点并不构成对投资者实质性的投资建议或长城基金最终的投资观点。本公司不拟就任何依赖本文观点作出的投资行为承担责任。本产品由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力投资+专业陪伴 长城基金匠心布局赢认可

2022年09月29日 13: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