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性机遇 公募基金加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力度

2022-12-13 07:56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余世鹏 

  顺畅高效的资金融通渠道,是新时代下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在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起点的新征程上,中国资管业主力军、管理规模超26万亿元的公募基金行业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可谓责无旁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相关公募高管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公募基金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质上市公司,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同时也让更多老百姓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红利。未来,公募基金有能力也有责任发挥金融支持实体功能,对战略新兴产业及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加大投资,发挥资本引导创新、促进现代化产业发展的作用。 

  “黄金十年”发展更有质量 

  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持续完善为公募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公募基金的蓬勃发展,又成为了新时代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动注脚。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对记者直言,最近十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形成了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以及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公募基金也迎来不断创新发展的机会,无论是沪港通、深港通、科创板、北交所主题基金,还是公募REITs、个人养老目标基金等,都成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与顶层制度设计的不断完善,以及监管政策的规范引导,近十年来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更有质量,无论是助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还是服务实体经济都发挥了应有之义,这十年正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行业的普惠性进一步得到发挥。”经雷说,2012年至今,公募行业资产管理总规模从2.19万亿元增长到当下的超26万亿元,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规模在这十年间增长超30倍;自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底,公募基金的累计分红已超过1.28万亿元。 

  “公募基金行业植根于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公募基金通过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质上市公司,为其科技创新提供动力,同时让更多老百姓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红利。”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苏彦祝说。 

  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表示,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重要一环,通过系统深入的研究、不断优化的服务来引导社会资本、创新资本、海外资金等更好地配置到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扩大内需等重要方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上市企业的投融资需求。优质的金融产品也让投资人得以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实现财富的增值和生活品质的提升。 

  更好赋能实体经济 

  新时代里的辉煌成绩,将继续为接下来的新征程“添砖加瓦”,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江向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公募基金布局未来资产是重大指引,公募基金要深入研究挖掘、形成产品和投资布局,把握巨大的产业行业机遇。现代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市场需求、政策引导和金融支持形成合力,基金公司有能力也有责任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的功能,对战略新兴产业及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加大投资,发挥资本引导创新、促进现代化产业发展的作用。 

  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认为,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肩负着重要使命。公募基金与国同兴,与中国经济同向同行,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产业升级,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坚守初心,不断提升专业投研能力,为数亿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努力成为普惠金融典范。“中国资本市场未来要取得长足发展,需要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能力,提升行业机构专业能力,实现实体经济发展、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与投资者回报增长的良性互促。因此,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制度设计、创新产品与试点等,进一步引导公募基金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经雷说。 

  ESG投资 

  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畅想新征程发展蓝图,苏彦祝认为,公募基金要深刻把握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与“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公募基金行业也正迎来历史性机遇,要积极主动地在资本市场价值导向和资源配置中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经雷认为,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理念是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新方式。未来ESG投资将进一步回归本源,基金公司在推动企业绿色信息披露和推动企业可持续转型方面也会起到重要引领作用。“我们期待通过ESG与投资的结合,进一步引导资源流向更优质的行业与企业,引导上市公司更加重视对环境、社会的积极影响,更重视公司治理的规范性。”他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同时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围绕这幅巨大蓝图,我们一方面重点关注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国防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供应链安全等领域,对新能源、电力设备、高端装备、新材料、农业等领域加大投资和产品布局;另一方面也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绿色发展、推进健康中国等目标,从数字科技、绿色科技、生命科技等角度出发,对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风光储、生物科技、医疗器械等细分产业形成密集产品条线。”江向阳说。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握历史性机遇 公募基金加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力度

2022年12月13日 07:56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