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违规被立案调查,为避免“乌龙”百亿私募盘京投资紧急澄清

2023-02-10 08:09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耿倩 胡金华 上海报道 

  百亿私募也怕“闹乌龙”。 

  2月6日,管理规模超百亿的知名私募上海盘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盘京投资”)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不存在关联关系的说明》。公告称,“我司慎重声明,上海盘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与磐京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企业关系。” 

  之所以在第一时间就紧急发声,是因为两家公司发音相近,而另一家私募刚被立案调查。同日,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磐京基金”)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下达立案告知书。告知书内容显示,因涉嫌私募违规,上海监管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因其他方式无法送达,现依法向公司公告送达《立案告知书》,限公司自公告之日起30日内到上海监管局领取《立案告知书》,逾期则视为送达。 

  曾因异常经营被注销 

  天眼查数据显示,磐京基金成立于2015年1月5日,注册资本为2.3亿元,实缴资本为1.195亿元人民币,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成祥,股东和发起人为韩淑琴和毛崴,两人出资比例均为50%,认缴出资额分别为1.15亿元。 

  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华夏时报》记者查询到磐京基金状态为已注销。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22年9月7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因异常经营,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于2022年9月8日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注销,并被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事实上,磐京基金此番涉嫌私募违规被立案调查可能跟其董事长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磐京基金董事长毛崴出生于1979年3月,本科学历,此前曾担任浙江省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科员、浙江君鉴律师事务所顾问,并在2020年9月至今担任大连圣亚(600593)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连圣亚”)总经理。 

  在担任磐京基金董事长期间,毛崴曾因违规交易,以及未及时依规履行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义务受到上交所公开谴责,并被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2022年6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一则关于《关于对毛崴、姚石予以公开谴责的决定》纪律处分决定书。其中指出,2017年11月至2019年7月,毛崴与大连圣亚股东姚石共同通过磐京基金相关工作人员,控制使用“磐京基金”机构账户等10支信托产品账户、7支私募产品账户、以及37个个人账户共55个证券账户,交易大连圣亚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55个证券账户的账户组曾于2017年11月持有大连圣亚股份比例达到5.3%,之后仍继续交易,于2018年8月达到最高点24.59%,截至2019年7月3日仍持有15.19%。磐京基金于2019年7月4日发布股东权益变动公告,披露其持有公司股份超过5%。一年半期间,毛崴和姚石控制账户组在增持股份达到5%及减持达到5%时,均未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也未通知公司予以公告,并继续交易公司股票。该行为严重违反了《证券法(2005年修订)》等有关规定。 

  盘京投资2022年业绩“大翻车” 

  磐京基金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下达立案告知书的当天,和公司发音相近的百亿私募盘京投资立马发布了重要声明。 

  2月6日午间,盘京投资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不存在关联关系的说明》称,“今日,有部分投资人及合作伙伴向我司反映磐京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涉嫌私募违规被立案调查一事。有鉴于此,我司慎重声明,上海盘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与磐京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企业关系。” 

  谈及盘京投资紧急发布声明的原因,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可能是为了避免散户因消息误判而导致基金净值波动。“国内基金以及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偏少,散户占据大多数的结构特点使得权益市场的波动性更大。这种波动性多来自于散户投资者对市场真假消息、相似消息的误判以及随之而来的投资动作,很有可能造成相关公司基金净值或者股价大幅的波动。” 

  “如果盘京投资不发表此类声明,可能会对公司形象造成损伤。”他表示,谣言和误判极有可能会引发中小基民的赎回,这在当期和后期公司基金发行以及申赎时都会产生影响,从而导致公司业绩落后形成恶性循环。 

  公开资料显示,盘京投资成立于2016年4月15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庄涛。从股东信息上来看,庄涛、CHEN QIN、上海盘世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盘信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9%、15%、8%、8%。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信息显示,公司业务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类FOF基金,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 

  记者发现,百亿私募盘京投资2022年业绩不如人意。据统计,该公司旗下13只对外披露最新净值的基金2022年业绩全部告负,最低跌幅19.67%,最高跌幅达到35.00%,其中9只基金跌幅超过30%。 

  但拉长时间线来看,盘京投资的长跑能力还算不错。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月,在三年期股票策略百强榜榜单上,共有13家百亿私募入围,分别为正圆投资、远信投资、佳期投资、金戈量锐、聚鸣投资、盛泉恒元、林园投资、仁桥资产、玄元投资、上海天演、盘京投资、望正资产、思勰投资。盘京投资位列第十一名。 

  展望今年,盘京投资秉持谨慎偏乐观的态度。公司在1月中旬发布的投资展望中指出,今年市场信心及经济基本面亟待恢复,不论是宏观层面还是行业层面将维持一个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未来一年经济的主要抓手还是内需为主,包括消费、基建和制造业。另外,海外美元加息逐渐见顶,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强,A股和港股外资全年将仍呈现较大净流入的态势。在复苏期背景下,预计和经济周期关联性较强的板块今年会有较好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嫌违规被立案调查,为避免“乌龙”百亿私募盘京投资紧急澄清

2023年02月10日 08:09    来源: 华夏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