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钜洲资产被申请破产

2023-02-27 08:00 来源:深证商报

  数百万执行款未履约母公司旗下产品曾密集爆雷 

  【深证商报讯】(记者詹钰叶)因数百万元的执行款未履约,知名私募机构“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为钜洲资产)近日被持有人申请破产。 

  中基协官网显示,钜洲资产成立于2013年5月,2020年6月底公司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但其在职员工人数仅有2人。钜洲资产共发行了301只私募基金,其中207只基金已清算。公司在中基协的最后一次信息更新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目前处于“异常经营”状态。根据天眼查信息,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自2021年以来存在30多条被执行人信息,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其中,樊文娟曾与钜洲资产发生过仲裁纠纷,后者未履行裁决书确定的义务。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公布的信息,本次钜洲资产破产案的申请人也是她,有消息称樊文娟是钜洲资产的持有人。公司申请破产或被申请破产往往是因为现金流断裂或资不抵债,这在百亿私募中非常罕见,此前提出破产申请的百亿私募是中融景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去年7月,钜洲资产被上海证监局“点名”:公司未妥善保存部分基金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资料,钜洲智能制造2018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钜安长江优选国企债专项私募基金1号的部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资料存在缺失情况。 

  其中被提及的“钜洲智能制造2018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曾被曝出资金被挪用。在两位投资人起诉后,上海金融法院二审判处该私募基金管理人钜洲资产赔偿投资者本金损失及其资金占用损失,作为基金销售方的钜派投资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这是国内首例基金销售方承担100%连带赔偿责任的案件。 

  公开资料显示,钜派投资于2015年在纽交所上市,至2020年累计管理规模已经突破2000亿元。但是自2018年起,公司开始连续亏损;2022年,因低于纽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保持全球平均市值至少为1500万美元”的持续上市标准,钜派投资被纽交所启动退市程序。 

  2019年前后,钜派投资代销或发行的40余只产品被投资者曝出出现延期或兑付问题,包括钜澎大观稳赢、盛运环保项目、乐视项目、中弘控股项目、黎明之光项目、钜增宝璀璨稳盈1号等。 

  另外,2020年7月亿百润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济南警方立案。亿百润原名钜派百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钜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曾是亿百润公司企业法人,于2014年初退出。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亿私募钜洲资产被申请破产

2023年02月27日 08:00    来源: 深证商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