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万建军:绽放研究之美 华安特色研究体系为投资赋能

2023-01-09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A股近几年的行情看,市场总在波动中,专业研究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管理人有望带领投资者穿越市场迷雾,收获长期回报。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华安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5年、7年收益率达94.50%、151.36%,排名全行业10/108、6/88。能够在中长期维度上保持较领先的优势,华安基金是如何做到的?

  在近期华安基金举办的2023年投资嘉年华上,基金投资部总监、投资研究部联席总监万建军表示,华安基金坚信深度研究是投资业绩的基石,打造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全覆盖式的研究体系,同时也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特色,培育优秀基金经理,进而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长期回报。

  投研体系中心化、多元化 

  万建军介绍称,华安基金非常重视研究,且这种研究并不局限于研究员,而是从研究员、基金经理到公司管理层都十分注重做好研究工作。就如同团队力量是本届世界杯阿根廷夺冠的重要原因一样,投资管理工作也需要依靠团队。与其他基金公司有所不同,华安基金的基金经理们管理规模相对均衡,目前已有8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百亿。

  华安基金的投研体系是中心化的研究平台、多元化的投资团队,成员们各有所长,能够为整个公司的投资管理工作提供支撑。“就像一支足球队伍中,有人擅长进攻,他踢的可能是前锋的角色,有人擅长防守,他可能做的是后卫,而有些人比较适合均衡,他可能是类似中场的角色。华安基金也有许多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他们有的擅长成长,有的擅长价值,有的擅长消费,有的擅长医药,汇聚在一起有机地构成了华安基金的投研体系。”

  目前,华安基金研究部划分为5个小组,包括宏观策略组、周期组、消费组、TMT组和先进制造组,且这5个小组依次与投资部的多元资产组、价值组、均衡组、成长组、行业精选组一一对应,建立起一个垂直打通的投研体系。

  而聚焦到各研究小组,5位组长中有3位由基金经理兼任,比如周期组的组长是刘畅畅,是投资者较为熟悉的一位人气基金经理,也是从华安基金研究部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消费组的组长则由王斌担任,他是近几年均衡投资风格里回撤控制能力和投资收益能力皆优的基金经理之一;又比如制造组的组长孔涛,也是华安基金新近提拔的一位基金经理,过往投资管理业绩也十分出色。“在华安基金,研究并不是研究员自己的事,而是整个投研的事,甚至是由基金经理带头进行研究,这就是我们华安独特的研究小组架构”,万建军补充道。

  鲜明的四大研究特色 

  经过多年来的实践和打磨,华安基金的研究工作呈现出四大显著特色,即行业全覆盖、完善的研究员培养和晋升体系、平台资源优势、以支持投资为核心的研究员考核机制。

  在万建军看来,华安基金研究的行业全覆盖,不仅是有研究员覆盖到各个行业,更强调从内部机理上予以重视,是真正深入到每个行业,平等看待每一个行业的投资机会。例如,有的公司会将研究重点放在消费、医药、科技等热门赛道上,对周期行业的研究员配置相对薄弱,但华安基金注重对各行业都配置齐整的研究力量,同时还有资深的人员持续做深度研究,就如周期组组长刘畅畅,而华安基金的“TFboys”也能说明公司在成长领域的覆盖。

  其次,华安基金也拥有完善的研究员的培养和晋升体系。华安基金研究部已成为孕育优秀基金经理的“摇篮”,过去几年提拔和晋升的基金经理成材率非常高,这也是基于投研大平台的成果。

  华安基金的研究体系能够为研究员提供一个包容的环境,包容其出现的问题,鼓励其覆盖更多行业,并引导其从基金经理的角度去思考,进而逐渐走上基金经理岗位。华安基金的研究部已为公司培养和输送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杨明、蒋璆、陈媛、王斌、刘畅畅、陆奔、孔涛等都是从公司研究部走出来的基金经理。而未来,相信通过成熟的培养体系也有望培养出能够持续为管理人提供良好业绩的基金经理。

  第三个特点则是华安基金的平台价值和资源优势。在主动权益投资方面,华安基金拥有较领先的优势,公司对产业有较深入研究,对行业也有相对客观的理解和紧密的跟踪,所以与外部的券商机构、专家和上市公司都保持着高频率的互动交流和讨论,这也能为公司的研究工作带来增量价值。

  最后是华安基金以支持投资为核心的研究员考核机制,激励着研究员做深度研究、做产业链研究。在华安基金,研究员需要做到三步才有可能获得较好的考核结果:第一步是挖掘牛股,能够发现好的投资机会;第二步是说服基金经理买入,将发现的投资机会转化为实际业绩贡献;第三步还需保持跟踪,当投资标的出现基本面恶化时说服基金经理卖出。

  而除了这四大研究特色,华安基金之所能能够做到业绩长跑,勤奋、谦虚、互动、包容的投研文化也是重要因素,这也是刻在华安基金投研体系骨子里的东西。“华安基金的投研晨会每天八点半准时开始,研究员一年可能会写上百篇甚至两百篇的研究报告,每天的晨会也会进行长达近一个小时的讨论交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都是如此。”万建军介绍,公司的基金经理们也都非常敬业,路演经常排到晚上11点,基金经理彼此之间也有良好的互动交流,也都以包容的心态对待研究员,整个团队氛围非常友好融洽。

  优秀基金经理合力创造价值 

  谈及华安基金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基金经理们,万建军称这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情,因为许多基金经理都是在华安内部的体系中成长起来的投资人才。比如王斌,他是2019年-2021年3年期间,唯一每年业绩都稳定在全市场前1/10的基金经理,投资业绩的稳定性强,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都能游刃有余,也因此在2022年收获“金牛奖”荣誉。而现在,王斌依然是消费组组长,他乐于分享自己的研究力量,带领研究小组提升、精进。

  与王斌一样,刘畅畅也是厚积薄发的典型。她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前担任了10年的研究员,曾覆盖军工、消费等多个行业,也深入研究钢铁等周期领域,在公司也还被成为“钢铁女王”。从刘畅畅的持仓可以发现,她的持股分布广泛且数量多,这也正是得益于其十余年的深耕研究工作。

  蒋璆也是华安基金的优秀基金经理代表之一,其在管基金中长期业绩在同类产品中数一数二。蒋璆是一位真正具有成长内核的基金经理,他坚信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依靠成长、科技和先进制造,基于这样的认知,他也始终在这个方向上为投资者挖掘好机会。

  得益于完善的投研梯队建设,无论是在哪种市场环境和市场风格中,华安基金每年都会有优秀的基金经理涌现出来,为投资者打磨出优质的基金产品。2022年初,胡宜斌、刘畅畅果断抓住市场良机,相继展露锋芒,而近期消费赛道复苏的背景下王斌、陈媛也将继续发挥他们出众的投资管理实力,力争为投资者创造优异回报。

  除了内部培养起来的人才,近年来也有众多实力派基金经理加盟华安基金。在原有固收团队的基础上,华安基金组建了以“大类资产配置专家”邹维娜领衔的绝对收益投资部。作为业内首屈一指的明星团队,邹维娜团队曾在过去6年内7夺金牛奖,还曾摘得4次明星基金奖、6次金基金奖。另外,能攻善守的“医药女将”刘潇的加盟,也让华安基金在医药赛道上的投资如虎添翼。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基金万建军:绽放研究之美 华安特色研究体系为投资赋能

2023年01月09日 16: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