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四季度行情如何开启? 三大头部公募把脉投资机会

2022-10-11 07: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步入四季度,外围股市率先开盘,欧美、亚太等全球主要市场普遍走出先扬后抑的行情。 

  A股市场将如何开启四季度行情呢?博时基金首席资产配置官黄健斌,南方基金首席投资官(权益)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茅炜,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管理一部总监王景接受了专访,共同把脉A股四季度走势及投资机会。 

  海外扰动因素影响A股市场 

  上海证券报:如何看待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表现? 

  黄健斌:今年前三季度,受基本面乐观预期逐步兑现、流动性边际收紧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弱势震荡,受欧洲能源危机发酵影响的能源板块相对收益明显。 

  预计四季度海外经济继续下行,衰退渐近。目前美国宏观环境逐步从滞涨向衰退靠近,但仍有距离;欧洲能源危机下通胀问题尤为严重,衰退压力更大。 

  高通胀压力下,海外紧缩步伐易紧难松,全球权益市场承压。9月美联储大幅加息落地后,市场或迎来短暂的缓和期,但欧美核心通胀顽固导致紧缩步伐难以得到趋势性缓解,无风险利率维持高位,会对全球股市估值产生压制。 

  茅炜:回顾今年前三季度,海外股债调整,A股市场震荡,类现金资产(国内利率债等)几乎成为唯一的避风港。国际事件等带来的多重风险在冲击资产价格的同时,对市场信心带来了很大影响,导致部分投资者对未来预期不太乐观。 

  客观评估后不难发现,当前A股市场整体大概率处于估值底部和情绪底部。市场对内部不确定性的反应相对充分,目前风险主要来自海外。欧美发达经济体衰退迹象越来越明显,滞胀格局导致美元实际利率持续抬升,对全球金融资产价格造成较大影响。 

  在此过程中,国内市场信心很难抵御外部情绪的冲击,但这种现象将在四季度逐渐得到改变。尽管海外滞胀格局依然会持续,但随着年底临近,预计更多积极信号将会逐步释放。 

  对后市保持积极态度 

  上海证券报:四季度A股是否会迎来投资机会? 

  黄健斌:当前,A股上市公司盈利温和复苏,叠加风险偏好阶段性修复,市场下行有底。同时,由于海外加息预期等因素限制了市场回升空间,预计四季度A股将维持整理格局。 

  风格再平衡将是市场运行的重要逻辑:一方面,海外核心通胀维持韧性,紧缩预期会压制成长、高估值风格;另一方面,在“外衰退内修复”背景下,大盘、价值风格盈利预期逐步改善,四季度可关注大盘、价值风格的配置机会。 

  茅炜:四季度更容易成为“熊牛转换”的时点,基于当前市场环境、季节性规律等因素,今年四季度或有望成为A股市场中长期的重要底部,近期的市场波动为专业投资者提供了中长期布局机会。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风格整体比较平衡,风格轮动比较剧烈。年初、近期市场下跌时,价值风格体现出一定的防御性;5月至7月市场反弹时,成长股的超额收益更加明显。从A股市场规律来看,四季度大盘、价值风格的超额收益概率较高。 

  同时,A股大部分板块今年以来都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目前整体估值处于底部区域。当前对整体市场应保持积极布局的态度。 

  王景:展望四季度,国际国内形势都会逐步明朗,权益市场有望穿越迷雾、逐步探底,同时孕育新的结构性机会。 

  国际环境方面,美国通胀拐点已经出现,美联储加息路径和终点将会进一步清晰;对于欧洲经济即将走向衰退的局面,全球资本市场也有了较为充分的定价。 

  国内环境方面,各项不确定因素将逐步明朗化:一是国内资本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正在下降,有望行稳致远;二是全国工业企业生产和基建活动正有序恢复,实体经济有望迎来一轮边际小复苏周期;三是权益市场估值较为合理,A股性价比进一步上升。 

  把握几大投资主线 

  上海证券报:哪些领域具备较好的投资确定性? 

  黄健斌:从行业比较方面分析,能源通胀链和电力设备的景气度、估值性价比较优,食品饮料、家电等景气表现稳健;从景气度方面分析,电力设备、有色、煤炭及石化等行业预期增速高且有望进一步上修,食品饮料、家电行业增速稳健。 

  建议均衡配置“消费地产+成长+能源通胀”三大主线:一是风格切换主线,布局基本面逐步改善的白酒等食品饮料、零售修复成本改善的家电及地产板块;二是成长产业链,基于全球能源转型超预期,布局景气向好的光伏和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链、高景气军工、预期触底改善的电子领域;三是能源通胀链,布局需求向上叠加供给紧张的煤炭、原油链、有色金属等领域。 

  茅炜:每一轮市场的大级别下跌,会带来两种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一是供给出清。在本轮周期中,房地产、家装、建材等地产链行业出清比较明显,随着宏观经济逐步修复,“活下来”的公司将受益于市场份额的显著提升。 

  二是自身估值大幅波动。顶部行情伴随着非理性高估,而底部行情则恰恰相反。比如,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逻辑没有任何变化,目前,医药板块估值跌至底部区域,行业泡沫已经基本出清,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王景:新兴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我国新能源等领域发展迅速,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正在加速成长,可重点关注新能源、储能等绿色发展行业标的,以及自主可控、创新增长相关行业标的。 

  基于宏观环境判断,权益市场将进一步助力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估值修复逻辑下的优质央企、国企,以及受益于消费行业复苏的相关标的,具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四季度行情如何开启? 三大头部公募把脉投资机会

2022年10月11日 07: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